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国家行业标准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3: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董巍)昨天,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也就是俗称的手机电视标准已于10月24日正式发布,该标准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手机电视技术标准STiMi,这使得手机电视业务的大规模推广有了良好的技术前提和政策保障,该标准将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标准促国内企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该标准由广电规划院负责发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用于开展手机电视等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可面向各类移动便携式终端,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手机电视标准的实施也填补了广播电视在移动接收方面的服务空白,而这一标准也是日前推出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中缺乏的,这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支撑和促进作用。

  目前国内手机电视产业链的阵容已经颇具规模,已经参与了手机电视标准研发的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UT斯达康、华旗资讯、中兴通讯等近四十家广电和电信领域的机构和企业。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国内企业与国外专利标准和成熟产链之间的角力。而该标准的出台,无疑将促进国内企业的自主发展和市场优势的确立。目前包括联想等国产手机厂商也相继推出了手机电视产品,积极备战。

  2008奥运会正式运营

  据了解,标准出台后,主要的工作就是实现广播信号的大面积覆盖,并实现电视手机终端的自由切换、漫游,进而实现全国覆盖。根据中国手机电视发展的预期时间表,2006年底将完成地面补点试验网建设,进行系统的试验;2007年中,完成地面补点示范网建设,开始商用试验;2008年上半年,启用卫星系统,形成全国网络,正式开始运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在此基础上,国内一些原先生产其他制式手机电视的厂商也开始了基于新标准产品的研发。例如,新成立不久的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就将产品研发紧盯国标。而更多的国际大厂也表示,一旦中国标准确定,他们可以较快地提供符合中国标准的手机电视芯片。

  东方明珠迎来手机电视发展新机遇

  10月25日,上海文广集团领导和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到国家广电总局汇报手机电视项目,总局领导听取汇报以后,希望上海文广集团和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手机电视等移动多媒体广播运营和产业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领导指出,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文广集团和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手机电视等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试验方面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总局支持上海在原有试验的基础上,结合新颁布的标准扩大试验范围,成为移动多媒体技术试验区。希望上海文广集团和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有关设备厂商,积极跟进,加快移动多媒体广播产业化发展进程。希望上海加强与各地广电部门、电信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投融资作用,带动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在全国的发展。

  目前,文广集团和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手机电视在上海的扩大试验、国内跨地区合作并组织有关手机和设备厂商等企业参与试验和生产做出部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