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透析新加坡电信业发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3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是个名副其实的“弹丸之地”,国土面积不过700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400万。然而,就是在这块狭小的土地上,生存着39家电信设备供应商和801家电信服务提供商。

  这一现状与新加坡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电信自由竞争密不可分,当局的政策一方面限制强势企业垄断市场,另一方面又对弱势企业进行扶持,并通过法规确保竞争的有序和有效。

  六个月敲定互联互通

  新加坡电信业最早也采用“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僵化的体制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为改变这一局面,新加坡于1992年开始在基础电信和移动服务中引入竞争,并从此踏上了对电信市场逐步实施自由化改革的历程。

  随着互联网出现、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潮流不断深化,新加坡政府决定提升电信业的改革力度,并在2000年4月实现了电信市场的完全自由化,较原定计划提前了两年。

  回忆起这段往事,梁景泰深有感触。他表示:“1999年,我们感到新加坡如果不尽早在开放市场上采取果断措施,就将损失大量机会。

  那时如果再拖上两年,新加坡将与许多新兴技术擦肩而过。”

  在作出完全开放市场的决定后,新加坡电信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推动了市场的腾飞。梁景泰说:“我们迅速推出了市场准入的框架和机制,在短短六个月内就促成了互联互通价格指导文件的出台,这个速度在国际上都很可能是一个纪录。互联互通价格指导文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没有这份框架文件,开放市场就是纸上谈兵。”

  时至今日,促进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依然是新加坡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司司长莫文波表示,“资信局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竞争,防止垄断。如果发现哪家运营商在市场上有垄断行为,我们就会介入干预,目的是保护弱小的竞争者,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000个热点

  正因为自由竞争得到了充分保护,新加坡电信市场一直显现出充沛的活力和快速发展的势头,这为各种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新加坡也得以借此提升全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和IT化水平,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今年6月,新加坡宣布智慧国2015计划(iN2015),其中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建设下一代全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据梁景泰介绍,这一计划包括有线和无线网络两部分。有线网络方面,全国宽带网将提供100Mbps的高速服务,未来更可达到1GMbps,并计划在截至2012年的这段时间内逐步在新加坡全国开展部署,连接所有住家、学校和企业。

  无线方面,新加坡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实现随时随地上网。为实现这一目标,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实施了Wireless@SG无线宽带项目,并将与iCELL、Qmax、新加坡电信三家无线运营商共同努力。

  梁景泰介绍说:“到明年9月,新加坡将建成一个巨大的无线网络,Wi-Fi热点将从目前的900个增加到5000个以上,热点密度也将从每平方公里1个提高到每平方公里7个,对有线宽带覆盖将形成有益的补充”

  从2007年开始,以上三家无线运营商还将在新加坡所有公共区域提供至少为期两年的免费无线接入服务,最高速度可达512kbps。届时。新加坡民众将体验到无缝宽带服务,在任何地点都能迅速接入所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包括电子邮件、

在线游戏
网络电话
等。

  同样,新加坡建设无线宽带也没有忽视自由竞争。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将全国划分为三个区域,每家运营商负责其中的一个区域。用户可选择与三家运营商中的任意一家签约,并用同一个账户接入所有三家运营商的网络。

  让人人用上电脑

  随着市场引入完全竞争,以及通信基础设施的持续升级,新加坡电信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新加坡运营商可为用户提供大量创新服务,包括移动电话来电免费、按秒收费、以及3G手机的视频电话和电视功能等。到2007年,用户还能真正享有号码可携带服务。而IP电话、IP电视等语音和数据融合服务也即将推出。

  梁景泰表示:“电信服务已经成为支撑新加坡信息通信业的第二大支柱,其2005年收益在总计为3789亿新元的信息通信业总收益中占19%。另一方面,电信市场自由化的成果也表现在电信和信息通信以外的行业,比如大量使用电信服务的金融和制造业。自由化大大增强了这两个行业的竞争能力。”

  在信息通信业突飞猛进的同时,新加坡政府在实现普遍服务、提升国民

信息化水平方面也付出了不少努力。近期,新加坡政府与赞助企业携手推出“新电脑加强(NEUPCPlus)计划”,共同为贫困家庭提供电脑和互联网接入援助。

  梁景泰表示:“共10000户贫困家庭只需支付不到300新元(每天0.30新元),即可获得一台已装有软件的电脑和三年免费宽带服务。”而这一计划将有助实现智慧国2015计划制定的:在2015年拥有学龄儿童的家庭都有电脑,以及家庭宽带使用率至少达到90%的目标。

  此外,残疾人士将能在“资讯通信便利中心”体验和使用辅助技术,以改善生活和就业机会。第一家“资讯通信便利中心”将于明年落成。

  新加坡还计划推出针对老人的行动计划,以协助老年人通过短信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强联络及发展网络爱好。

  智慧国2015计划

  今年6月,新加坡正式公布了“智慧国2015(iN2015)”计划。该计划的核心目标是:继续推进信息通信科技在新加坡政府和各主要支柱产业的应用,以促进新加坡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智慧国2015”计划,到了2015年,新加坡将实现以下六大目标:一、九成的家庭将使用宽带网络。二、有学龄儿童的家庭百分之百拥有电脑。三、在利用资讯通信科技为经济和社会增值方面领先世界各国。四、资讯通信科技业将创造8万个就业机会。五、资讯通信业的增值将增加一倍,达到260亿元。六、资讯通信业出口的收入将翻两番,达到6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