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电青岛模式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3:51 通信产业报

  -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孙朝晖、李青龙

  青岛有线确定了三步走的技术和业务发展战略:第一,全面推进有线网络由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第二,全面采用无源光网络技术,高起点跨越式建设面向未来的有线网络;第三,全力推进基于有线数字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业务,使有线网络成为能够提供优质高效全宽带综合业务的重要基础网络。

  更方便、更实惠

  青岛有线网络拥有市区70多万用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前,由于受到半岛地形、军事基地、港口通讯以及其它业务占用等因素的影响,模拟电视所能够提供用于收视的频道十分有限。此外,由于模拟技术体制的限制,十多年来,有线电视单一的播出方式没有大的变化,无法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数字电视技术通过压缩复用,可实现用一个模拟频道带宽,传送6~8个数字电视频道,过去的几十个模拟频道,整体数字化后,可以变成几百个数字电视频道,从而为传送广播电视节目提供了足够的资源保证。

  2003年10月21日,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先后通过小规模(500户)、中规模(5000户)和大规模(20000户)的长达一年多的测试,最终形成了完整、成熟、稳定的技术方案。2005年10月15日,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全网70万用户全部转为数字电视用户,两百多万市民在全国率先体会到了数字化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的感觉。

  青岛有线数字电视,使家家户户的电视机成为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使家庭率先步入信息化,成为城市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有线电视业务已从单一的提供节目收视到开展广播电视节目、本地化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三大门类服务,涵盖收视、政务、新闻、教育、文化、交通、旅游、

美食、市情、互助、金融、商业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千家万户的数字电视网,成为全市覆盖范围最广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市民切身体会到了数字电视带来的方便与实惠。

  青岛的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岛推进有线数字电视的具体做法被誉为“青岛模式”,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以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跨越数字鸿沟、实现国家信息化的最有效途径,是进入千家万户的信息化、是安全可控的信息化。

  着眼于未来的网改方案

  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只是青岛有线整体发展战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最终目标是要结合宽带双向网络建设,全力推进基于有线数字电视的三网融合业务。为此,2004年下半年以后,随着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的稳步实施,青岛有线开始释放出一部分精力思索宽带网络的发展问题。

  对现有电缆调制解调器(CM)系统扩容是实现HFC网络双向升级改造的一个经典途径,国内很多兄弟单位都有很好的实践,有的还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此前,青岛广电也试行了多年CM接入方式,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集中资源大力推广CM,试验网始终维持在数千用户的规模,也正是这数千用户的运维经验,促使我们在网络建设上要探索新的思路。

  在充分利用HFC网络资源方面,CM接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发展也存在一些前提,双向网改需大笔投资,施工工艺要求较高,终端设备价格不菲,共享带宽有限,运维成本高。更重要的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长远来看光纤向用户延伸乃至光纤到户(FTTH),才是未来接入网的发展方向。从某种角度考虑,我们在CM方向着力不多,反而更易于直接引进最新技术,因此,我们并未沿袭传统双向网改思路,而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未来网络发展趋势,以及对三网融合业务的承载,选择FTTB/FTTH的方式搭建新的宽带IP接入平台。

  光接入网的技术,通常有P2P有源交换方式和P2MP无源光网络(PON)两大类,多年来业界一直认为PON是接入网未来发展的方向。一方面,PON的带宽可以满足现在和未来各种宽带业务的需要,因此在解决宽带接入问题上被普遍看好;另一方面,由于消除了局端与用户端之间的有源设备,结构简单,无论在设备成本还是运维管理开销方面,费用相对较低。

  与APON、GPON相比,EPON可以说是由设备厂商驱动制定的标准,IEEE制定该标准的基本原则是尽量在802.3体系结构内进行标准

化工作,最小程度地扩充标准以太网的MAC协议,这就最大程度地继承了以太网经过长期、大规模实践检验积累下来的宝贵技术经验。下一代网络将是基于分组的网络,目前以太网作为分组网络的绝对主流承载平台,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于目前IP网络的普遍建设,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元器件出货量大,结构比较简单,性价比高,使得EPON相比其它PON技术更容易得到大规模商用。

  依据强强联合的原则,将链路层的以太网和物理层的PON技术结合在一起,新一代无源光网络EPON兼具了无源光网络独特的网络结构优势和以太网的低成本优势,从而成为当前实现FTTB/FTTH的首选技术。

  EPON促进三网融合

  结合未来三网融合的业务发展潮流,青岛有线确定了以EPON作为新一代宽带IP网络接入层的核心技术。在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初期也曾考虑采用P2P(交换机光介质级联)的光接入方式,并已完成技术方案,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阶段,但在反复论证中发现,无论从技术先进性、网络管理、运维成本、QoS、多业务承载、安全性,还是前期设备投资的角度,EPON都更具优势。

  2005年下半年,青岛有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EPON接入的宽带IP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开通1200个EPON接入小区,实现覆盖50万户居民。

  未来的青岛有线电视网络,将定位为面向社会的宽带综合业务提供商,集合HFC数字电视网与IP宽带双向网络的优势,打造统一的三网融合业务平台,全面开发电视、通信、网络、信息、商务、智能家居、娱乐等七大类业务。秉承立足社会需求,传播先进文化的服务理念,青岛有线将始终专注于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市民生活品质的不断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