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业失衡加剧影响国民经济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3:06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十六届六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和水平,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迅速成为各行业工作的指导方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提出的现实背景,主要是针对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并不断激化的不和谐因素,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公正现象,对于中国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正在构成威胁。

  在当前电信行业,市场结构严重失衡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于电信业的健康持久发展以
及整个国民经济将带来什么影响,本期特邀请有关专家对此进行探讨。

  “和谐”与“竞争”并不矛盾,“和谐”还应该包括与竞争者之间的“和谐”。然而目前的电信市场上仍然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隐性市场垄断仍在发挥作用的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本报记者 陈丽容

  十六届六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更多地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着手,消除各种危害公共利益的不利因素,营造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和机制。

  同时,正如全会公报所言: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维护公平就能促进和谐;失去公平,就会破坏和谐。当前电信业失衡现象日益突出,从我国电信业的运营主体来看,移动运营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固网运营商则增长速度大幅下滑。那么,电信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当前市场结构失衡加剧现状对我国国民经济和谐发展带来了哪些不良影响?一个和谐的电信业将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怎样的作用?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鹏飞教授展开深入分析。

  记者:有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建设一个和谐发展的电信业,才能有效带动其他行业和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姜奇平:确实,一个和谐的电信业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尤其重要的作用。经济发展需要和谐,因为经济的各个部门具有内在的有机联系,不可能在破坏彼此比例关系的基础上达到有效发展。我们过去提按比例协调发展,强调的就是这种和谐。这个意义上的和谐,本质上是指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配置。

  今天来看,市场经济是经济和谐的一种内在保障;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必要的政府干预可以保证资源的公平公正的分配与再分配,是这种经济和谐的机制。电信业在信息化条件下,对和谐的信息经济的带动作用,尤为重要。

  首先,它关系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否能达到和谐的结果,即转变增长方式,使产业结构达到和谐合理。其次,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电信业发展有很大关系,电信业发展有助于提高人们的信息素质、

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而这些都是信息化时代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可以说,电信业构筑着信息化时代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

  记者:建设和谐电信行业,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社会用户日益增长的通信和信息服务需求。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建立一个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对实现电信业整个价值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怎样的保障?

  姜奇平:电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提高人们文化需求的满足能力,具有战略意义。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建立一个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意义在于保证这种供给能力的提高。具体来看,它要保障什么呢?

  一是要保证惠及全民,不能形成与建设和谐社会不和谐的特殊利益集团,必须保障把国家和社会的普遍利益与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有效分离,抑制后者利益脱离社会发展需要盲目膨胀,实现公共、公益和商业利益的合理安排。

  二是形成分工合理、相互协作的产业链,保障基础运营商、增值服务商和谐共进,反对借助垄断搞不正当竞争,提高电信生产的整体效率。

  三是在集群水平上,形成研发、生产和经营一体化、信息化发展,更加富于效能的可持续发展状态,更好应对技术前沿和市场前沿的不断变化,为此不光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更重要的是鼓励做活。活不了,大和强又有什么意义?

  范鹏飞:“和谐”二字包含着深刻的哲学意义,电信行业究竟是在“冲突”中发展,还是在“竞合”中进步,不仅取决于整个行业和社会对“和谐”的理解,同时还取决于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合理引导。

  但是“和谐”的背后又无疑都是以“公平公正、有序有效”为前提的,没有这样的市场环境,企业也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无法以优秀的业绩吸引投资者;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也就没有推动产业发展,甚至整个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无从谈到与政府和社会的“和谐”;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价值链纵向节点上企业就没有诚信,横向节点上的企业也只会恶性竞争;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就更不能向用户提供价廉物美的电信服务,无法在用户心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员工也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为企业打造出无人能比的核心竞争优势。

  所以,要建立“公正公平、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首先要尽快建立健全各种法律法规,使电信竞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要加强行业监管和监督,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再者,要在行业内建立“公正公平、有序有效”的市场竞争意识,促进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通力合作。最后,市场环境的建设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监督、齐心协力,电信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当前电信业严重失衡现象是否对国民经济的和谐发展产生影响,一家超级电信运营商能否实现国民经济发展?

