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号码可携带有助于有效市场竞争环境的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41 通信信息报

  导读:号码可携带将深化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迫使运营商采用新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能将服务价格降到一个合理位置,形成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

  -本报记者 邱桂奇

  10月17日,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通知
要求,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情况下,可以自主选择所有资费方案。此举被业内专家称为“准号码携带”业务,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表示号码可携带业务是我国今后电信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确实,在目前我国电信市场竞争结构严重失衡,竞争秩序与监管环境有待改善的环境下,业内人士认为,号码可携带作为国际电信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国内适时引入号码可携带政策,将有助于深化我国电信业改革,把我国电信市场引向有序竞争和有效竞争的轨道上来。

  实行号码可携带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电信业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重组和3G牌照的发放已经到了关键时候,如果再拖下去,我国电信业的和谐发展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这样说,我国3G牌照发放后,相关的产业配套政策必须跟上,这是我国3G规划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现在用户使用的是第二代移动通信号码,许多资源涵盖这个号码里。如果号码不可携带,也会对3G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确实,在我国市场结构严重失衡的局面下,实施号码可携带有助于扶持新进入移动领域的运营商。对于运营商而言,号码不可携带是新运营商争取客户的最大障碍,也是老运营商留住高端用户和商务用户的法宝;而号码携带则有助于扶持新运营商,促使新运营商快速进入市场。

  对于用户来说,由于3G与2G的网络制式不同,所使用的号码资源也不相同,因此如果用户选择使用3G服务,就必须放弃使用多年的2G电话号码,这对于很多3G的目标客户——高端用户来说是不愿接受的。如实施号码携带则可以使2G用户在保留原号码的前提下轻松过渡到3G,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获得更高质的3G服务。

  据了解,信息产业部已经把号码可携带业务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的日程,又要求,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情况下,可以自主选择所有资费方案。这被业界认为是向号码可携带迈出的重要一步。电信业专家王煜全认为,推行号码可携带业务要与3G牌照的发放结合起来,这样的安排顺序才更有利于号码可携带工作的开展。显然,在3G牌照即将发放时,实现号码可携带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号码可携带将促使有效竞争环境的形成

  众所周知,我国电信业失衡的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电信业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何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我国电信业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业内专家提出了很多方案,不少专家认为,号码可携带将促使我国电信业有效竞争环境的形成。

  其一,号码可携带将促使我国电信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号码可携带简言之就是当用户移机变更电信运营商后,仍可使用原来的电话号码。当前,我国的大部分电信资源集中一家运营商手上,造成了我国电信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在号码资源仍然被运营商垄断的市场中,号码的不可携带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转网成本与代价,需要保留原号码往往成为影响用户(尤其是对号码已经产生一定依赖的中高端用户)转网行为的重要因素。实行号码可携带以后,由于用户只需要支付有限的号码转移费用,就可以保留原来的号码,用户可以更加自主的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的运营商。它能深化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迫使运营商采用新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能对电信资源进行合理的调节与配置,形成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环境。

  其二,号码可携带政策有利于促进整个电信业的良性发展。众所周知,发展3G是我国一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就是在电信领域引入充分的竞争,结束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未来的3G市场将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战场。从2G的市场竞争来看,用户号码是限制运营商之间充分竞争的最大障碍,为了某个众人熟知的号码,用户不得不固守现在的运营商而成为“忠诚”的用户。一旦实施号码可携带政策,用户可自由转网使用其他运营商的服务。因此,运营商之间将展开激烈的用户争夺战,竞争的压力将迫使运营商不断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运营能力,实施差异化经营,最大程度增强用户的忠诚度,培养一批品牌忠诚的大客户。只有这样,运营商才能在3G市场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跟上市场的步伐。

  总之,号码可携带将深化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迫使运营商采用新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能将服务价格降到一个合理位置,形成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

  实施号码可携带关键是政策的突破

  从全球电信监管发展趋势来看,实行号码携带管制是大势所趋。在我国,尽管号码携带一直未能展开,但是已经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这样表示:“就目前来说,号码可携带业务不存在技术问题,关键是管理问题,为用户提供携号码转网是今后电信发展的一个方向。电信管理局已经开始这方面工作的研究和准备,并广泛征求电信运营商的意见,争取早日平稳顺畅实施。”

  实际上“号码便携”业务对运营商和消费者都有好处。由于品牌对消费者而言有粘性,一般而言,用户一旦使用了某个运营商的电信业务是不会随意转换,因此,当全面实行号码携带后,并不会出现运营商之间的用户大面积转移的情况。国际电联亚太地区办事处执行主作金恩珠博士认为,运营商应该把实行号码携带业务看成是一种促进发展的机遇,是促使自身吸引客户和改善服务的一种动力。

  总之,从各国推行号码可携带政策的历程来看,这属于政府行为,其目的是促使企业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促进市场有效竞争。从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现状来看,目前推行号码可携带政策的时机已经具备了,而政策的突破成为了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