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相关上市公司将是3G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3:42 中国电子报

  -本报特邀评论员 王琦

  尽管对于我国3G战略具体推进的时机、方式以及具体标准依然众说纷纭,但总体来说3G的脚步声还是越来越近了,事实上,在证券市场中3G概念股的波澜已经几起几落。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哪些上市公司会受到3G的影响,以及会受到何种影响并不是很清楚,所以本文试图对此进行一个梳理,以使读者获得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同时必须说明的是,一方
面3G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技术标准、电信运营产业结构,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等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而且相互影响,其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在判断时主要依据已经发生的事实;另一方面由于篇幅等的限制,对于可能产生影响的分析和描述,基本上是以定性为主,我们认为在一些重要的政策要素确定之后,更为细致的定量分析才具有实际价值。

  联盟成员受益明确直接

  1.TD-SCDMA标准受到明确支持

  从2001年以来,在

信息产业部的主持下,关于3G标准已经进行了四轮测试,其中2005年至今的第三和第四轮测试都是针对TD-SCDMA标准进行的,此外为TD-SCDMA标准所预留的频段,也是主管部门对于TD-SCDMA标准支持态度的明确表示。

  2. 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及相关上市公司

  TD-SCDMA产业联盟(以下简称TDIA)虽然是一家自愿加入的社会团体,但是TDIA成员内部贯彻统一的

知识产权管理政策,技术信息和市场资讯高度共享,通过密切的沟通,合理的分工,一方面推动TD-SCDMA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显著地加强了成员企业在TD-SCDMA产业链上的群体竞争力。所以有理由相信,随着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推广,TDIA成员将较成员外企业享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TDIA共有7家理事成员和22家非理事成员,根据TDIA官方网站的资料,各家成员大致的分工情况如表3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TDIA网站中对于

中兴通讯的分工描述是系统设备和业务平台,但是实际上,中兴通讯凭借超宽的产品链和深入的技术积累,能够提供从核心网到无线接入,从系统到终端(包括双模终端)的全套产品。

  非TDIA成员中的3G概念股

  虽然政府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表示了明确的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两种标准在国内就没有了应用的可能。另一方面,即使一些目前没有参与TDIA的上市公司,也并非完全不能受益于TD-SCDMA标准的3G网络建设和运营,比如光纤光缆类上市公司就很可能受益于运营商增加传输网的需求,但是由于其技术与TD-SCDMA标准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不需要参加TDIA,事实上始自2005年底的光纤光缆需求回升就与此有很大关系。

  表4是我们根据公开报道以及已有的研究报告总结的若干非TDIA成员的3G概念股,他们与TDIA成员受益于3G的差异在于不确定性略大一些,并且部分企业的受益可能是间接的。虽然我们力求全面但难免会有疏漏,故仅供参考。

  相关上市公司获益的层次性

  3G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而TD-SCDMA标准更是一个全球性的新课题,因此无论是网络测试、建设、预商用,还是其后的应用业务开发,都需要一个过程,而相关上市公司的受益也会因之而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性。

  一般认为,系统设备和网络系统设备厂商将是最先获得规模收入的厂商,但是由于我国的特殊情况,实际上最先受益的是光纤光缆的上市公司,相关的分析甚至显示,由于运营商为3G预留带宽而产生的第一轮网络扩容已经基本结束,光纤光缆的需求回升速度在2006年下半年很可能略有放缓。我们假设3G建设(包括较大规模预商用测试)开始的时点为T,那么系统设备厂商则可能会在T+1季度形成部分收入,随后缓慢增加。

  终端企业和相关解决方案厂商很可能在T+3季度形成收入,相应的,由于生产和备货的提前,芯片类厂商可能在T+2季度就感受到3G的暖意。而那些增值业务平台提供商受益的时点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为应用业务的开发和推广既需要时间,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分析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于3G的程度,必须“内外兼顾”,所谓“外”是指3G整体被消费者认同的程度,这种认同又同网络覆盖、终端价格、增值服务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并且彼此之间是相互促进的,所以推广进程很可能是先冷后热,投资者既不能认为一旦牌照发放就万事大吉,也不可因为推广初期的门庭冷落而彻底丧失信心。而“内”则是指供应商的竞争力,在我看来,虽然3G的推出带来了全新的巨大市场机会,但无论是在哪一个细分产品领域,都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甚至较传统产品更具有挑战性,因为企业除了控制产品质量和价格,还必须具有前瞻性以及极强的调整能力,所以投资者在分析3G概念股的时候,特别是因此作为中长期投资依据的时候,还不能仅仅因为相关公司所面临的机会就贸然杀入,公司自身能否真正抓住这样的机会也是值得深入分析和研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