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广州老百姓亲密接触移动数字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3: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冯秋瑜 报道) 随着数字电视日益走进我们的生活,移动数字电视日前也在广州炫目亮相。10月12日,首批过千辆带有移动数字电视多媒体接收终端的出租车安装完毕,以后广州的老百姓看直播的电视节目可以不再局限于家里。

  广州人从此“到处”看电视

  记者在新装移动电视的出租车上,体验了一次“移动电视”。只见9.2英寸的“小平板”装在防盗隔离栏上,而观众看到的也不仅仅是录播的歌曲等节目,而是实时直播的新闻节目。

  据了解,与以往车载电视不同的是,看移动

数字电视是真正的“看电视”,并没有时间上的延迟。对于繁忙的信息时代都市人来说,在出行的过程中也可以即时地了解信息无疑为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方便。遇有突发事件或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移动数字电视的优势将体现得更加充分。与家里看的模拟信号电视也有不同的是,移动电视还可以实时滚动播出各类信息,包括交通路况、天气、政务、公用事业、物价、体育、旅游、金融、股市信息等资讯,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个性化服务。

  今年内,移动数字电视将大面积覆盖在我市

出租车上。而到明、后年,广州市的楼宇、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都将能够看到“移动数字电视”,经常出差的“路上族”,坐在商场一楼陪爱人逛街的“无奈族”和坐办公室的“白领族”将增添一个好伙伴。

  据悉,移动电视已在研制过程中,到时候“手持电视走天下”也将成为现实。

  “移动数字电视”先知为快

  移动数字电视运用了无线数字信号发射-地面接收技术系统,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和多媒体信息实时地传送到用户的接收机上。

  与传统无线模拟电视相比,“移动数字电视”具有很强的可移动性能,因此俗称“移动电视”。即便是安装在高速行驶的车辆上,数字电视接收机仍能接收到稳定清晰的图像和声音。移动数字电视不仅支持移动接收,还支持固定接收和手持式接收,而且图像清晰度高,伴音效果好。移动数字电视用户终端可以是移动的,也可以是固定的;移动数字电视还可引入互联网的应用,提供免费或付费电视及增值服务业务,提供个性化的点播、下载等多种服务。

  根据我国“

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中国数字电视及相关产业将达到每年2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规模。移动数字电视是全球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焦点之一。移动数字电视将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与信息娱乐、通信及互联网应用相结合,产生全新的市场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