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2:11 新浪科技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3)

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茂先10月24日做客新浪

  主持人:其实从祝司长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充分感觉这次SP治理的工作虽然持续的时间并不是特别长,不到半年时间,但是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我是行业媒体,我也充分地感觉了这样一个情况,大家对投诉量,大家对整个SP这个行业的反映,确实是这样。

  但是同时我是这么想,这个事情一方面我们说很有成效;另一方面其实是一个挺难的事情,因为我们在和SP交流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抵触的情绪,SP有很多自己的看法。而且我们有了政策之外,怎么把这个政策执行好,这是一个挺难的事情。我们经常的情况是,我们有了好的政策,但是好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这方面就很难做好。今天在座的有山西省通信管理局的刘茂先副局长,通信管理局是一个实际的执行单位,而且它要具体地和省里面的SP打交道,这个工作很多难度、很多具体操作都集中在你们这儿,我想请你谈谈,你们在这个过程中难度在什么地方,解决这些问题你们是怎么做的?

  刘茂先:应该说近年来我们随着移动通信市场的整个快速发展,我们增值业务也得到了一个长久的进步。应该说移动信息业务作为一个移动市场的一项增值业务,应该说也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也为整个移动市场的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或者是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我感觉到这些问题,从我们对市场的分析来看,应该说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或者说是前进中的一些矛盾。按照十六大报告的总体要求,发展中的问题还需要发展的方式来解决,前进中的矛盾还需要用前进中的方法来化解。我感觉这次

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整治和规范活动是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应该说这也是在发展过程中把一些不规范的、不合理的行为、观念,包括一些手段和方式都能把它规范,为我们今后的移动信息业务的发展,能够创造一个规范和有序的发展环境。

  当然我们在整治和规范的过程中确确实实困难也比较大,如果说要总结和概括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思想观念层面,这是我们在开展这项专项活动的最大一个障碍。无论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还是我们SP企业,在整治和规范初期,也就是开展这项活动的初期都有一些这样和那样的想法,但是经过我们推进这项工作,我感觉到这些观念和一些SP企业的想法,都有所改变,特别是对基础企业,我们从政府和企业良性活动过程中就谈到。因为我们SP企业整个收入,整个占到了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不到1%,也就是0.7%到0.8%之间,这是对山西这个区域市场进行分析的。

  我感觉到让1%的市场活动因子,我们放纵,让它任意活动,不去加强管理,把我们99%的收入市场影响了,对整个行业发展也不好。所以,思想观念是一个最大的困难。

  第二个层面,法制层面上目前我们感觉到也比较困难。电信方还没有出台,《电信条例》里边对整个资费和收费的一些行为方面的制约和规范还不是太全面的,特别是对SP,作为我们后期市场发展中的一个新生的一些东西,也没有一些明确的条规去制约和约束它。比如我们现在在整治过程中要求它退出市场,就很难找到一些法律依据。

  第三个方面,在管理层面上。管理层面上我们在整治过程中,集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就是一点接入全网覆盖,这是我们在整治过程中非常难办的一件事。因为从整个山西用户的市场投诉,70%是一点接入和全网覆盖,山西没有客服中心,没有办事处,没有专职的人员去和用户、市场进行响应,去进行投诉处理,而且一些违规,在山西没有服务器,你要专门去取证很难,都是在集团总部,一点接入,这是我们在整治过程中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目前从整个山西的投诉来看,现在基本上本省的SP没什么问题了,但是一点接入和全网覆盖的这些SP投诉还是时有发生的。

  另一点,资费的明码标价问题。刚才祝司长也介绍了,我们的明码标价从不规范正在向规范的方向发展。最近中国通信行业协会也出台了一个有关明码标价指导性的规范,但是由于我们的SP,特别是跟我们一些行业部门,而且这些行业部门在社会上都是叫得响的一些行业部门,或者是跟一些媒体合作的时候,利用媒体的势力,或者是利用强势行业的一些势力,在明码标价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努力去加强和狠抓的地方。这是第三个层面。

  第四个层面,充值层面。部里边最近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的文件,但是从我们在整治过程中,从用户的定制,包括费用的收取,包括退订,包括投诉的处理,包括一些业务的咨询,还是不尽规范。当然我们下一步还要按照部里的要求,在这方面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第五个层面,用户层面。我们整治过程中感觉到用户的原因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如说用户对一些诱导性的,特别是SP下行的一些诱导性的短信,甄别和辨别的能力很弱,特别是对于一些敏感性的话题,比如说两性话题,有一些下行的短信用户没有进行很好的甄别和辨别就回复短信,就掉进了SP的陷阱里。我们整治过程中也是号召广大网民、广大手机消费者或者电话用户,应该增强自我的一种识别和辨别能力。这样通过我们政府、企业、媒体和消费者共同联动起来,我们信息业务的市场一定会朝着非常规范的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2)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3)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4)
·信产部官员做客新浪:初步治理SP后投诉下降(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