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下周会晤王建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10  新闻晨报

  双方可能谈及手机内容方面的合作

  □记者 魏宗凯

  晨报讯 在广电总局发布手机电视行业标准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在加快步伐进军手机媒体领域。最快在下周,传媒大亨、新闻集团董事长兼CEO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将在北京与中国移动公司董事长王建宙秘密会晤。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可能会在手机内容方面进行合作。

  记者昨天从中国移动及星空传媒获得证实,默多克将在下月初与王建宙见面,但对于会谈内容双方均不予透露。星空传媒人士解释称,默多克只是礼节性的拜会,因为几个月前王建宙曾到纽约拜访过默多克。

  今年5月,王建宙曾赴纽约与默多克会晤,几个星期后,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传媒宣布将持有的凤凰卫视19.9%的股份(总价为12.78亿港元)出售给中国移动,这样中国移动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而星空传媒退为第三大股东。而中国移动也公开表示,希望今后能独立制作手机内容,特别是多媒体业务,这也是传统电信运营商首次向媒体业的实质性进军。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移动的收购决不仅为获得节目资源,其真正“野心”是要通吃从网络到内容的完整3G产业链,使得手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五媒体”。

  中国移动人士告诉记者,在收购凤凰卫视股份时,中国移动上市公司(香港)除了和凤凰卫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外,还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所以在内容方面的合作是迟早的事,这次默多克拜访中国移动高层,双方应该会就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据透露,由于凤凰卫视在广东省已经完全落地,中国移动有可能在这一地区率先启动涉及电视与音乐的手机媒体计划。

  目前,新闻集团拥有福克斯电视台、凤凰卫视、莲花、东风、chanelV等大量电视新闻与娱乐资源,也有二十世纪福克斯这样的电影资源。去年新闻集团收购了美国最知名的社交网站MySpace,默多克透露,今年将派妻子邓文迪来华为MySpace进入中国市场造势。业内人士称,寻找中国移动这个有2.65亿用户的电信运营商合作,无疑是新闻集团进入内地市场的最佳路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