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热卖未获进网许可的试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3:31 财经时报

  “在购买手机的时候,基本上没有消费者会注意手机上贴的标签是‘进网许可’还是‘进网试用’,但是这细小的差别可能暗藏着巨大的使用风险。”法律工作者王泽平向《财经时报》透露。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市面上热销的诺基亚3230、诺基亚N70以及诺基亚6681等型号手机,贴的都是“进网试用”标志。此外,还有二十多款手机都使用的是“进网试用”标志
。其中多款手机都有多项标准没有或者正在等待国家相关质量部门的检测。

  随后,《财经时报》在对手机市场走访中发现,贴着“进网试用”标签进行手机销售的品牌远不止诺基亚一家。

  “进网试用”受置疑

  9 月中旬,湖南人罗旭一纸诉状将诺基亚公司告上法庭。

  起诉的主要原因是罗旭发现所购买的手机入网标志是“进网试用”,而不是通常的“进网许可”。按照法律规定,这种处于试用阶段的手机不应该公开上市销售。

  王泽平是当地的一名法律基层工作者,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他表示,截至目前,衡阳当地的法院已经受理了3起类似的投诉。

  王泽平介绍道,他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法规条例后,发现进网许可标志是一种质量标志,未获得进网许可证的电信设备不得进入公用电信网使用和在国内销售。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诺基亚公司生产的二十多款手机,贴的都是“进网试用”标志。按照法律规定,这种处于试用阶段的手机不应该公开上市销售。

  “我们必须正确理解进网试用。”王泽平很激动。

  “根据《电信条例》、《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国对电信设备实行进网许可制度。末获得进网许可的电信设备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和在国内销售。在电信设备进网管理方面我国实行的是进网许可制度,在这种制度下进网许可证就是电信设备的质量标志,它的实施有效地保证了电信设备的质量,因此,对未依法获得进网许可的电信设备,进一步作出了禁止性的规定,那就是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也不能在中国市场销售。”

  “如今,使用‘进网试用’标签的手机终端公然进行销售,我们要求法院判决诺基亚等公司的行为为商业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予以赔偿,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王泽平认为。

  政策的擦边球

  《财经时报》决定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深入调查,记者首先选择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电信传输所作为突破口。

  该所副总工程师董晓鲁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不少电信设备终端等测试主要是传输所来进行。但对于手机终端测试工作并不负责。更多是由信息产业部泰尔实验室来完成。

  随即,《财经时报》联系了泰尔实验室相关人员。

  信息产业部泰尔实验室工作人员贺鹏对《财经时报》表示:“泰尔实验室只是根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移动终端统一规定,对所测试的终端按照手机辐射、视频、安全等环境进行测试,并出具具体的报告给信息产业部。”

  “我们提交的报告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还要有物价局的价格评定,这样才能进行上市销售。”贺鹏介绍道。

  “按照信息产业部的要求,终端测试不合格的,测试机构当如实进行信息资料的反馈,但并不做任何的评判。测试不合格的产品,信息产业部会责令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技术等方面的修补,如若还未通过测试,这一型号则可能夭折”。

  “但是,具体到标签等工作是由信息产业部下属的受理中心来完成,我们只负责测试。”贺鹏表示。

  信息产业部下属的受理中心综合部一位女士对《财经时报》表示,不论是进网试用还是进网许可,只要这一标签在受理中心验证是真实的,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为什么有的是“进网试用”有的是“进网许可”这一问题,该女士却表示无法回答。

  “‘进网试用’是有严格操作标准和流程的,制造商把这种处于‘试用’阶段的产品直接上市销售而不作特别说明,实际上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打规则的擦边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转嫁试用成本

  诺基亚市场部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诺基亚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推出新款机型速度远较以前为快。可能国内无法对这些新款手机所有的相关指标进行测试,才会颁发‘进网试用’认证标志,准予其合法上市销售。”

  “贴有‘进网试用’标志的产品,通话等基本功能都是经过测试,合格之后才允许上市的。”该人士补充道。

  但是,对于诺基亚的解释,某业内人士却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试用期内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试用批文所批准的试用规模和试用范围进行试验,并积极跟踪产品标准及试用情况。

  手机没有检测或者待检的项目没有达到标准就上市,是诺基亚公司把试用的风险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这对消费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为实现更早的上市以获取更大的利润,甚至是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才是这样的试用机在市场上屡屡出现的真正原因。”该人士强调。

  链接

  进网许可:国家对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的电信终端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涉及网间互联的电信设备实行进网许可制度。进网许可证一般有效期为3年。未获得进网许可证的,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和在国内销售。

  进网试用:由生产企业自行将样品送到检测机构,检测机构根据国际标准或者企业标准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对检测报告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不影响网络安全畅通的条件下,批准进网试验,核发试用批文,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颁布后再按程序办理进网许可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