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安慰被裁员工 明基24日谋划在德业务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扣下明基补助款西门子“安慰”被裁员工

  明基明日会议“谋划”在德手机业务走向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尽管明基德国子公司已寻求破产,但德国劳工组织的强硬态度仍迫使它无奈地“掏钱消灾”。21日,德国西门子集团发言人宣布,已和明基移动(德国)公司破产委托管理人达成协议,将从公司信托账户5000万欧元中提出2400万欧元,帮助被裁的明基德国子公司手机部门员工再就业。而就在19日,明基移动(德国)公司破产委托人曾宣布,由于该公司无法止住持续亏损态势,将裁员1950人,保留约1000人。

  明基(德国)子公司、西门子集团、德国当地政府及产业工会方面的协议内容还包括:明基与西门子共同设立一家过渡性公司,以帮助被裁员工转业和再就业,该公司明年1月1日开始运作,为期1年。

  西门子表示,除了上述2400万欧元外,它还会从公司基金中拨出2500万元,作为过渡公司的营运费用。不过,德国产业工会认为,拨款数额太小,如果将员工退休金等计算在内,至少应拿出2亿欧元。

  西门子方面承认,上述2400万欧元原本是用来支付明基公司现金补助款的一部分。由于明基德国子公司宣布破产并有裁员,之前有消息说,西门子拒绝支付给明基补助款项,共计2.5亿欧元。而明基方面的态度是,如果西门子不依合约行事,公司将会走法律途径。

  对于西门子这种“借花献佛”的举动,明基公司一位中层说,他还不是很清楚,同时表示,自己至今并未听到西门子拒绝支付补助款的官方表态。不过,他透露,公司明天将举行一场重要会议,董事长李焜耀可能会宣布明基德国子公司重要事项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明日会议上,李焜耀可能发布新战略,即明基品牌尤其手机品牌重心重新移回亚洲。此外,鉴于此次手机收购案已告失败,并有相当负面影响,明基也可能借此稳定军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明基退出手机品牌市场,重回设计与代工服务模式。因为,虽然一个月前明基宣布了

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领域的品牌与代工分家计划,但并不涵盖手机业务。明基大陆营销总经理曾文祺接受采访时则称,手机业务比较复杂。

  而明基(中国)公司一位市场人士对此强调,公司手机运营总部将从德国移到亚太,亚太研发中心落户苏州,明基西门子双品牌战略不会改变。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新渠道调整与产品规划,手机推出速度将明显加快。

  相关报道:

  明基集团瘦身两千德国员工将被裁

  经济观察报:明基甩下西门子断尾求生

  明基西门子南美四国手机业务将停止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