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爱立信重组看全球电信业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31 IT时代周刊

  文/闫跃龙

  近日,爱立信宣布进行内部重组,并重新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重心。即爱立信将设立3个业务部门:网络、全球电信专业服务和多媒体。其组织架构将更加面向客户,并将发展重心放在移动和固定宽带技术的发展及向下一代网络的演进方面,同时关注更加丰富的多媒体业务。

  一般而言,公司重组大多会涉及裁员等负面消息,而爱立信则宣布将增聘500名工程师,进行下一代IP网络和多媒体技术领域的研发。正如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所称,爱立信正处于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因此通过此举来加强自己在下一代融合IP网络领域的领导地位。

  按照人们的印象,爱立信是一个网络设备公司。现在,通过重组,爱立信的网络业务只是三大业务之一,公司除了重视传统网络业务之外,还将重心放在电信专业服务和多媒体业务方面。

  这次转型是全球运营商转型的反映,运营商由于竞争压力和用户增长停滞,近年来致力于从单纯的管道提供商向综合业务提供商转变。这就要求运营商从运营网络向业务提供和用户营销转型。运营商的转型无疑也要求设备商转换角色。

  电信专业服务将能帮助运营商在网络规划、建立、运营和培训等方面走向成功,而多媒体业务则是运营商实现业务成功的重要保证。因为无论是三重播放还是3G的四重播放,都与多媒体业务的成功息息相关。可以说,这两块业务也是运营商急需的。

  无独有偶,设备商都在加强专业服务和业务集成等方面的转型。日前,朗讯宣布收购一家内容提供商Mobilitec也是这种趋势的反映。可以说,这是以前设备商从设备销售到专业服务转型的进一步延续,那就是除了重视专业服务之外,也开始日益重视业务集成以及与内容提供商的合作。

  不仅是电信设备提供商,传统的一些IT巨头也将目光放在了业务领域,例如IBM、HP、埃森哲、微软等巨头都在对电信业务领域虎视眈眈。随着融合趋势的发展,运营商必需依靠与价值链其他方面的合作才能实现成功,这创造了一次电信业重新洗牌的机会,也给了价值链各个成员新的收入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