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挺起手机中文输入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02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张显峰

  中国已经有4亿多人用上了手机;仅2005年,我国手机生产量已达3.03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的半壁江山。这似乎是一个令国人振奋的利好消息。

  然而,作为最基本的功能,我国90%以上的手机嵌入的汉字输入法技术却使用的是国外技术和专利,并且每年为此支付数亿元的专利费。

  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建看来,“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不单是经济利益问题,更是个脸面问题。”

  10月20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通用要求》意见征求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摩托罗拉、诺基亚、TCL等移动通讯运营、终端制造企业代表悉数到会。企业家和专家急切呼吁,汉字输入技术关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国家产业政策应该积极支持民族企业形成并推广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标准,共同挺起手机中文输入的脊梁。

  -产业现状每年花数亿元“进口汉字”

  手机被认为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来自国家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4亿多,年手机产量超3亿台,2005年全国手机发短信3000多亿条,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法已成为我国1/3人口的日常基础工具。

  然而,在这一领域,并没有像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那样,形成了独立的产业,并理所当然地在技术和市场上绝对领先。与我国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几乎占据100%的市场份额相悖,我国90%以上的手机嵌入的汉字输入法技术使用的是国外技术和专利。

  “中国人使用的每台手机都必须给外国公司支付0.3美元的汉字输入技术专利费,每年为此支付的外汇达好几亿元人民币。”中华中文信息研究院院长、汉字输入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高精鍊说。

  王立建告诉本报记者,技术和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国内的手机厂商只能购买使用嵌入外国厂商知识产权制作的汉字处理技术的“核心模块”芯片。手机厂商在手机上装何种手机中文输入法,手机用户也就只好使用其中的中文输入法。多年来,国内市场格局几乎为美国的T9和加拿大的字源两大公司分割,其中美国的T9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这些公司的嵌入式软件产品进入我国市场较早,形成了一批用户群。

  然而,据高精鍊介绍,国外公司多数召集在国外留学的华人开发汉字输入法,随着移动通信增值服务多元化,已满足不了中国本土化需求,国外的手机汉字输入法所采用的汉字标准多使用1980年发布的GB2312(6763个字)标准,早在2000年我国制定发布了强制性标准GB18030(27484个字),但由于在手机类产品上的汉字处理的核心技术不在中方企业手中,使汉字的信息技术标准在我国不能像PC软件一样,实现版本不断更新和执行。

  -业界声音

  既要打破“洋码垄断”,更要防止“万码奔腾”

  近年来,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嵌入式技术研发逐步国产化的基础上,国内涌现出了以国笔汉字输入技术为代表的国产优秀软件,在无缝切换、整句输入及智能预测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均率先申请了专利保护。设备厂商同时也具备了在嵌入式装置上自行开发和移植多种应用软件的技术能力。这使得国内自主研发的汉字输入技术有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

  “由于国外公司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国产技术一时难以获得更大市场。”波导公司的一位人士说,但“国笔”的出现给手机制造企业多了一种更好的选择,等国内的产业真的成了气候,国外公司的垄断自然不存在。

  然而,王立建介绍说,目前国内从事手机汉字输入法研发的企业不下五六十家,而且很多尚未有成型的产品。作为政府必须有选择地扶持真正技术先进、而且在市场上已经有所作为的自主创新企业。“既要打破洋码垄断,更要防止万码奔腾。万码奔腾很容易导致低水平重复,更难形成产业竞争力。”王立建说。

  据悉,我国政府正在着手修订相应的技术标准,用于规范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通过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促进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进步,更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在软件研发、产品设计、产品生产等相关主体之间的联动,实现我国数字化建设的全面、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而这个标准制订工作就是要交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和市场认可的企业负责。”王立建说。

  此次征求意见的国家标准《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由广东国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修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罗雯说,中国移动开发最成功的业务之一就是短信业务,现在80%%的手机用户都是用这一业务,但是要再有新的突破很难。希望新的标准能够激励先进的国产技术涌现,以提升移动通讯业务的发展。

  信息产业部标准化所信息中心主任吴志刚认为,标准不是一张纸,需要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去验证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据了解,康佳、金立、宇龙、TCL、天时达、多普达、德信、展讯等面市的部分产品中已经使用了国笔输入法,为新标准先行试水。

  -专家观点“买”来汉字“丢”了根

  一些专家认为,汉字输入技术是中国信息化时代最主要的交流工具,伴随着中国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发展,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可以应用于手机、PDA、小灵通等通信终端设备中,还可大量应用在税控机、信息家电、电子辞典等其他小键盘或手持类电子信息产品中,蕴含着很大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

  这是一个不得不争的市场。“如果我们不抓紧培育自己的产业,全国人民就要给外国打工。”王立建说。

  然而,透过金钱的背后,像王立建这样对民族产业的积极支持者看到的却是攸关民族文化前途的现实。王立建说,汉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载体,它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只有我们中国人才不会将汉字输入混同于西文输入,才会深入研究中文自身的规律和智能处理技术手段。而现在的境况很不正常。

  -发明者说

  制定输入标准就是保护我们的话语权

  从汉字二笔输入法到手机国笔输入法,高精鍊埋头八年,希图打破手机汉字输入“洋码奔腾”的局面。然而,他苦笑着告诉记者,发明一种输入法不算太难,将汉字编码录入完在PC机就能实施使用,但手机上只能使用十个按键进行汉字编码,看似比PC机的要简单的多,但软件算法和核心引擎非常复杂,做到你想要的文字能以最少的按键显示出来就很难了,要实现汉字汉语的语法语调等等的智能输入就难上加难了,这只有非常执着、专注、刻苦的一群人,一个甘愿长期奋斗的中国本土专家团队才能有所作为。

  开发成功手机汉字输入技术还需耗时几年耗资几千万,这就令绝大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这也是只有如美国T9公司取得大笔风险资金乘机而入控制了手机输入法市场的主要原因。即使你开发成功,技术很优秀,手机厂商未必用你的,手机市场不亚于伊拉克战场激烈,他们要考虑技术安全性问题,技术接口问题,工程师们多数怕担责任不乐意改变原有的技术,有些主管领导有意无意推脱等等,马拉松式的谈判司空见惯。国际品牌大厂商习惯和外国公司合作,不轻易更改合作对象,即使你的技术优秀的多,国内手机厂商跟风的多,好不容易签定合同,执行也要半年以上才有产品进入市场,所以做手机输入法的公司强大的资本介入和政府支持同等重要。

  “随着汉字、汉语在国际上越来越普及,规范汉字输入技术标准,推进普及国产自主创新的汉字输入技术,提高技术门槛,制定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标准,就是保护汉字、汉语的话语权。”高精鍊说,因此,在我们资本尚不充足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尽可能多的支持技术更先进的本土自主创新企业发展,抓住这个产业机会,共同挺起手机中文输入的脊梁。

  -关于标准

  此次国家标准《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草案)对输入法的短句输入、无缝切换、汉字字量等都作了相应要求。由广东国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汉字输入技术符合我国百姓的使用习惯和中国文化的传承,更有利于规范市场,防止“万码奔腾”导致低水平重复。

  目前,国笔输入法已嵌入了康佳TCL、天时达、多普达等终端产品,打开了市场的缺口。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峰说,多普达的很多款手机都采用了国笔输入法,用户的反馈很好,希望能够与国笔继续合作,因为共同夺回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市场的主导权不仅是市场的需求,更是中国企业的责任所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看好新修订标准的产业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