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盛电信咨询:车载导航市场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37 新浪科技

  车载导航方兴未艾

  2006年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稳步增长,汽车拥有率和保有量的逐步提高、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道路系统的更新,车载导航市场方兴未艾。诺盛电信咨询基于多年对车载导航领域和电信营销市场的研究认为:

  车载导航市场潜力巨大

  车载导航仍是国内LBS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政府对导航电子地图测绘市场的管制日益增强

  地图精度差、覆盖范围小、更新频率低以及只能附加信息少成为导航电子地图面临的主要问题

  Ø车载导航潜力巨大

  1.从国内汽车产量和保有量来看,2005年中国全年销售汽车570.7万辆,比2004年增长12.55%。预计2006年全国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650万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500万台。

  图表1:中国汽车销售总量(含进口)(2001-2006)

诺盛电信咨询:车载导航市场回顾

  单位:万辆

  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

  2.轿车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国内汽车产销的增加。2005年乘用车累计生产393.07万辆,其中轿车+SUV+MPV生产315万辆,占全国总生产量的55.26%。

  3.私人购车量已在总体购车量的70%,汽车逐步进入中国百姓家庭。

  Ø车载导航仍是国内LBS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目前在包括车载导航、无线导航和互联网导航三部分的中国LBS位置服务市场中,车载导航市场成为份额最大,成长最快的市场。根据诺盛电信咨询的研究,2005年中国LBS产业整体规模为30.52亿元,预计2008年可达114.12亿元。其中车载导航市场占整个产业规模的90%以上。

  图表2:车载导航终端市场预测(2004-2015)

诺盛电信咨询:车载导航市场回顾

  单位:百万元

  数据来源:诺盛电信咨询

  Ø政府对地图产品监管日益增强

  1.国家逐步加强导航电子地图测绘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

  从国家已经出台的导航电子地图测绘法律法规频度来看,政府监管日益增加。

  图表3:国家测绘局已颁布的相关导航电子地图法律法规

  时间政策法规

  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

  1999年《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使用许可管理规定 》

  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

  2004年《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标准(试行) 》

  2005年《导航电子地图安全处理技术基本要求(公示稿)》

  2006年《地图审核管理规定》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

  2006年国家测绘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外国人来华测绘管理工作

  2.对外资公司管理

  1)中国政府不允许外资以任何形式进入中国导航测绘市场。如果外资公司需要导航电子地图,可以向具有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中资企业购买数据产品。

  2)外资公司不得以知识产权或投资的方式持有具有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中资企业的股权

  3.对有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中资公司

  1)根据导航电子地图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2)虽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但目前有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生产商不能直接将其地图数据产品出口国外,也就是国外生产的汽车目前还不能装载国内的导航电子地图。

  4.日常监管

  原则上,具有资质的导航电子地图测绘企业将地图更新测绘完成后,先送往国家测绘局的地图管理司对国界的标识进行审查,然后相关省份的电子地图应该在送往对应省测绘局审核,全部通过后方能进行正式商用。

  Ø地图精度差、覆盖范围小、更新频率低以及只能附加信息少成为导航电子地图面临的主要问题

  1)目前国产导航电子地图精度比日本和欧美差,且国内城市建设速度快,每年地图更新量达到30%,因此除重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地图更新速度慢。

  2)地图覆盖范围小,只能到各大重点城市,目前很难覆盖到县级城市

  3)实时交通信息还没有与导航仪进行很好的融合,只能提供静态道路导航,不能真正地实现实时道路信息更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