  范鹏飞:“和谐”与“竞争”并不矛盾,“和谐”还应该包括竞争者之间的“和谐”。然而目前的电信市场上仍然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隐性市场垄断仍在发挥作用的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在我国,六大电信运营商均为国内特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着向社会提供通信服务、推进国家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一旦固网过度萎缩,仅靠移动通信来实现社会信息化是不现实的。毕竟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综合化的信息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电信业务,仅靠一家超级运营商实现国民经济发展是不现实,更是不和谐的体现。

  此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整个和谐行业与和谐社会,政府要在用户和社会的根本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的作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企业之间要以开放的心态,合作创新,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和风险共担的机制,实现市场原则下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

  记者:从创建和谐的国民经济发展环境角度看,当前电信业是否应当做相应的调整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和谐发展?

  姜奇平:首先,电信业不能成为与社会发展大背景不协调的特殊利益集团,必须调整利益结构和利益关系。要从透明化开始,一步步走向公平、公正。

  其次,从积极的方面说,只有创造更多的增量,电信业的调整才能有效进行,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和谐发展。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抓住电信自身独特的新经济规律。电信的发展未来的规律是:越融合越差异。它不同于物质网络时期的越融合越集中的道路。

  第一,技术融合导致业务融合,业务融合导致产业融合。这一点电信业没有实现,所以潜力没发挥。一是没有实现三网技术融合,大大束缚住了生产力的手脚;二是没有实现三流融合,即信息流、资金流和物质流的融合,大大束缚住了商业发展的手脚。

  第二,电信业同质化严重,自缚手脚。根源是过分依赖传统物质投入,没有抓住数字化机遇。数字化、网络化为电信业及其延伸价值链提供了进入差异化、小规模服务的空间。电信业需要提供差异化的、百花齐放的服务,彻底打开局面,这样才能繁荣自己,和谐社会。

  再次,电信业有个带动别人先行的机会,就是要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国外信息业包含内容业,即我们说的文化产业。而我国文化不光是产业,还有事业。产业要发展,事业要规范。怎么突破呢?

  一个办法,就是电信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因为电信业的主要利益是发展,它的导向主要是提高内容竞争力、内容出口,用行业利益带动产业发展。这样更符合十六大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国民经济的和谐、社会的和谐,从未来角度看,很大程度都与精神文化的和谐有关,如果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处理不当,管得过死,就会造成文化贸易逆差、意识形态倒灌和民族文化特性削弱等不利和谐的严重后果。电信业通过增值业务的融合机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内容业,如游戏内容、视频内容、移动内容等的快速发展,让文化产业尽快超过制造产业,会大大提高本民族的幸福指数,为人民群众谋到实实在在的幸福。电信业在这方面可以立大功。

  范鹏飞:应该看到,电信业中的不和谐因素已经影响了国民经济和谐发展,例如:用户投诉连年增长,企业社会声誉下降;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城乡间电信发展不平衡,“数字鸿沟”仍然存在;不同的用户不能够平等地享用电信服务等等。

  电信业是具有先导性和支柱性的产业,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消除上述不和谐因素,就必须先从行业内“和谐”入手:

  首先,通过各种法律法规的制定,建立“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合作意识,建立诚信,真正做到以用户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同时,政府部门必须帮助企业,实现在市场作用下资源的有效配置。

  其次,电信企业要主动承担起促进“和谐”社会的重任,促进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积极寻求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协调区域发展,努力消除“数字鸿沟”,确保区域间的“和谐”发展。

  最后,从创建和谐国民经济发展环境看,我们必须构建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电信业竞争格局,实现做大做强电信业的目的,并最终实现国民经济的和谐发展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