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欲制定国笔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31 上海青年报

  手机被认为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根据信息产业部网站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手机年生量已达3.03亿部,占全球移动通讯手机产能的50%,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产品生产基地。然而,由于手机使用的汉字输入技术一直依赖进口,中国人使用的每台手机都必须给外国公司支付1.5美元的汉字输入技术专利费,每年为此支付的外汇达好几亿人民币。记者姜卓

  10月20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召集业界代表,就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的修订征求意见。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信息产业界的上百位企业领导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聚首,急切呼吁汉字输入技术应该由中国人来造。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了一批探索开发优秀嵌入式文字输入技术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

开发商,在无缝切换、整句输入及智能预测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均率先申请了专利保护。设备厂商同时也具备了在嵌入式装置上自行开发和移植多种应用软件的技术能力。这使得国内自主研发的汉字输入技术有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专家认为,自主研发出的
国产手机
中文
输入法
嵌入式软件技术先进,操作简便、击键数少、重码率低、即学即用;在汉字拼音输入比目前国外同类技术快29%-41%,笔画输入比国外同类技术快40%-51%,音形组合输入比国外拼音输入法快近70%。更重要的是,在拼音输入法中,它能够实现短句的拼写。

  来自多普达公司的消息说,该公司作为“国笔”技术的第一个签约厂商,在其后生产的手机中将使用该项技术。而且,据了解,包括韩国三星、美国摩托罗拉等在内,很多手机制造商也正在对该项技术表示“好感”。

  -行业链接

  联想手机“扮靓”高交会

  本报讯(记者姜卓)2006年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及全球CEO论坛在深圳盛大开幕,各大技术产业代表会聚一堂,竞相展示自主创新带来的全新突破和独创性成果。其中,市场份额居国产品牌第一的联想手机,则打出了“粉时尚”的概念,展出了自主研发的“粉时尚”手机。

  联想此次推出的“粉”系列手机,不但解决了传统PDA手机只能双手操作的问题,更能够看电视、听广播,并成为我国第一款支持国内DAB移动多媒体标准的手机产品,不仅能够接收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还能够定时录制电视节目并进行回放。

  联想移动公司总经理刘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和“用户驱动”战略的实施是联想手机近年来快速成长起来的根本原因。联想手机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其产品之后所蕴藏着的无限“创造力”,也成为联想赢取最终胜利的重要筹码。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联想手机推出的“粉时尚”手机产品,正是对于目前“时尚化、年轻化、娱乐化”的市场趋势的契合,也将成为联想手机的差异化体现。是其继百万像素、音乐手机之后,再一次成功把握了手机市场的“年轻化”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