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2:11 新浪科技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4)

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资费监督处处长王鹏10月24日做客新浪

  主持人:其实我确实特别同意规范SP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刚才我们看到政府做了很多事情,通信管理局和

信息产业部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的,面临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北京的时候,大部分SP在北京,有服务职称就不一样,但是到了山西,山西的情况全国都有,确实有一个复杂的情况,这里边包括有政府,有基础运营商,有SP要做工作,确实也存在着消费者也要自己提高维权意识,也要一起把自己的利益维护好。这方面我想请王处长谈一谈,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怎么样提高维权意识,怎么能够防止诈骗,怎么能够使自己处在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

  刚才也看到很多消费者,网上有留言,说一方面我们被整治了,还收到这方面的短信,还是上了当。这方面消费者怎么可以自己保护自己?

  王鹏:确实是这样,当前部里集中力量开展SP专项整治活动,其目的就是净化移动通信市场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能够明明白白消费,以引导和规范SP市场的健康协调发展。这其中实际上离不开三方面的因素: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作为政府这方面来讲,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现有的监管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那些恶意侵犯消费者权益的SP企业。对于SP企业来讲,包括基础SP运营企业,应该加强自律,坚持依法诚信服务的理念。作为市场消费的主体消费者来讲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维权意识,了解和熟知一些防范的手段,避免欺诈行为的产生,不给违规SP可乘之机。

  刚才祝司长也介绍了,整个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初步效果已经显现出来,SP的违规行为已经大量减少,尤其是强行定制、诱导定制类的违规行为已经大范围减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区,在一些个别企业,一些不明资费价格的情况、一些虚假宣传的现象、一些诱导、诱骗消费者的行为还时有发生。作为消费者来讲,我也结合我日常的监管工作,可以给大家提供以下几点建议和防范的举措:

  第一,不明价格的应该咨询相关电信企业,咨询清楚之后再行使用。这是第一点,要看清价格。

  第二,对于包月类和定制类的企业,如果企业不严格执行二级确认或者是不执行二级确认,一定要向相关电信部门进行投诉,并及时查询自己的消费信息。

  第三,对于有些利用非用户号码发送的诱导性或诱惑性语言的短信,消费者要谨慎回复。现在我们也发现用户对这些,尤其是利用SP短代码发送的短信,回复之后就容易产生订购关系。

  第四,对于WAP类的PUSH程序,或者老百姓不熟悉的程序不要轻易点击,以免上当受骗。

  另外,作为消费者来讲如果对某项移动服务项目,包月类或者是定制类,如果不感兴趣取消定制,建议向基础电信企业发出退订的请求,避免个别SP在退订的时候设定退订壁垒,造成用户即使退订还向用户收费。

  最后,在目前的阶段,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状况下,消费者应该养成一种及时查询自己的交费帐单和通话记录的情况,发生问题、争议及时向政府主管和申诉部门进行申诉和投诉。目前来讲我们政府的申诉渠道和举报渠道是畅通的,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我们整个信息发展,有些问题及时向政府进行反馈,最终行业的发展还是离不开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主持人:我想是这样,毛主席以前说过纲举目张,做一件事情肯定有一个核心,就是要有一个纲,有一个基本点。我看我们的574号文件,有这样一个感触,实际上我们的SP治理,按照一般的理解就应该是去找SP,把我们的矛头集中在SP身上,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了在574号文件上面,很多把我们的指向、要求不是要求SP,而是在要求基础电信运营商,从理论上面来说很多事情不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做的,是SP做的,但是我们并不是把立足点放在SP上,而是放在基础运营商身上。这对管理部门来说是不是认为基础运营商才是我们的纲,才是我们问题的核心?祝司长您是怎么理解的?

  祝军:这个问题我觉得以前很多企业在问,一开始的时候,其实基础企业也不理解,他们开始主要是认为我只是代收费,既然我是代收费,经营行为是SP企业增值业务的,应该主要是他们来负责。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这种状况恐怕不是简单的代收费的问题,我想他们之间的关系,至少可以说是合作经营不为过。所以,这个情况,我们也是研究了很长时间,就像您说的,也是在找这个纲,纲在哪里,针扎到哪儿一扎能起来。最后我们想起来,还是从收费这个渠道扎进去。因为不管是谁,SP也好,基础企业也好,它们经营的业务,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要增加收入。目前这种经营状况都是由基础企业来负责收费的,收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我们在跟基础企业也是讲这个道理,因为你负责收费,所以你就要保证我们所有用户的资金安全。就像用户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要负责资金的安全。银行不可能根据第三方的指令把这个钱就划给第三方,不经用户同意就把钱划走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电信企业也是应当负起这个责任,要看好用户的钱。所以,我们这个文件基本上是围绕着收费,一个宗旨就是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就是在他对你的业务都非常清楚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他要用这个业务,他就要付费,不想用这个业务就不要付费。

