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神州龙讯业务发展产品市场副总裁徐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6: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神州龙讯业务发展产品市场副总裁徐凯文
图为:神州龙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及产品市场副总裁徐凯文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0月23-24日,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论坛由全球WiMAX论坛和天地互连公司共同主办,新浪网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会议主题为“WiMAX:引领无线宽带新生活”。

  图为:神州龙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及产品市场副总裁徐凯文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徐凯文:各位来宾下午好!这一天很长,再坚持最后一分钟就结束了,我今天要讲的是用户的取胜之道,我不会讲太多的WiMAX市场,我们今天已经讲了很多了,但是有一点肯定,WiMAX的市场是好的,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这是我的提要有两部分,我先介绍一下从产品研发方面考虑的市场研究方向,我想在座的各位有想做产品的或者是运营商、或者是产品商了。大家肯定想知道WiMAX除了发展以外机会到底在哪儿?解决方案在哪儿?我想从芯片的角度、从用户角度跟大家探讨一下。我本人在WiMAX之前也作过系统,WiMAX起来以后我跟着英特尔都干过,碰巧对这个比较熟,我今天非常高兴与在座的各位进行探讨,交流一下信息。

  现在我所在的公司是在神州龙讯,大概介绍我们公司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公司产品、定位和市场。我说过,我不会介绍跟别人一样。很多人考虑或者挣扎过,到底3G、WiMAX、D、E怎么回事,不管那么多,反正我就是做WiMAX,看中的就是这个需求,这件事就算是定调了,这样可以省很多的事情。简单地说,把所有的东西都看过了,不知道大家对WiMAX前景熟不熟,在2000年时候就试行了BWA,他一路跟了过来,踹了很多的公司,到今天决定做WiMAX是有很多的原因,他花了几年的心血做各种的研究,换了很多的人最后做成这样,是有很多的原因,我也不多说了,主要说一句,我跟所有的技术都比较,WiMAX是5倍、10倍比其他好,1亿用户几乎是整个全美,就是整个全美应用WiMAX。大家知道在美国的两大卫星运营商,我们也要花大概10亿资金把WiMAX做好。其他地区也有,包括印度、欧洲、拉丁美洲、苏联都有。简单地说一句,这一点其实跟你们今天听到的都一样,就是WiMAX是一个真正实实在在的东西,不是像以前犹豫,你不做别人就做。

  下面谈一下运营商的问题,他们究竟做什么,系统商有两类,第一个是传统的BWA,这些公司也有,今天上午也提到了,这些是传统的公司,规模不大,几百个人一直作着还不错,以前他们都是做自己的东西,现在做得都不是自己的东西。下面说两句,大的继承运营商很重要,像摩托罗拉、华为、诺基亚等等,这些大的运营商多少年来一直和这些公司合作,这些大的运营商不会把全国范围的放在小公司上面,小公司可以,但是必须有大公司领头,大的云运营商和大的系统商都开始做WiMAX。当然芯片公司也进来了,目前是什么呢?就是两个,一个是PROMISES,因为在P…之前,BWA各做各的,现在WiMAX过来了,也有人做芯片,价格又好,供应源又多,运营商特别想看到,以前的运营线10几家作,逼着大家把产品商业化、大量化,所以芯片公司进入也非常的重要。

  我现在说一下问题,现在似乎要求大家在做,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或者说下一步想做什么。第一,标准工作的重要性,可能在今天的演讲当中大家意识不到,Memdersnow有400多家公司,但是具体的一些东西,就是很多的细节还没有,就是炒来炒去,比如说现在有8个working,我想你们加入E—mail,目的很简单,希望把一些具体的技术上的细节赶紧搞定,还有很多问题在搞。还有一个就是保持沉默,WiMAX也是看着它起来,这么多年它有什么呢?具体的很简单,一个是刚开始很早以前从英特尔就开始说做非数据传输,有各种非常好的优势。后来慢慢的从D到E,后来又加上智能天线,目的是我技术上非常棒,现在可以了,产品慢慢出来了,大家看以前的东西,到底如何?怎么样保证你的承诺。

  还有一个问题是低价位,因为BWA很糟没有成功原因之一就是价格太高,以前的CP在国内卖1万人民币,我记得在2002年说过,CP价格不低于100个话,没有办法和其他的SP竞争,这是一个价格的问题,也是一个实际的问题。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E慢慢变成Focus,就是现在真正能够把市场带起来,确实是在E。E是大概有了两个步骤,是比较复杂的东西,是一个证明概念性的工作。现在问题来了。

