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服务投诉下降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24 南方新闻网

  广东通管局猛药整治SP,强行定制、诱导定制、资费不明成整治重点

  本报讯 (记者 林峥 通讯员 石易 叶斌) 记者近日从广东通信管理局获悉,广东通管局根据信产部的部署开展的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专项活动取得成效。从4月至9月底,通管局收到的相关投诉下降60%,共向120家违规SP企业发出整改通知或通报批评。两家情节特别严重的SP企业被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

  直接强行定制已成个案

  据广东通管局介绍,广东集中了全国1/8的电信用户,日均短信息流量超过1.8亿条,月均产生信息费1.3亿多元,是众多SP企业眼中的一块大肥肉。目前省内获准经营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企业有1920家,已投入运营的有1287家,有近600家外地企业。部分SP企业的一些诱导或欺骗用户消费、强行定制信息并扣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行为,成为移动信息服务业中的不和谐音符,引起用户的强烈不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广东通管局就此列出强行定制、诱导定制、资费不明三类整治重点,并设立举报电话020-12300,方便群众举报。还建立起报送制度,要求电信运营企业定期报送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发展情况和开展专项活动简况,以便及时掌握发展动态。

  经过整治,相关投诉下降60%,原来问题突出的直接强行定制、利用脚本技术模拟用户定制的行为已成为零星个案。

  问题严重SP责令停业

  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SP企业,广东通管局责令其停业整顿,创全国之先河。

  9月下旬,广东通管局对情节特别严重的两家SP企业,责令其停业整顿三个月,停业整顿期间不得向电信用户提供移动信息服务业务,不得向电信用户收取移动信息服务业务信息费,并要求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在对用户暂停或停止服务时,应在二十四小时前通知用户。

  到9月底止,通管局共对48家查实向用户发送虚假诱导性宣传短信、诱骗用户回复而产生订购关系的违规SP企业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对72家违规SP企业通报批评。

  义务监督员积极监督

  通管局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整治行动,在全省移动电话用户中公开招募了20名移动信息服务义务监督员。他们在8、9月份共对188家SP企业进行了254次拨测监督,其中19家企业涉嫌违规。经查实,5家SP企业存在向用户发送虚假诱导性宣传短信、诱骗用户回复而产生订购关系的违规行为。这5家企业随即收到通管局发出的责令整改通知。

  广东移动、联通、电信等相关基础运营企业被要求对接入本网的SP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以追究SP企业违约责任的方式积极配合通管局。他们对被通管局责令停业整顿的SP企业暂停端口,还实行了清除所有用户订购关系、暂停三个月至一年的代收费以及合作层级降为基本合作层级等处理措施。对被

信息产业部、广东通管局通报批评的违规SP企业也进行了相应处理,对其中1家严重违规企业中止了接入服务。

  - 数据

  □广东集中了全国1/8的电信用户,日均短信息流量超过1.8亿条,月均产生信息费1.3亿多元,是众多SP企业眼中的一块大肥肉。

  □从4月至9月底,广东通管局收到的相关投诉下降60%,共向120家违规SP企业发出整改通知或通报批评。两家情节特别严重的SP企业被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