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电称WiMax蓄势待发 产业链已逐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3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9日台北道(钟翠玲) 虽然主要厂商英特尔支持WiMax时程未如预期地快,但北电高层认为,这不并影响WiMax在设备及电信业蓄势待发的气势。

  网络设备大厂北电网络WiMax事业部总经理Peter MacKinnon认为,WiMax将会分别以类似热点(hot spot)以及多媒体通讯渠道的模式,在新兴国家地区及已发达国家开始布署,而设备端与服务供应商也已可看到推出WiMax设备的意愿及时程。

  被称为WiMax 的IEEE 802.16传输标准,在英特尔、北电等IT与网络厂商力拱之下,已成无线连网技术的明日之星,并与3G/3.5G分庭抗礼。同时,也有人认为WiMax在地广人稀之处,将可完全取代有线网络(DSL/Cable)作为使用者最后一英里技术。

  英特尔在成功推动

笔记本电脑及设备端全面支持Wi-Fi带动WLAN普及后,WiMax乃下一个拥抱技术。英特尔原本希望在2007年时WiMax进驻笔电、掌上型电脑及手机,不过现在要延到2008年,虽然该公司坚持时程并没有延后过。

  不过北电并不认为这会影响WiMax的布署。

  “它并不是唯一一家支持WiMax的芯片厂,”MacKinnon指出,“还有其他厂商会生产支持WiMax的芯片。”

  他举例,芯片设计公司Runcomm已经投入此类芯片的生产。

  电信企业端也有机会

  但是在电信业端,WiMax却面临3G及有线宽带技术的竞争,尤其许多先进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与中国台湾、香港都已开通3G服务,电信企业再投资兴建WiMax基础架构意愿恐怕不高。

  英特尔高层在日前举行的开发者论坛上指出,WiMax相较低的建置成本会使其在没有DSL等固定网络的新兴国家地区较受欢迎,但在发达国家地区挑战较大。

  但McaKinnon相信,WiMax较3G有成本优势。依据每位成本(cost per bit)计算,“以成本而言,WiMax为3G的1/10,对于有高频宽需求及要求成本效益的用户来说较具吸引力。”他补充,通过MIMO技术,可以使WiMax的传输速度再加倍。

  北电也是MIMO技术的支持者之一。

  对于不同地区的应用方式,McaKinnon认为WiMax固然可被视作热点,但这论点只对新兴地区有效。在已开发国家,WiMax的应用可望在VoIP、影像传输等即时通讯上,他表示,美国已有Sprint要求未来的用户端设备(CPE)一定要能支持WiMax。

  北电副总裁暨大中国区首席技术官曾旭东即表示,在都会地区WiMax可弥补DSL网络无法提供的行动性。

  但另一方面,北电又指望WiMax会受到不具有固定网络及3G服务的服务供应商的青睐。曾旭东指出,像EchoStar等卫星电视内容供应商,即可望通过WiMax为服务加入过去因为成本限制而做不到的互动性。

  而McaKinnon认为,服务供应商的采用意愿,将会带动更多样设备的生产。首先是PCMCIA卡,他说。“未来游戏机、笔记本电脑、MP3 Player等多种设备都可望会开始支持WiMax,这些可望在2007-2008年间相继问世。”

  英特尔将于今年第四季推出支持WiMax的PCMCIA,2008年才会将WiMax支持内建于芯片中。

  “从芯片、服务端到设备厂商,我们都可看到整个生态系统已逐渐成熟中。”McaKinnon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