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红筹第三季度盈利9.8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中国联通红筹公司(0762.HK)昨晚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简报。就其业务增长幅度而言,虽然与其竞争对手中国移动还有相当差距,但中国联通的表现还是大大超过了略显踯躅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

  业绩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第三季度实现盈利9.86亿元,同比上升14%,而当期营收则达到200亿元。从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来看,总盈利额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约18%,营收则由去年同期的571亿元上升至今年的603亿元。

  在反映公司投资价值的ARPU值(每月每户平均收入)方面,中国联通的GSM网和CDMA网表现截然不同:前者比较去年的48.9元略微上升至49.7元,而后者则相对疲软,从去年的77元大幅滑落至66.8元。

  事实上,中国联通CDMA业务本身的争议一直使投行对联通持谨慎态度,里昂证券分析师就认为,CDMA业务长期前景令人担忧,相比GSM网络其手机的选择性较低,但是价格更高,而且此前已有澳大利亚电信和Hutch Australia在内的不少CDMA运营商纷纷关闭CDMA网络的先例。

  固网运营商期待3G破题

  在中国联通之前,中国移动已经交出了一份让投资者相当满意的业绩报告,在两大移动运营商的快速增长面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必定感慨万千。

  即便想出再多的办法来控制成本和加强营销组合,固网运营商依然不可能阻止颓势:比如小灵通,更大程度上是在制约固话而不是手机、现在还要被资费降低了的手机挤压市场;比如IPTV,面临着来自广电系统的阻截和业务本身不确定的前景;还有很多让人连名字都记不住的新业务,无一能够在目前为其扭转战局。

  归根结底,获得3G牌照进军移动网络的运营才是其摆脱困局的“王道”,只可惜这张牌照一等就是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可正是这段关键的时期,固网运营的显著衰退逐步影响到了上市公司的业绩、股价等方方面面。难怪一位网通高层不久前还在感叹,“不管是自己组建3G网络还是能从联通那里获得一张带用户的2G网络,只要能尽快给网通一张移动网就好。”而在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也曾表露出对今年仍不发3G牌照的担忧,如今他的担忧正在演化为现实。

  事实上,固网运营商急需的未必就是一个完美技术制式的3G网络,但如今只有这个机会能让他们打破行业现有格局、进入到移动运营,以让其投资者能感觉到公司增长的潜力。(陈中小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