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WiMAX中国之路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2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尽管业界仍在批判WiMAX各版本标准不尽完善,尽管频段问题仍然困扰着WiMAX的发展,尽管中国主流运营商仍然没有对其表示出足够的青睐,但WiMAX还是来了,并且义无反顾地前行着。

  10月23日,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再次落脚中国,从现场的火爆气氛,到参会企业的水平以及演讲人的级别,似乎都在昭示着WiMAX“敢与3G试比高”的雄心与气势。虽然与往年相比,出席WiMAX大会的还是那些老面孔,演讲者还是丝毫不吝啬对WiMAX的溢美之词,但很明显的是,WiMAX大会已经超越了以往单纯对技术细节的讨论,商用和部署成为讨论的焦点。而且,随着固定版本(WiMAX/802.16d)的标准和应用逐步趋于成熟,今年移动WiMAX(802.16e)成为大会热门话题。而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的主流运营商都对WiMAX表示出足够的兴趣,令WiMAX在中国的发展呈现出一线曙光。

  重新认识WiMAX

  “WiMAX快速发展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但目前论坛的成员已经扩大到414个,其中各类电信运营商更是达到了近200家,显示出良好的产业化环境。”WiMAX全球论坛主席Ron Resnick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而记者获悉,2004年WiMAX论坛成员只有46家。去年同期,论坛成员和其中的电信运营商分别是350家和150家。

  就在不久前,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宣布采用WiMAX作为其4G的移动宽带技术平台,而这成为WiMAX应用中一次重要的“破冰”之举。记者采访获悉,Sprint Nextel将在2.5GHz频段上使用WiMAX,预计2008年覆盖1亿人口。“WiMAX与3G比较更具有成本优势和性能优势,”Sprint Nextel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Gary Forsee解释说,“Sprint Nextel将为消费者提供利用商业信息和个人娱乐的能力,既便捷又便宜。”至此,包括在去年6月就已经开始应用WiMAX/WiBro的韩国运营商KT,WiMAX的脚步已经遍及65个国家,有200个运营商在积极应用和试验,这其中包括AT&T、英国电信(BT)以及Telefonica等全球顶级运营豪门。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我们需要对WiMAX重新认识了。”出席大会的一位中国运营商的代表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的规模应用,毫无疑问地给中国运营商很多信心,尤其在中国3G悬而不发的情况下,中国运营商因为WiMAX的“强势”而出现动摇。

  运营态度在改变

  在去年的WiMAX大会期间,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知名电信专家曾明确指出,WiMAX在中国发展面临频谱、成熟性、市场应用、运营模式以及监管等总共五大挑战,而这也成为近年来WiMAX在中国官方言论中的主基调,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家固网运营商关注较多外,大多数运营商并没有对其表示出足够的重视。而今年,各个运营商的态度悄悄地在改变。

  因为3G时代将是移动和固定全网运营,那么从固网方面来看,如何运营移动网就成为两家固网运营商的“软肋”,而WiMAX很好地为他们提供了演练的条件。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石涛在会上表示,固网话音业务已经逐渐在萎缩,而WiMAX支持固定式、游牧式、便携和简单移动式以及移动式,扩展性能强,将为他们开展各种移动和固定业务创造条件。显然,固网运营商已经把WiMAX作为追赶移动阵营的“急先锋”。

  而移动运营方面,面临3G的不确定性,同时还要面临固网运营商的综合优势,尽早确立先发优势是首要问题。

中国联通数据业务部技术规划处张云勇博士表示,中国联通将以中小企业信息化为突破点,同时大力发展高档住宅家庭固定宽带业务和IP超市,构筑先进的增值业务体系,拉动宽带增长点。“中国联通上WiMAX的前提是:一、CPE价格已降低到800元/个~1000元/个;二、频率已经分配,互通政策已经改善;三、WiMAX设备更成熟,性价比更好。”张云勇表示。

  中国力量又添新动力

  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在会上透露,WiMAX在全球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目前全球已建设400多个网(WIFI/WiMAX),而且波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均已启动。而且,据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副主任庄梓新透露,北京将于近两年在郊区县先用WiFi,继而采用WiMAX展开农村信息化的工作,在城区将宽带无线接入网用于交通、安全、市政等,为“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提供信息化环境支持”。

  众多的应用也预示着巨大的市场商机。目前中国的民族制造企业

中兴通讯和华为等都成为WiMAX论坛的创始成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也在不久前加入了WiMAX论坛,成为第三家加入WiMAX论坛的中国企业,显示出WiMAX在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中国企业在WiMAX技术标准中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在论坛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其中中兴通讯更是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与完备的产品线而成为论坛的董事会成员。中兴通讯WiMAX技术总监韩钢博士表示,公司在2003年正式对WiMAX立项,并分别在美国圣地亚哥以及国内的深圳和上海成立了子公司,跟踪研究WiMAX技术。目前他们立足于802.16e标准进行产品开发,率先提出了可运营的WiMAX网络解决方案,为宽带无线的建设提供了新的组网运营模式。据WiMAX论坛一位官员透露,在WiMAX领域,中兴通讯已经把华为甩在身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