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本10月24日将实施手机号码可携带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2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号码可携带政策即将于10月24日在日本变成现实。就如同一块“巨石”投入了原本竞争就已非常激烈的日本移动运营“洪流”,威力巨大的号码可携带政策激起了层层波浪。例如,日本的主流移动运营商在近期就纷纷推出了多款

  定制手机新品,掀起了新的手机定制高潮。道琼斯认为,此举表明日本的移动运营商正期望来自于专属定制手机的吸引力,能够帮助他们尽可能地减少由号码可携带政策产生的
用户流失。

  号码可携带是“双刃剑”

  号码可携带政策,促使日本的三大运营商进入了备战状态。推出多款富有吸引力的定制手机新品,对于帮助移动运营商挽留已有客户、乃至吸引新客户也许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10月24日,对于日本的移动运营商而言,终将成为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号码可携带政策使得日本的移动通信用户将可以在保留原有手机号码的基础上,更换移动运营商。目前,日本的许多移动通信用户都对号码可携带政策充满了期待,因为他们将能够尝试由更多移动运营商提供的不同服务:来自不同运营商的服务和产品,必然会带来更为丰富的移动通信体验。

  号码可携带政策对于日本移动运营商的影响,恰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平等摆在每个移动运营商面前的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该市场每年都会产生高达8万亿日元的整体收入;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场的用户规模已经高达9380万。另一方面,号码可携带政策极有可能导致某移动运营商的原有客户大规模地流向其他运营商,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威胁,号码可携带政策促使日本的移动运营商赶在10月24日到来之前,纷纷推出多款定制手机新品,希望能够借此吸引用户,从而达到挽留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的目的。

  截至目前,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均发布了多款定制手机新品。上周四,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DoCoMo面向今年的秋季以及冬季市场,一口气发布了14款隶属于903i系列、SIMPURE等系列的3GFOMA手机新品。至此,由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上演的定制手机新品发布会达到了高潮。而NTTDo-CoMo则成为三大主流移动运营商中最后登场的重量级“角色”。为了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展开竞争,NTTDoCoMo推出的14款定制手机新品,均配备了日本市场时下流行的功能,如电视节目以及音乐播放功能等。

  手机定制作用几何?

  日本移动运营商掀起的手机定制高潮,能否减轻号码可携带政策带来的用户流失的威胁呢?

  号码可携带政策,对于日本的主流移动运营商而言,有可能造成“一家欢喜,一家忧”的局面。由于NTTDoCoMo已经采取措施应对客户流失,因此其处于高枕无忧的状况。其推出的富有吸引力的新资费体系和多款定制手机新品,在实行号码可携带政策之后,依然能够令大多数用户继续使用该公司的服务。目前,NTTDoCoMo占有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统治地位。截至2006年9月底,NTTDoCo-Mo的市场份额为55.5%。

  针对年轻用户推出的定制手机新品以及资费体系,是NTTDoCoMo应对号码可携带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法宝”。这是因为,年轻用户既是愿意在手机上花费更多的群体,同时也是更加有可能更换移动运营商的群体。来自Tokai-Tokyo

证券的高级分析师HaruoSato指出:“DoCoMo在看到KDDI的‘au’业务品牌每月都在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后,意识到了提供富有吸引力的应用是发展年轻用户的关键之一。”而这正是NTTDoCoMo为什么在刚刚推出的定制手机新品中,特意增加了音乐播放手机所占比例的原因。

  年轻用户对于音乐功能的喜爱,令Do-CoMo根本无法回避这一市场,尽管KDDI已经在该领域做得很好。这表明,手机定制策略能否最终发挥吸引用户的作用,关键仍在于其是否能够与移动运营商的业务推广策略相配合,从根本上满足用户需求。在DoCoMo发布的14款新品中,11款具备丰富的娱乐功能,并专门针对DoCoMo名为“Chaku-Uta”的音乐下载服务而定制。此外,还有5款终端支持DoCoMo的“Napster”音乐服务:用户交纳固定的费用之后,就可以无限量地从个人计算机下载音乐,并能够通过相应的手机播放和欣赏。简单来说,在“Napster”音乐服务中,DoCoMo用户使用的定制手机,就具有了与风靡全球的iPod一样的音乐功能。

  拥有26.1%市场份额的日本第二大移动运营商KDDI,则有可能因为号码携带政策而受益,因为用户很喜欢其“au”业务品牌和具体的应用,例如彩铃业务就相当富有吸引力。来自咨询公司CreditSuisse的分析家HitoshiHayakawa认为,由于“au”业务品牌已经在用户中成功树立了品牌形象,并且率先在日本移动通信市场推出了彩铃业务,因此KDDI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NTTDoCoMo目前也已推出了彩铃业务,但却无法撼动KDDI在彩铃业务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地位。

  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软银移动,则极有可能成为“忧”的一家。HitoshiHayakawa认为,软银移动将率先因号码可携带政策而产生用户转移,理由为“糟糕的连通性,已经令软银的用户倍感失落”。软银移动,是在互联网公司软银向Vodafone集团购得VodafoneK.K.之后,成立的新移动运营商。目前,软银移动占有日本移动通信市场16.3%的份额。除了并购时的巨额债务之外,由于提供3G移动通信服务的网络中继站的建设进程过于缓慢,进而导致网络连通性差,令号码可携带政策冲击下的软银移动更加被动。目前,软银移动已经充分认识到好的连通性对于提高用户忠诚度的重要性。“目前,中继站的建设已经是软银推出的拥有最高优先权的措施之一。”软银移动一位新闻发言人如是说。软银移动CEOMasayoshiSon也表示,软银移动将在2007年3月底之前,投入4000亿到5000亿日元用于中继站的建设,届时中继站数量有望比现在翻一番达到4.6万个。而与此相比,NTTDoCoMo的现有中继站数量已经达到了3.27亿个,到2007年3月底将达到4.42万个。一些分析家认为,中继站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在短期内并不能帮助软银移动挽留现有客户。

  号码可携带政策启动后,为软银移动将带来多大的影响?Sato进行了大胆预测:“软银将损失10%的已有用户,同时会吸引大约3%的新用户。从总体来看,软银的市场份额将从现有的16.3%降至大约9%到10%。”(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