  目前为止这些基础企业也逐步理解和接受了这个形式,谁收费谁要负责任。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抓住了。

  主持人:其实确实是这样,以前的情况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做综合的业务管理平台,在这些问题上就相对比较弱,而现在这些问题基础运营商解决得比较好的话,对于消费者来说,比如要退订,要做很多业务,从基础运营平台上走也比较容易,不可能所有的消费者都把所有的接入号能够记住,而且很多人业务从什么地方来都不知道,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有了这样一个纲,我想可能解决问题就会更加容易一些。

  一方面我们说要做治理,治理是要让这个行业有一个好的环境,让这个行业有很好的发展。我想这方面来说都是代表着双方利益。一方面来说我们要代表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不要受到损害。但是事实上提供好的业务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代表消费者的利益,让他们有获得在现代通信模式下好的业务,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加强交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这都是有价值的。所以,治理的根本不是让行业被打压下去,被压制下去,而是要让这个行业发展起来。然后在这个过程中间确实我们也感觉到,新政策一出台,马上SP的股价就哗哗往底下掉,行业内悲观的情绪也比较严重。但是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可能不同的SP,比如说一些比较有实力的SP,希望在业务上做得比较强大的SP情况好一些,一些弱的SP悲观的情况就比较厉害。我想请三位嘉宾都谈一谈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们觉得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是我们这个行业会通过整治,这个行业会收到打压,这个行业会衰落,还是这个行业通过整治会发展起来。

  祝军: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也是比较有代表性,首先我表一个态,信息产业部开展这个活动目的是要规范经营行为,目的还是要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开展这个活动是发现过去有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如果任其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我们整个行业,对消费者的利益也会有很大的损失。所以,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要规范,要促进发展。

  刚才您提的这个问题,有些悲观什么的,我想那看什么人了。包括我们的业内像新浪这样的公司,我想它们不会悲观的,因为规范的市场对它们这种大的企业,对于规范的企业,一定是利好的消息。当然了,对那些不规范的企业,以前靠着钻空子,靠着坑蒙拐骗来增加收入的这些企业,那肯定是利空的消息了。所以,以前有人说是什么“行业的冬天来了”,那是少部分人的感觉,是那些用不择手段去套取用户钱财的这些人,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冬天来了;对于广大的规范的企业,应该反过来说,应该是春天来了。我们把这个市场规范好了,大家就能看到希望,我们能够更好、更健康地去发展。

  主持人:刘局长,你结合山西的情况谈谈你的感觉。

  刘茂先:我接着祝司长的观点讲一下。确确实实我感觉到信息产业部开展这项专业活动,这是一个手段,最后的核心目的就是能够营造这么一个规范、健康、有序的SP企业的发展环境。

  刚才您提到有关一些收入的波动也好,包括股市的一些波动也好,我认为都应该是很正常的。因为股市也好,价格也好,都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就是要竞争,要有价格杠杆的调控。我感觉到通过整治,一些好的SP或者是一些规模大的有实力的反而它的收入应该是上升的。最近我们在山西整治这么一段时间也做了一个分析,我们随机选取了十家在山西比较有影响的规模也比较大的SP,我们也通过分析发现了,凡是原来规范的、用户投诉说的或者是没有用户投诉的,通过这次活动它的收入是呈上升趋势,包括短信量都是呈上升趋势。但是一些SP,如果这次整治过程中投诉比较大的,或者是它的内部管理、内控流程不健全的,它的下降幅度也比较大,有的下降幅度达到20%左右。

  我感觉到通过这么一个整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运作,一些好的SP或者是一些规范性的SP能够借助这么一个机会把自己更加发展强大了,也同时推动和促进一些不规范的SP也规范,规范了以后,尽管暂时收入呈下降的趋势,但是通过这种推动、这种促进,使你练好内功,把你自己的事办好了,为你今后的发展也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我是这样认为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2)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3)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4)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