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大技术条件促使超薄手机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06 中国电子报

  -波导市场部 副总经理 李复炯

  超薄手机大规模在市场上出现,是今年手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这主要源自于几方面技术的成熟和应用。

  第一,在硬件设计上采用集成度较高的解决方案。随着单芯片解决方案的出现,PCB板
元器件所占用的空间正尽可能缩小。从手机电路板设计方案看,原来手机设计至少需要4-5个芯片,包括基带、射频、电源管理单元MPU、功放和FLASH等,而现在手机芯片设计上游厂家都在朝高集成度的一站式、单芯片方向发展,几个大的芯片都有可能集成为一个芯片,为超薄手机的硬件设计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第二,在工艺结构设计上,有各种各样的先进工艺材料可以让手机变薄。例如,铝镁合金的手机按键现在已经能在很多款手机上看到,它相对于注塑按键的厚度就比较薄;再如,有的手机护镜已经和显示屏合为一体,也大大缩小了手机的厚度;其他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都为手机变薄提供了条件。

  第三,影响手机厚度设计的主要器件也朝着薄的方向在发展。首先,显示屏变得越来越薄,超薄的LCD可以减少机身厚度2~3mm。其次,电池技术的发展使得在电池体积减小的情况下容量保持不变。再次,一些I/O接头器件也在变薄变小,各手机设计可以根据设计的需求灵活安排设计位置,这样在布板上可以更灵活地符合超薄手机的设计。

  波导在2003年初就推出了12mm厚的超薄直板手机S288,包括后来推出的超薄直板手机S789时,就创造性地把PCB板设计成了两块,已经在超薄手机设计方面有一定的积累。需要说明的是,把手机变薄看似只是厚度的减少,却几乎涉及到手机的各个部件,从设计的整体布局上需要有统筹的考虑。

  作为

国产手机的领军企业,波导还是会跟着手机市场的大盘走,从目前来看,不管直板、滑盖还是折叠手机的设计都在向超薄设计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我们上半年已经推出了一些超薄手机,后续我们还会有系列超薄设计的手机上市。要强调的是,波导会在手机设计方面追求超薄,但不会刻意追求超薄的设计而影响到手机质量。我们会在保证每一款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推出超薄手机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