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长得像也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过去,人们想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技术,现在,它正被一些新词汇所取代,如设计、体验等。巧克力手机利用独家的专利技术,实现从外观设计到感性设计的超越。”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如是说。的确,在手机性能基本相同,功能也大同小异的今天,手机厂商势必在外观设计上大做文章。同时,手机外观设计侵权纠纷也频繁发生。外观设计何去何从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长得像也是错

  MOTO、三星被指剽窃

  最近,LG电子就同摩托罗拉打起了口水战,焦点还是外观设计侵权。LG电子声称,即将上市的MOTO新款手机KRZR K1m,模仿了LG V2300的外观设计,而后者已于今年8月在韩国上市。但事实上,MOTO不是第一家被质疑的手机厂商,此前“同胞”三星E900系列手机被指剽窃了LG“巧克力”手机的超薄滑盖和前卫的外观设计。而此次,LG称MOTO 该款手机采用的触控键设计,为LG巧克力手机首次采用。此外,LG KV2300机身采用了圆滑棱角、黑色高亮抛光设计,MOTO设计与此类似。有人士指出,即使是在体积上,两款手机的大小也差不多。当然,MOTO和三星认为,这些只不过是非故意的“撞车”。

  如果洋品牌手机之间的攻讦还停留在口头上的话,诺基亚起诉天时达等厂商的案件就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开庭审理了诺基亚起诉天时达等厂商的案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诺基亚起诉的理由是因为天时达及其下属公司共同生产的A317手机,侵犯了诺基亚7260手机的3项外观专利。天时达等则表示,天时达A317款手机至少有8处与专利产品不同。

  一时间,洋品牌之间、洋中品牌之间、甚至将来国产品牌之间,外观设计的侵权纠纷都会纠缠在一起,形成了3G前夜手机竞争的另一道风景。

  个性设计成就自我

  

国产手机亟待补课

  长期以来,国产手机克隆洋手机的外观设计广被诟病。更直观的说法是,什么好看就抄什么。虽然在国产品牌抢占市场最凶的时候颇有助益,但毕竟是昙花一现,迅速被洋品牌的“太极功夫”所击败。而现在,康佳、海信、波导、联想等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回头来补这一短板,尤其在

低价手机市场,“看上去不美”更容易被抛弃。有业内人士称。

  “未来几年,手机可佩戴性是一种趋势,技术的发展让手机越来越小,这些小巧、智能电子产品变成了项链、手镯这样可以佩戴的配饰,尺寸的变化也带来更多的设计自由。手机成为综合的通讯工具和娱乐产品是另一个明显的趋势,电话变得越来越像多媒体的变异体。我想将来每一个电子产品都是它的使用者的另一个数字自我。”诺基亚VERTU手机首席设计师弗兰克·诺弗(FRANK NUOVO)这样认为。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短时间内LG巧克力手机能全球销售超过百万部。“该手机配备了LG全球独有的‘红色触感导航键’技术,导航键完全隐身于光滑外壳之下,‘一触即红’,让人在瞬间感受到一种心有灵犀的默契,使一个电子产品在瞬间变成了与人亲密沟通的心灵伴侣。”车康熙这样评价LG KG90手机。

  记者 李光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