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3G应力挺TD-SCDMA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30  IT时代周刊

  文/卢奇骏

  卢奇骏:

  1969年生,河北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国资管理体制及企业发展战略等前沿课题的研究工作,迄今已参与和主持了20多项大型政府政策研究课题和企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

  我国发展3G有很多目标,但根本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电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由电信大国转变为电信强国。

  因为起步晚,缺乏核心标准和技术,我国在1G时代和2G时代一直处于跟随者的地位。在专利费方面,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代价。如果3G的标准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则不用付那么高的专利费。

  在3G时代,我国开始走上技术强国之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电信业拥有了TD-SCDMA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发展3G的战略目标必然是依据国家战略,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从有效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出发,抓住目前难得的国际机遇,力争后来居上,实现我国电信强国的目标。

  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目前面临的5大矛盾,即政府决策与市场选择的矛盾;支持TD-SCDMA与发放3G牌照的矛盾;市场准入与过度投资的矛盾;电信企业竞争与同一出资人决策的矛盾;科学管制与现行管制体制尚待完善的矛盾。

  与此同时,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也是必不可少的。从我国电信业发展实际出发,发展3G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20字方针”,即“政府主导、统筹兼顾、科学规划、严格管制、有序竞争”。

  发展3G,战略重点是多重的,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核心,也就是优先发展TD-SCDMA,优先支持、尽快推进TD-SCDMA的商用化和产业化,使TD-SCDMA与其他两大制式的差距迅速缩小;提前为承载TD-SCDMA的运营商发第一张牌照。

  TD-SCDMA 是我国自己的标准,所以说“TD-SCDMA先行”具有重大战略价值:不再向国外企业付巨额专利费;可以改变产业格局,促进企业把更多的钱用于研发,提高竞争力;有利于技术的扩散和技术协同;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此外,三网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如果掌握电信标准,将有利于在三网融合时代处于领先和优势地位。可见,只有“TD-SCDMA先行”,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标准成为我国的主流标准和主流制式,才能真正实现我国电信业的强国梦。基于上述认识,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对其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第一,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一段时期以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在我国大行其道,受其误导和影响,我国一度出现过度强调自由竞争,忽视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的价值取向。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少人和很多企业妄自菲薄,对本国技术和产品缺乏信心,一味地看高外国技术和产品,企业也一直以技术引进为主。

  在上述因素作用下,加上舆论误导,致使国内普通民众普遍对TD-SCDMA持怀疑态度。扭转这一局面的根本办法,就是由政府出面,对发展TD-SCDMA表明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支持TD-SCDMA,使舆论宣传到位。舆论宣传的作用绝对不可小视,若全社会都能改变固有的观念,转而支持自己的标准,国际压力就会大大减弱,政府的政策空间也会相应扩大,从而使TD-SCDMA的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第二,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大对TD-SCDMA的研发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目前,TD-SCDMA的前期研发已取得很大成功,但要面临不断技术升级的挑战,比如发展HSDPA等许多新的升级技术。为了保证TD-SCDMA在3大标准中处于领先地位,必须长期不断地进行资金支持,建立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以及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第三,尽快明确TD-SCDMA的承载主体。目前制约3G发展的最核心问题是承载主体问题。但是,对于由哪个运营商承载TD-SCDMA,目前存在很多分歧,致使这一关键性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经过反复比较分析,为了使TD-SCDMA成为3大制式中的主导制式,我个人认为中国移动通信是最合适的选择,这是因为:中国移动拥有世界最大、最好的专业网,客户规模居世界前列,竞争优势突出;资金实力雄厚,现金流充裕,资产质量优良,经营业绩优异;移动通信市场运营经验十分丰富。有这3点做保障,与其他运营商相比,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的成功可能性是最大的。

  第四,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目前应结合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电信产业结构调整重组工作,对电信产业内的技术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如将大唐电信中专门从事研发的部分分离出来,纳入公共技术研发体制,单独进行管理和考评。同理,对于承载TD-SCDMA投资建设的运营商也应进行单独考评,从实际出发,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考评体系。

  此外,要尽快出台《电信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