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庄梓新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庄梓新演讲
图为: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 副主任庄梓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0月23-24日,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论坛由全球WiMAX论坛和天地互连公司共同主办,新浪网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会议主题为“WiMAX:引领无线宽带新生活”。

  图为: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 副主任庄梓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庄梓辛:各位同事,大家好!我介绍的题目是对北京市构建无线宽带城域网设想。大概分为这样几部分:一是做这件事的背景和目标,需求分析、技术分析、商业模式分析、概念设计、实施计划于投资估算,最后讲一下结论。

  两天的会议我们的背景都已经非常清楚了,概括起来讲全球无线热点、无线热区、无线城市的发展势不可挡。曾经有一种力量想挡它,但是没有挡住,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有自己的规律,已经形成当今世界的潮流,这是我们所面临全球的形势。考虑到北京的首都地位,以及日益临近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利用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使北京率先实现无线数字化城市的目标,进入世界信息化大都市行列,是我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华平澜委员联合一批科技界委员提出关于成立“建设北京市无线宽带城域网工作组的”提案及建议对北京市机遇WiFi和WiMAX技术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开展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政策和实施方案的研究,在3至6个月的时间内分阶段提出研究成果,经市政府批准后安排计划、组织实施。我今天给各位的介绍基本上是经过这一段工作组的工作大体上是今年6月份开始,经过7月、8月、9月三个月的工作,形成了关于北京市无线宽带城域网建设的一些共识。今天我给各位介绍的就是这些共识,中间有不当得地方,期待着的指正。

  第一个问题我们就是要回答的,一个城市的无线成语规范当中的很多技术问题,我们感觉大概是这样,作为一个城市它要建设覆盖整个城市的无线宽带城域网的话,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有一个很清晰的所谓的风险,目标是什么?进这样一个网需要注意什么问题?需要有什么目标?需要未来的前景是什么?我们感觉到国务院对北京城市规划的规划中有这样的要求,就是这些年对国家的要求加快首都新社会建设,建设完善的首都基础设施,社会性指标达到与现代国际城市适应的水平,要全面建设数字北京。我们大概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信息社会?在去年11月的联合国的突尼斯峰会里面说信息社会应该是创造、传播、应用和各种信息的社会,我们感觉到在北京建设一个成本低廉覆盖全市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将为北京市的市民、企业、外来方可和旅游者以及所有政府机关构建能随时随地地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创造、传播交流和应用各种信息知识,因为北京市缩小数字鸿沟、实现“信息惠民、改进公共服务”,实现“信息强政,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信息兴业,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我们看一下现状,到今年的6月底为止,北京网民的总数达到445万,宽带网民达到337万,占网民总数的84.7%,应该讲第十个年计划经济北京市的互联网的发展取得了长久的进步。但是,按先进国家我们去比较的话,我们还存在一些主要的差距。第一,我们宽带服务的熟虑还比较低;第二,我们宽带的服务的费用还比较高;第三,我们宽带服务互连网接入,我们网民的普及率还比较低。北京市的城区的网民普及率是38.3%,与发达国家相比,普及率仍然很低,而农村的普及率仅仅是8.39%,城乡差距十分明显,我这里面有一个数据,就是到之2005年底,北京市共有户籍人口是1538万人,其中城区是1049万人,远郊区县是489万人,如果拿我们现在的网民总数跟北京市去年年底的户籍总人口去比较的话,大体上普及率不到30%这样子。我们分别来算,城区是38.3%,农村的普及率也就是8.39%,北京的城乡之间,信息技术应用的意识、机会、能力存在着贫富不均,存在着明显的数字鸿沟,而且有加剧和扩大的趋势。在北京市“十一五”的信息化规划里面提到,北京市全民信息能力的总体提升任重而道远。

  在我们工作组研究一系列的当今我们可以面对的宽带技术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基于WiMAX和WiFi构建北京无线城域网尽管很多,有一系列的方方面面的技术,但是经过方方面面的对比我们感觉到基于WiFi来构建这样的成语网比较合适。大家用了多少适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想选用的基于WiFi和WiMAX技术相比,跟固定宽带相比,有移动的优势,跟移动通讯相比有更高带宽的优势,而且大体上它的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大体上是与DSL、Cable、WiFi Mesh相比。

  我3月份去参加的一个会,会上很多人讲到,今天出现了WiMAX为什么今天会出现这词,但是也有一片论文里面讲,WiMAX今天之所以用的那么好、那样普及,有一个原因,因为它用了mesh的频段,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从1997年提出来以后,到今天已经过去了10年。从这10年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一系列技术的创新。在一系列技术创新的的基础上的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基础上的产业规模,没有产业、没有规模大概是信誉上不去,成本下不来,所以很多技术非常好,有的技术我们自己做得都非常好,但是你不是标准的。很难指望有相当的规模性能搞上去,把成本降下来,所以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一系列的创新和标准,造就了一个高规模的产业,今天我们所用的WiFi到所有的笔记本的电脑,到相当一部分的智能手机里面,所以无须再去买一个特别的终端,另外就是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经验。所以我感觉到今天出现的这样一个你叫革命也好、你叫热潮也好,他是过去十年里面一系列的创新、国际标准、产业规模、产业成功运用的经验。它最终的结果。它积累的一个结果,当然也离不开mesh的频段。

