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17  新浪科技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

    从左往右依次为:主持人《通信产业报》总编辑辛鹏骏、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立杰、中国移动数据部部长高念书、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宋丽梅

  10月24日13时,中国移动数据部部长高念书、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宋丽梅做客新浪聊SP收费整治进展。目前针对SP行业的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两大移动运营商已经相继推出了“二次确认”等一系列政策。

  此次聊天的嘉宾包括: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立杰、中国移动数据部部长高念书、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宋丽梅。主持人为《通信产业报》副社长兼总编辑辛鹏骏。

  精彩观点摘要:

  ·治理SP活动得到了拥护和社会的一些认可。从投诉来看,我们移动梦网升级的投诉大幅度在下降。举一个例子,9月份比6月份下降了60%多。我们最近也安排了部分省公司对我们用户进行电话的回访,应该说绝大部分的用户,超过90%的用户都对这次活动结果比较满意,这是电话回访的结果。

  ·我们从开始就很赞同信产部提出的“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道理。因为实际上这确实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不论是我们还是服务提供商还是用户,价值链上谁也离不开谁。

  ·在业务流程的过程中,用户总是有不明白的地方。所以,我们整个调整了业务的定制方式,相当于取消了按条定制的方式。实际上这种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还是从用户的权益出发,还是把所有的按条定制的业务全部都改了,改成用户更明白的包月方式这样一种收费的模式。

  ·去做这样一些活动,尽管要付出很多成本和投资,但我们说这是从长期看还是短期看的问题,从短期看,我们好像是投入的更多了,所消耗的成本更多了;但是从长期看,是营造了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健康的市场。也只有这样一个市场环境,才能让用户有需求,而且是能够放心地消费这些需求,这样我们整个市场规模才会大。

  聊天视频:

  视频:移动联通高层谈产业链是相互依存关系

  视频:移动联通高层谈创造合作共赢环境

  视频:移动联通高层谈谁经营谁负

  视频:移动联通高层谈SP整合效果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辛鹏骏:尊敬的各位网友,作为移动信息资费的专项治理活动的网络访谈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立杰女士,邀请到了中国移动数据部高念书部长,邀请到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宋丽梅副总经理,一起讨论专项治理活动的有关话题。今天上午请信息产业部清算司的副司长祝军做了一个访谈,访谈结束之后我们还会有一个针对增值业务提供者的一个访谈。今天这样一个访谈是非常重要的论坛,能够同时请到中国移动的高总、中国联通的宋总,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首先先请三位嘉宾向网友问好。

  王立杰: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高念书:各位网友,下午好。

  宋丽梅:各位网友,下午好。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

中国移动数据部部长高念书10月24日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想作为业界都非常关注,数据业务随着无线通讯产业的发展,这几年发展进展。这几年更广泛的增值业务开发者也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获得了移动用户的使用体验,很多未来有关运营商的年报也会出来,在此前的年报当中我们也看到年报总是有新的成长,先请中国移动的高总和中国联通的宋总就目前数据业务的基本情况做一个简单介绍。

  高念书:感谢主持人,中国移动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发展还是非常好的,上半年我们在公布的业绩里边,我们的增值业务,当然包括短信,包括数据业务和语音增值业务整体收入已经达到了309.6亿,增比的比例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的幅度是37.1%,应该说增长幅度比较高。我们现在增值业务占公司总体运营收入的比重到了22.6%。我们同时比重比去年上半年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在这些更多的增值业务当中,除了短信的拉动之外,我们还是依靠我们的彩铃业务和手机上网WAP业务,也给增值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增长,是两个主要的增长点。

  宋丽梅:联通这边增值业务的发展一直也是非常快速的增长。我们占主营收入的比例现在是19%。当然我们跟中国移动的口径有些不一样,我们不包括VoIP电话,不包括主叫显示功能费。同比的增长也一直是保持在30%以上。另外,在新增的主营收入这一边,移动增值占比例是超过60%,从去年到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这边跟价值链合作伙伴的合作规模今年一直是仍然有一个增长,全网合作的用户数已经将近600家。在我们各个省里边也有一些本地的合作伙伴,加起来也有3000多家次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看到移动和联通数据业务的增长,实际上在增长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实际上在这个行业,在这个产业发展当中,有一些很关键的问题也受到业界的关注,资费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信息产业部在今年6月份以来开展了专项的移动信息资费及收费活动的专项治理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运营商、增值业务开发商及相关组织的响应,在这个过程当中,移动和联通做了大量工作,为整个专项活动的推进,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们先请两位运营商的老总给我们讲一讲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哪些特点、好的经验与我们分享。

  高念书:我们是按照信产部统一的部署进行专项治理活动。专项治理活动从开展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好的过,应该在过去这些年当中,整个增值业务发展还是健康的,绝大部分增值业务发展都是健康的。当然也不可否认,有一小部分可能有的无论是SP也好,无论是个人也好,可能也是存在一些危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因此,信产部为了维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发起的这个活动,我们认为还是很及时和必要的,因为如果对危害消费者利益的这些事情不得到治理,可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中国移动响应信产部的号召,一共在5个方面做了工作。这五个方面,包括我们的无障碍退订,站在用户的角度看怎么让用户无障碍退订他的增值业务。第二是我们的首问负责,用户一旦打电话到我们的10086,我们的10086第一个接电话的应该为用户要负责。第三,资费的明示,利用我们各种渠道告知用户资费一定要明确告知。第四,我们做了业务体验,使用放心。考虑到增值业务的特点,必须让用户有一个免费体验和试用的过程,用户才有感知,我们做了免费体验,称为业务新体验,使用更放心的活动。第五,我们在9月份实行短信业务的订购确认。

  这五项活动我们是为了响应信产部总体的部署,分这五个步骤、五个阶段、五个动作来做。应该说这个活动的实施比较好地解决了相对来说原来比较集中的退订比较困难、资费不明确或者是一些消费的陷阱问题,得到了一些遏制和缓解,通过这次活动。

  从活动来看,也得到了拥护和社会的一些认可。从投诉来看,我们从升级到信产部的梦网升级来看,从专业活动以来,我们梦网升级的投诉比较大幅度在下降。举一个例子,9月份比6月份下降了60%多。我们最近也安排了部分省公司,对我们用户进行电话的回访,应该说绝大部分的用户,超过90%的用户都是对这次活动结果比较满意,这是电话回访的结果。

  我们也对媒体进行了部分的调查,我们利用一些第三方公司对媒体针对这次活动相关性的文章进行收集,绝大部分的媒体都对这次活动持正面观点。媒体也认为这次专项活动是从保护用户的权益出发,对整个增值业务的规范,为下一步增值业务发展奠定基础。也就是说这些媒体绝大部分都是比较正面的评价。

  这是我们在工作方面简单的总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2)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3)
·移动联通高层谈SP收费治理:逾90%用户满意(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