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可能混合组网 分析:终端瓶颈可操作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02  ZDNet China

  作者:诺盛电信咨询

  混合组网将成为中国运营商未来3G建设的可能选择

  目前,中国现存的无线网络主要有中国移动的GSM网络、中国联通的GSM网络和CDMA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PHS网络。未来中国的3G建设,将不可避免的需要考虑现有无线网络与未来3G网络的平滑无缝过渡。考虑到未来3G建设的牌照发放顺序以及发放对象的不同,中国未来3G建设中很有可能会采用TD-SCDMA与WCDMA与CDMA2000混合组网的方式。

  多模终端研发进度将直接影响TD-SCDMA的市场推广

  混合组网所要面临的最为直接的问题就是:不同运营商需要能解决兼容多种制式的多模终端。从现有无线网络分析,未来四大运营商可能的多模终端需求如下:

  中国移动 :GSM、WCDMA、TD-SCDMA,三模终端;

  中国联通:GSM、CDMA、CDMA2000、WCDMA、TD-SCDMA,三模或四模终端;

  中国电信:PHS、WCDMA、TD-SCDMA,三模终端;

  中国网通:PHS、WCDMA、TD-SCDMA,三模或四模终端。

  很显然,以上多模终端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目前TD-SCDMA首先开发的终端芯片都是单模,或TD-SCDMA/GSM双模。终端芯片供应商给出的WCDMA/TD-SCDMA,或WCDMA/TD-SCDMA/GSM等三模以上的多模终端芯片的时间表都至少在2007年下半年以后,再加上测试、商用集成、植入手机终端,预计届时中国的3G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商用阶段,多模终端芯片商用进度的迟缓将对TD-SCDMA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显然,未来中国3G建设如果采用WCDMA与TD-SCDMA混合组网方式,同时又无法按时提供至少兼容WCDMA/TD-SCDMA等的双模终端,那么,中国任何一个运营商都无法建立起一个完全独立的、能够做到无缝覆盖的3G网络。因此,在3G建设初期,运营商不得不选择一种技术体制首先进行组网。一旦采取混合组网方式发放牌照,在多模终端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WCDMA和CDMA2000必将利用其商用化成熟度远领先TD-SCDMA的优势,推动运营商优先考虑WCDMA和CDMA2000建设,今后再考虑TD-SCDMA参与混合组网。

  其实质是将TD-SCDMA参与混合组网的模式变成没有任何保障。一旦WCDMA和CDMA2000在未来3G建设中占得先机,考虑到TD-SCDMA目前存在的商用化差异,这意味着中国投入巨大资源开发、已经成功在望的TD-SCDMA将会在3G建设的初期就遭到重大的市场发展挫折。

  混合组网将会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从全球通信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并没有在网络规划初期,就将其建立在两种技术体制混合组网模式之上的先例。如果强行推行,并非意味着在技术上的不可能性,而是对运营商来说意味着巨大的经济负担。中国联通并行运营GSM与CDMA两个2G网络,一直以来陷入左右互搏的尴尬困境。虽然已经推出了GSM/CDMA双模手机终端,但在两网的市场定位方面仍然是左右为难。由此可见,不同网络混合组网的情况只可能出现在网络技术升级换代的过渡时期,以满足与其他网络技术横向兼容的需要。

  综上所述,诺盛电信咨询并非认为混合组网这种技术和网络演进模式不合理。但考虑到TD-SCDMA的特殊性,这一模式并不适合未来TD-SCDMA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