  其实我们在做需求分析的时候,一个就是按照不同类型的用户群体,我们做了这样的分析,比如说政府、企业、市民,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以来人们最重要的成就。第二,就是安全;第三就是服务;今天一天我们在这个会场里面听下来的大概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WiMAX,我们针对北京市的情况,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北京市的问题,北京市在未来“十一五”其间互联网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提出来,既是需求也是任务,我们提出来六条。第一,我们应该如同建设水资源保障体系、能源供应体系、综合交通体系一样,建设覆盖全市,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城域网络,为全市居民、企业、外来方可和旅游者提供廉价、方便快捷的宽带互联网基本接入服务,到2010年实现人群和地域的基本覆盖面,以落实“信息惠民,缩小数字鸿沟,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在新城建设中应将无线宽带成语网建设纳入总体规划。我们要办这件事,那是一个建设水资源、建设交通体系、建设能源来办这件事。我们希望到2010年能够实现人群和地域的基本全覆盖,以便缩小数字鸿沟,提高生活品质,促进经济发展。

  第二,就是解决农村、农民问题。其实我们农村有很多新的进展,我去平谷县去了几次,在一个农村里面,老百姓就是利用WiFi,就是已经高速地运用到了,老百姓不花钱,因为北京市已经村村通了,有些光缆已经村村通了。于是一个很先进的村,党支部书记自己焊了一个铁架子,结果他的村子是200户的人家,但是已经用了宽带技术,所以我们提出来,推进光缆入村、无线入户,到2010年实现村村通的宽带互连网的运用。

  第三,就是奥运。我们是想第一期工程大概就是我们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主要的比赛场馆和公共场所的周边应该是覆盖的。用这个来支持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第四,就是公共安全。其实国家突发公共事件的目标当中已经明确提出,建立通信网络和无线宽带网络是要结合起来的。北京市下很大功夫要推进、要广泛地应用,以便显著增强整个北京市的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

  第五,就是政府的

公务员

  第六:我们希望通过北京市的宽带城域网的建设作为一种需求来推动,推动以北京为基地的IP跟无线宽带接入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依托它们来构建北京的无线宽带城域网,而建设无线北京的成功事件,又成为它们拓展地一个市场,引领它们的高科技发展。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商业模式,我记得在商业模式会上,会议上来就讨论商业模式,进行会议时讨论商业模式,会议结束以后还是讨论商业模式,大体上商业模式不可能每个地方都一样,因为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用户的群体、财政的状况、产业链的状况都不一样,不可能用一种商业模式来概括方方面面。但是大体上分三个类型:第一就是公营的政府出钱;第二是企业来投资和运营;第三就是公私合作,就是政府授权,民间投资建设、政府提供政策,设施支持并实施监管。

  我记得在2005年在一个报道里面说有36个即将规划的城市,我统计了一下其中有60%都是市政府投资,还有30%就是政府授权,民间投资但是政府提供支持,就是公私合作的方式,也就是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政府也很明确,还有就是没有宽带。所以这个情况有变化,但是所有的招标文件都是政府在正式发布的,政府发布的招标文件里面提出八条,运营商投资也是可以的,但是你得要满足这八条。如果满足这八条的话,那就可以了,原来是政府要投资,现在由运营商来投资。这八条体现一种政策,政府为什么出面提出这八条,第二就是公共场所,要提供为旅游者,为外来的方可提供免费的宽带接入技术。普遍接入并实现人群的基本全覆盖,而且对日常命名和资费政策要进行监督和控制等等。在所有的招标文件里说,如果同意这几条的话,今后的竞争就是你投资、你运营。

  刚才我们把项目的定位,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项目是什么项目?我们把它定义为政府应该向老百姓提供的社会基本功能。我们看一下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的职责和功能定位,就是政府在这个定位上你的职责是什么、你的定位是什么?你的功能是什么?第一,政府在构建无线宽带网的实施当中,它担当两个重要角色,第一是用来以支撑其本身的运作需要,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公共服务、降低行政成本,使其成为随时随地,以互联网速度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服务的全国领先的电子政务。一是用来支持创造项目实施必须的基础设施,教育培训和政策环境。政府必须跟踪关注,并在实施过程中解决好数字鸿沟,财政支持网络安全等问题。

  北京市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政府宽带网,我们的想法大概是要构建北京市的无线宽带城域网的话,要充分利用政府现有的专网,覆盖整个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是北京市核心专网的核心节点(如图),它的信息都在汇聚中点上。

  由于北京市无线宽带城域网建设体现了政府推进

和谐社会建设的政策趋向以及实施基本社会公共服务的普遍服务义务;而且该项目所涉及的基础设施资源又主要归属政府的所有,从中国国情出发,本项目建设必须政府主导,用规划控制以及必要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资源支持本项目建设。同时,通过招标选择专业公司承担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授予特许经营权,并在运营过程中由政府主管部门实施监管。作为基本用户,政府照章有偿使用无线宽带城域网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与此同时,要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调动有关各方联合共建的积极性,这我就不详细地讲了。大体上这张图就是我们的线路图,充分地利用北京市政府现有的资源,这样说就是WiFi行程的WiFiMesh同时在有的地方又可以用WiFi就可以用,那么根据我们现在已经有的这样政府宽带、有线宽带的网,再加上我们的设计,加上WiMAX大概五环以内的覆盖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大体上北京市我们希望分三个阶段。台北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我们设想用三年的时间,2007年就是进程北京市无线城域网的基本构架并首先覆盖奥林匹克区,为成功举办高水平和有特色的奥运会提供信息化的中心。第二就是2008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五环以内)的无线宽带全覆盖,提高城市整体运行效力,提升中心城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公共服务水平。2009年,与中心城区广泛普及无线宽带高速上网服务,语音、视频以及各类增值服务同时,实现全市和农村的全面覆盖。

  我想用这个机会,把我们初步的共识跟大家汇报一下,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呼应和支持,我们把北京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建设起来,能够在这个基础上为北京市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崭新的发展空间。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