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飞利浦手机业务转让给CEC专题 > 正文

CEC收购飞利浦手机波及上游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中电赛龙阵痛来临 调整结构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广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下称“CEC”)与飞利浦公司达成接收其手机业务的协议后,迅速“殃及”飞利浦手机生态链中的上游企业。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电赛龙通信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电赛龙”)内部获悉,受飞利浦手机出售的影响,公司中高层最近正在紧密磋商,准备分流一部分原来负责飞利浦业务的员工,并调整业务结构,未来的客户将有可能转向手机国包商和国产手机新军。

  失去飞利浦业务

  “现在飞利浦手机业务将要被CEC旗下的深圳桑菲消费通信公司接管,不仅未来的飞利浦手机研发花落谁家尚不得而知,就是给中电赛龙做,利润也会大大下滑。”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中电赛龙深圳公司高级销售经理郭声(化名)透露,中电赛龙30%的业务来自于飞利浦,30%来自于

阿尔卡特,另外40%则来自于联想、康佳、TCL、夏新等国内手机品牌。

  中电赛龙成立于1999年12月,于2002年8月改为CEC与赛龙集团合资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4000万元。2002年,中电赛龙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研发中心、飞利浦旗下的法国LEMANS手机研发中心,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设计公司。但随着飞利浦手机、阿尔卡特手机全球业务的萎缩,中电赛龙在手机设计行业的地位也逐渐下滑,不仅被

德信无线(Techfaith)超越,还被龙旗通信和上海希姆通等新锐迫得喘不过气来。

  “以前飞利浦手机研发在我们这边是‘全部定制’,利润非常丰厚,员工的福利也非常丰厚。”郭声说。现在飞利浦手机业务被深圳桑菲接管,公司的利润率肯定会大打折扣。

  裁员是必然举措

  “为了减少成本,分流、裁员是必然的,业务结构肯定要走向多元化。”郭声透露,目前深圳公司市场销售部共有3个副总裁,将会裁掉2个。由于事发突然,飞利浦手机业务在中电赛龙还会有一个延续,如果收购完成,中电赛龙将面临裁员。

  据悉,中电赛龙深圳公司高层已经与部分中层讨论去留的问题,而中电赛龙在北京和上海的分公司人员还被蒙在鼓里。

  水清木华手机分析师沈子信认为,CEC应该是借运作飞利浦手机来获得手机销售市场的经验,所以CEC并不太注重手机销量规模和研发,即便深圳桑菲与中电赛龙之间在手机研发方面有内部关联交易,对中电赛龙的利润贡献肯定不大。这对中电赛龙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但由于CEC也是中电赛龙的控股公司,CEC不会希望中电赛龙因为飞利浦事件,而导致业绩大幅下滑,肯定会从其他方面支持中电赛龙。

  那么中电赛龙的变化会不会影响中国手机设计行业的格局?“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沈子信表示,CEC在手机市场资源很多,缺的就是一个强势品牌,这也是CEC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的主要原因,并且代价应该不太大——飞利浦手机业务的研发和制造基本也在CEC的掌控中,飞利浦只剩240名员工负责市场和品牌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