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手机集采上演中洋品牌争霸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0: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联通最大规模一轮双待机集采落下帷幕,其背后是三家著名手机厂商激烈争夺联通CDMA手机集采老大地位,尤其是三星和宇龙酷派争夺其中的双待机霸主引人关注,双方再次上演了一场中洋品牌大战。

  此轮最大赢家揭密

  10月18日,联通宣布向6家厂商采购七款高端GSM/CDMA“世界风”双网双待手机。目前,国内CDMA手机多数由联通集采,因此每一次联通集采都备受关注。尤其是双待机由于价格高,更是CDMA手机领域的焦点。近日,相关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了此轮竞争的一些内幕。

  联通负责CDMA手机采销的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透露,此次最大的赢家是三星公司,其次是宇龙酷派。

  他说,每款

国产手机机型的集采数量是均等的,但三星这款双待机第一批的采购量是除宇龙酷派外其它国产品牌的5倍;而宇龙酷派由于是两款,所以集采数量上排第二名。

  这是洋品牌首次在双待机集采领域翻身。此前截止到今年6月,联通共集合了4款双待机,包括宇龙酷派、UT斯达康、中兴和大显各一款外,但在当时,老牌双模手机厂商摩托罗拉、三星、LG都没有双待机机型入榜,被业界称为洋品牌集体落马。

  “品牌的力量”

  三星介入双待机市场对原有的市场格局产生了影响。此前,宇龙酷派一直依靠第一个推出双待机的优势一直领先,甚至被视为双待机的厂商代表,去年年底的联通双待机集采中,宇龙酷派仅依靠一款双待机就在该轮集采中获得订单金额第一。

  对于此次三星取代宇龙酷派成为双待机集采老大,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表示,宇龙酷派是拓展双待机的第一领头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今年它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坦率的讲在消费品领域,特别是在电子消费领域,品牌的力量决定一切,这一点无庸置疑。

  他说,我相信品牌的力量,相信消费者的需求。如果宇龙酷派的手机换成三星、摩托罗拉的品牌,他一定又是集采第一。但是,中央电视台有一句口号:相信品牌的力量。

  激烈争夺最高端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三星和宇龙酷派的激烈较量主要是利润最多的最高端双待机领域。此次宇龙酷派虽然推出两款双待机,但其中一款为3000多元的中档双待机,另一款728B为7000多元,直接与三星不到7000元的W579短兵相接。

  而其它5款双待机多数为中档双待机,只有中兴的一款为1980元的低档双待机。

  对于高档双待机的竞争力,于英涛分析说,我们每推一款机型之前,都会提前半年调查。经过对包括高级商务人士,对老人、学生、年轻白领、金领的人士做调研,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他们对双待机的心理接受价位应该是在3000—7000元。具体来说,有一个概率分布,最大的销售点在6000—6500元。这可能是三星和宇龙酷派都看好最高端双待机市场的原因。

  对于这个结果,宇龙酷派常务副总经理李旺则表示,欢迎竞争,宇龙酷派的对策是将以更多的机型参与竞争。他表示,宇龙酷派的优势有三点,一是双待机技术的鼻祖;二是产品线最长,产品数量最多,迄今已有三款;在双待机市场影响立最大。他也坦承,三星的优势是品牌影响力更大。

  试水低端双待机市场

  在三星和宇龙酷派激烈较量的同时,还潜伏着另一CDMA手机大鳄中兴通讯。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也说,“国内CDMA研发能力最强的是中兴公司。国产民族产业的骄傲,在手机行业是海信和中兴。宇龙是因为抓住了蓝海,今年赚的盆满钵满,就跟百度一样,几个大学生一夜之间成为十几个亿。到目前为止,国内研发能力最强的仍然是中兴和海信,这点无庸置疑。但宇龙第一个发现这个领域,敢于尝试,它今年就起来了。

  不过,与前两者拼抢最高端的同时,中兴通讯却是完全相反的路线,走最低端,其此次的双待机只有仅为1980元,创下双待机价格的最低记录。

  对此,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表示,我们认为双待机适合中高端人群和价位,超低价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是打了一个问号的。尤其是还有人问能否早1000元的双待机,我想问会不会有人去买一千块钱的双模双待机,一定是在三千块钱左右的,或者是更高一点的双模双待机。所以,这次中兴通讯的双待机我们是非常想以此试探市场的反应,如果市场很追捧,就追加集采。目前来看,反应非常好,刚上市,已经发出几万台出去了。

  对于此战术,中兴通讯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曾学忠则表示,中兴就是要打造老百姓用得起的双待机;并且高端用户毕竟有限,所以关注低端双待机,“我们有成本优势,产品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

  中兴通讯CDMA手机国内市场总监郭菲也表示,大家都在做高端机,低端机反而有需求;按照中兴的产品规划,H500是走双待机的低端路线,后续会推出一款中端的双待机。

  对于此次三星和宇龙酷派激烈争夺双待机老大,郭菲说,在整个CDMA手机领域,中兴肯定排名第一,中兴在联通终端市场已经拥有了19%的市场份额。

  不过,从目前来看,在双待机领域,中兴还无法与三星、宇龙酷派平起平坐。(金朝)

    相关报道:

    联通启动迄今规模最大双待机集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