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扶弱促强 推进通信市场在更高阶段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27  IT时代周刊

  文/IT时代周刊社

  2006年1至7月,中国固定电话用户新增1615.2万户,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新增3839.4万户,固定电话新增用户仅为移动电话新增用户的42.1%。不可否认,移动业务作为通信业发展的引擎,对电信市场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固定业务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由于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等网络经济基本特性的存在、市场竞争的结果最终将会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当前我国国内电信市场,虽然竞争格局业已形成,但有效竞争格局却远未形成,电信市场资源配置尚未达到最优状态。固网具有很强的天然垄断性,但我国恰恰在这一领域发放了4张牌照;与此相反,移动通信是一项更具发展前景的竞争领域,且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竞争,却只有2家实力悬殊的运营商运营。在此背景下,我国基础业务市场竞争格局呈现2个倾斜:一是产业发展重心向移动业务市场倾斜;二是移动业务市场重心向中国移动倾斜。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看,中国移动净利润为301.68亿元,远远超过其他3大运营商净利润总和214.84亿元。

  我国电信市场的改革方向是塑造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有效竞争虽然不能完全量化,但是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至少应该能给消费者带来诸如更低的价格、更高的质量、更多的选择以及保持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在我国电信市场越来越远离有效竞争状态的情况下,实际上就是减弱了竞争活力,降低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利,这显然不利于产业协调发展和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因此,我们需要在竞争活力和规模经济之间进行综合权衡。

  在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越来越失衡的情况下,在移动业务市场引入新的竞争主体非常必要,这对于激活市场和做强产业都非常重要。但是,还需要通盘考虑政策目标和政策手段的合理搭配。促进竞争并不是不要发展,并不是要削弱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而是要在更高的发展阶段实现均衡发展。换句话说,就是实现在所有企业都更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基础上的均衡发展。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国电信业仍然大而不强,目前最紧迫的是继续提升我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将我国从电信大国打造成为电信强国。

  在我国通信市场整体国际竞争力还有待继续提高、实现电信强国战略目标还任重道远的情况下,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需要采取均衡发展战略。一方面,鼓励强势运营商继续做大做强。我国强势运营商的成长过程中,技术变迁的推动,市场需求的拉动缺一不可,特定的历史条件为我们创造了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电信企业的基本环境。在电信业国际竞争与国内竞争界限越来越模糊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削弱其竞争优势,而是要继续鼓励其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需要扶持相对弱势的运营商逐渐增强自身竞争优势。两者并行不悖,但不应该人为的削弱强势运营商。强势运营商是提升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这与我国继续快速发展东部地区经济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是一个道理。

  均衡发展就是“两条腿”走路,更进一步讲,就是鼓励移动运营商加速转型,适时“走出去”。而对于越来越处于竞争劣势的固网运营商,则需要促进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要通过向其发放移动业务牌照,鼓励其进行全业务经营。但是,对于传统固网运营商来讲,巩固传统固网业务发展,创新宽带业务盈利模式则无疑是其经营的根基和提升竞争优势的基础。而在固定和移动融合的技术驱动下,传统固网运营商将会获得更快发展。

  在移动业务成为主导业务,并对固定业务的替代性越来越强的背景下,仅仅依靠市场力量是不太可能促进市场向有效竞争格局转变的,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而引入新的市场竞争主体是可资选择的手段之一。但在引入新的市场主体之后,至少在短期内,仍然需要政府发挥重要作用,对新进入者进行扶持,对主导运营商加强监管。例如,对主导运营商采取最高市场份额限制、单向号码可携带等非对称监管措施;对新进入者采取税收、融资等激励手段;对新进入移动业务市场的国有主体采取双重考核标准,放宽对新进入者的考核标准等等。同时,引入竞争还要注意重复建设问题,应该采取措施鼓励资源共享,避免或者减少重复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