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富士通公司Makoto Awaga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5: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富士通公司Makoto Awaga演讲
图为:富士通微电子移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0月23-24日,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论坛由全球WiMAX论坛和天地互连公司共同主办,新浪网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会议主题为“WiMAX:引领无线宽带新生活”。

  图为:富士通微电子移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Makoto Awaga: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移动业务转变”,转变是由移动宽带接入技术促成的。在BWA时代中会发生什么,在这个时代中现在无线接入带宽比现在3G速度要快,以现在3G宽带接入是384K,但是在SHDPA下行电路会达到4.4兆,当我们有移动的时候,速率将达到100兆以上,我们要实现无数不再的IP连带,就是我们的内容和流量都是非常大的,但是在任何地点、任何速度都可以获得这些内容,这也将会成为现实的,也就是说,我们将会出现新的业务,而且现在的想法也会转为现实,当这种事情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作为企业将会实现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可能现在和我们想的,在现在连接所获得方式极大不同,在3G时代的时候我们可以上网,但是大部分互联网接入都是文本的内容,当然我们也可以下载一些视频内容进行播放,但是我们可以在近一两步走一走,带宽将会增长50倍,其中一个例子,我给大家说一下,就是假如我们通过IP网络来传输新闻内容,而不是通过文本的方式传输,在大多数的国家,报纸是最受欢迎的一种媒介,让人们可以了解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国内和国际发生什么事情,但是这些都是一种固定的媒体,就像我们在报纸上方式进行传输的话,但是改变了传输方式,是用互联网传输的话,我们就可以有一些显示的设备来享受到这些内容,比如说一些电子报纸的内容,我们可以用手机来实现。

  当然,而且通过相关的新闻连接,得到一些其他的新闻连接,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知道一个新闻发生的背景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各种背景事件联系起来,建立一个非常有机的联系。这样的话,数据管理实行一个有机的情况,这样可以更加清楚了解事情发展的背景到底是什么样的。这种结构,是纸质的媒体不能提供的,我们必须使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这些信息,这就会造成很大的流量和很大的内容,在日本大多数的人,尤其是在东京居住的人,他们都坐火车上下班,在火车上人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在早晨的时候,在火车上呆着40分钟,大家拥挤在一块,我们不可能把报纸大张开来看,必须叠得很小的一块靠近读,我们有一种非常小的显示媒体,就是点击一下可以读到更多的内容,这样的话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视频内容,这是一种新的案例。如果实现这种新的业务的话,我们可以通过移动WiMAX实现。

  第二种,电子的文件夹的功能。大多数人都有一些

数码相机或者数码摄像机,可以记录一下大家生活中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些手机已经内置很高质量的数码相机,这些数码相机照片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他们的照片质量其实和单独的、独立的数码相机质量差不多,现在在手机中甚至有内置500万像素的手机,这个像素质量可以达到第一的摄像质量。都是在手机上可以获得这种服务的,就是用手机记录生活中重要的实践,和他们进行一些分享。并且建立我们自己的私人数据库,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随时将我们自己数据库当中读出我们自己的内容,及时进行享受。手机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移动好处,我们有GPS可以把内容记录上它的时间、地点和信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自己录制的内容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的,这也是我们新业务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移动WiMAX来实现的一种新的业务的方式。

  这张片子大家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业务模式,这种业务模式包括较低的移动性到较高的移动性,移动性越高,我们就需要更多的融合性,当然在各种各样的业务模式上,(如图)我们认为A、C和D这三种业务模式将会在以后几年当中成为现实的业务模式。但是重点就是,当我们从现在的业务演进之后,我们应该在提供无线通信的时候,还要提供什么样其他的功能,这是我们公司移动WiMAX解决方案的一个路线图。所有都和芯片相关的,这些芯片将会在以后的几年中得到生产,第一是全移动性的版本,将会在明年中期得以推出,这个版本将会包含认证的功能,但是所有的这些产品从第一号到第一号的产品都是在规模的过程之中,我们关注的重点是把所有的芯片解决方案继承到我们的设备中,使设备按照各种网络还有部署的需求推出市场。

  首先是针对以网络为基础的移动性比较小的应用,比如说PC网卡等等,在下一个阶段中,会考虑到IPDV高质量的业务,我们将会考虑到机顶盒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这种PDA全面解决的方案等等这是第二代的芯片,也是在规划当中,会在明年的中期或者2008年中期的时候发布,但是我今天想强调的一点,并不是讲WiMAX基础设施的部署,和无线互联王的质量都是大家一直在不断讨论的问题,所以我想这里就不再多加强调这一点。重要的是当我们在实现无线宽带接入的时代,我们将实现什么样的业务,后端的解决方案,从而支持这种无线宽带接入,这种需要我们能够通过无线宽带接入传输这种非常大的内容,非常大的流量,需要各种各样的工具带有宽带无线的功能。在无线宽带当中,到底是什么样的业务呢?如果无线宽带接入带宽高多100兆以后是什么样的状态,那时候会实现高速数据的传输。这样的话我们需要在这么高的带宽上传输什么样的内容,这是服务提供商要考虑的内容,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我们怎么样和服务提供商合作,建立新一代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上,我们能够对手机进行定制呢?然后为用户提供非常高质量的宽带无线接入很好的手机。我们认为关键的一点,通过提供这种高速的无线带接入,我们必须也要进行内容的区分,为电脑设置的内容和为其他无线终端设置的内容是应该区别开来的,如果有一个共同的内容,既可以用在电脑上,也可以用在手持的终端上,内容

开发商成本就会极大的降低,这种情况就会非常好,对整个内容的成本的降低是非常有好处的。因此我们的路线图针对后端的解决方案,把后端的解决方案和内容开发商结合到一起,这种无线的宽带上网的功能要和WiMAX结合到一起,这样的话可以在手机上网功能结合到一起,我们不断从这个方向上进行演进和改善,这样的话我们不仅仅能够支持WiMAX,还可以支持LTE都是可以支持的,所有的技术都公用一个核心网,这种技术会一步步得到实现。

  在芯片的厂商和最终用户之间有一个桥梁,两方之间的桥梁,这个桥梁需要我们建立一种合作的关系,在供应商和用户之间建立这种合作的关系,这个桥梁主要分为八部分,第一从左到右,从芯片厂商一直到最终用户,一共分为八段,从芯片厂商来讲,左边四个核心的部分包括非常先进的技术,我们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包括设计支持和物理实施的支持,这是我们所需要的部分,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当我们要到下一代的ASSP对于厂商来说要求是最高的,尤其是对企业来说,他们需要满足中国终端用户的需求,有的时候必须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首先通过ODM的厂商,他们实现规模的量产。有的时候在中间需要设计方面的服务,从芯片厂商来说,这些东西离他们还很遥远,如果每个事情都亲历亲为的话是很难的,就是要建立一种生态体系,在生态体系和其他的厂商进行合作,包括解决方案厂商和服务提供商甚至是内容提供商一块儿进行合作,通过和每个人、每个环节合作,我们能够面对新的无线宽带接入的时代,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些新的服务,这也就是我们想给大家传达的信息。我的演讲并不是严格关注移动WiMAX技术,但是如果我们想实现移动WiMAX的部署,如何使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新业务的话,就要关注谁来提供这些业务,谁来提供这些设备。只有提供这些新的业务和设备,我们才能够享受到。从

半导体的厂商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力作出我们的贡献,无论是技术还是其他的方面,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技术融合在大家的努力中,然后和所有的人进行合作,实现WiMAX的成功,这是我们今天要表达的意思,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