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正式颁布手机电视标准专题 > 正文

广电手机电视标准难管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7:37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奕)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4日正式颁布了自主研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手机电视标准,并将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据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称,该标准由广电规划院负责发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了解,“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包含了传输技术、视频、音频、信道传输、协议等其他组成部分。而传输技术无疑是标准的核心部分,现在基本确定采用广电系统自主标准STiMi,
而不是采用基于电信运营商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标准。在此前的标准争夺战中,除了广科院的STiMi标准、清华方案DMB-TH也较为成熟,此外还有T-MMB等拥有电信背景的方案也得到了一定的支持。

  不过,这次广电总局发布的标准为推荐性行业标准,而非国家标准。且广电和电信部门分属两大行业,广电总局的标准能否对电信企业起作用尚是未知数。

  而运营商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今没有收到信产部或是任何部门关于定广电自主标准为手机电视标准的通知。这也意味着,手机电视的标准之战最终胜负未定。

  相关链接

  相关数据分析显示,2005年,手机电视用户数达到50万户,市场规模1300万元;2008年,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5220万户,市场规模13亿元。这也意味着,手机电视最终采用哪一方的标准,代表着哪一方能够占据产业链的主导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