  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OFDM,说台湾有20个厂商在做这件事情,你们知道ODM,他们厂总部在台湾,但是制造厂都是在国内,比如苏州、松山等等。你想WiFi在年前的时候出来VP是200美金,一到台湾没有办法做了,现在多便宜,10多块钱,我昨天还是前天看了一个Sprint指名道姓说我这个客户终端就是ODM,只有价格降足够低,人们才可以接受,人们接受才可以带动。大家想想到了国内要卖30块钱CP,印度的话,据说他们要50块、40块,结果最好是8块美元,如果8块美元价格那么高的话怎么办,这就靠ODM,ODM做芯片的话,真是做到了。

  总的来说是两点,一个是智能天线和波能成熟。大市场是在2008年。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刚才说了我们是一个新的公司,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做什么,如果我们对市场把握正确的话公司定位比较容易。神州龙讯大概在一年前成立的,北京有一个团队,我们现在在北京有40个人希望变成70个人,还有两个重要的合作商,我想你要是对这个知道的话,华宏也是我们投资商。我们的团队简单说一下,我们的CEO叫李广义,你们在座的不太知道,他以前的公司不是卖了,就是被别人收购了。我们团队是我们有一个好的领导团队,团队就不多说了,其实大部分都是国内和台湾的巨富,我比较喜欢这个公司,是一个很好的领导和好的团队,下一步就是把东西做出来。

  我们产品定位是这样的,既然说在08年突破,我们必须在08年做出来,换句话说,芯片在07年要出来。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这是一个追加形式,你千万不要做一个东西特别高兴,就是你把整个技术搞掉了,就是你用了我们的产品是更好,比如有更好的速度,但是你要是不用的话也可以。大概差别没有什么区别,刚才已经谈过了,CPE等等,在这之前我们提供IP机,就是在座各位有机会合作的话,不必等到芯片出来以后再合作。

  路途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WAVE2是我们产品的计划,目的是为了08年大量的进入市场。我们IP机大概在明年初就会出来。大概谈一下我们的实力,我们到底和别人比有什么趋势,还有很多的公司,我们跟一些公司的比较到底有什么区别,你害不害怕、你担不担心,如果在座各位想做市场和芯片的话,你们怎么定位。第一步做WAVE2,这一点不能再强调了,价格下不来的话肯定不行,这个项目不强壮的话肯定不行。还有其他的方面,其他我不再说了,我也不愿意多做广告,比如我们有CPU、中央处理器等等,这些都不多说了,关键问题是前面两点。你要是做“D”的话,再做“E”,除非有很多的人力,很辛苦,因为“D”是很赚钱,你不可能放下不作,但是D市场很大,如果想做“E”的话,我们直接做WAVE2而不是做WAVE1,这是一点。

  还有一点特别想说的,对中国市场怎么看,我们公司是这样的,第一个说一下团队的建立,这里提一下跟竞争对手的比较。现在公司这么多,我刚才提了几家,大家看周围芯片公司,真正以华人为主的芯片公司真是没有,我们确实是唯一第一家基本以华人为主,其他的公司比如总部在以色列、法国、印度、日本,还真的没有一个华人组织的公司,我们知道我们国内有自己的IP,我们这一点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另外,在于北京有一个团队,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我们这个团队其实领头的唐志民,他以前在中科院做过龙芯计划的项目,我们只所以把他请来我们公司,就是想把芯片技术好好跟国内同事发展。我们本身就是明目张胆放在这儿,我们就想和国内人合作,不管是运营商、政府部门还是系统上,因为很简单,你要是和其他人打交道的话,不管怎么做就是有语言的问题,同一句话说出来,就是不理解怎么回事,必须有中国的优势。这一点非常重要。

  最后的结论,我们希望市场真正起来的时候,尤其08年的时候,我们真正希望把市场做起来,产品做出来,价格最低,性能非常重要,同时价格也非常的重要,我还有一句话,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D”非常明显,当时把“D”逼出来是谁,但是现在谁在赢,“E”的话也是一样,未必要“D”出来,确实谁站在最后,这不像买菜排队先来先到,这是练功夫,谁到最后谁赢。

  另外,我们希望有机会和在座的各位有机会合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