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业当务之急是解决失衡局面实现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3: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家军

  导读:一个繁荣的电信市场应该是结构均衡、竞争适度、协调持续发展的市场,市场资源高度集中做大做强一家企业,对于电信业而言是巨大的不经济,而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繁荣更是巨大的不和谐。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六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全会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回过头看一看,当前正在继续扩大失衡发展局面的电信业迅速实现和谐发展将变得更加迫切。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先导性基础行业,电信业的协调发展是国民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支柱。

  中国电信业失衡局面不断在加剧

  从我国电信业的运营主体来看,移动运营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固网运营商则增长速度大幅下滑。四大运营商中期业绩显示,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9.5%、8.2%;与此同时,两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则仅为4.7%和2.2%。

  固定网和移动网的差距在新增收入市场方面更是明显,四大运营商的比率分别是中国移动73%、中国电信12%、中国联通12%、中国网通3%,移动运营商已经占据了85%以上的新增收入市场份额。从2004年至2006年上半年,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增量收入市场份额之和从33%下降到了19%。

  可见,在中国电信市场上,移动网与固定网的收入增长已经出现了严重失衡的状况,而从增量趋势来看,电信业市场失衡状况很可能将进一步加剧。如此悬殊的差距给中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电信业事实上已是在“跛足”前行。

  严重失衡制约全行业的和谐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我国电信市场的用户、话务量、收入都会继续向一家运营商集中,同为国有资产的其他运营商只能面对国资不断贬值的困境。

  诚然,我们需要巨大的、成熟的电信企业来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但不能够靠牺牲大部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来扶持一家企业实现做大做强,使其孤军深入参与全球竞争,那样显然背离了当初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改革初衷,这也不是做大做强的真正含义。何况,一个绝对垄断的企业将不断丧失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

  电信业严重失衡将直接导致行业整体创新不足。对于新垄断运营商来说,由于不必采取业务创新,仅凭借垄断地位就可以攫取高额利润并打压其他运营商,因此创新的动力严重不足。

  对于其他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来说,他们必然疲于应付垄断运营商不断发起的价格战,因而没有实力也没有资金进行创新。而且,也没有新的潜力空间可供这些处于支配地位的运营商进行业务创新。

  一个繁荣的电信市场应该是结构均衡、竞争适度、协调持续发展的市场,牺牲大部分国有资产来保值增值做大做强一家企业,对于电信业而言是巨大的不经济,而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繁荣更是巨大的不和谐。

  实现和谐发展必须进行新一轮重组

  中国移动近年来的经营是卓越的,业绩也是优秀的,但一家运营商并不是中国电信业的全部,电信强国目标的实现是需要培育更多优秀的运营商,需要移动网和固网的协调发展。现在,市场失衡、竞争失衡在进一步拉大,市场不等人,电信业的市场资源重组迫在眉睫。不能让失衡加剧的势头持续,否则将积重难返。

  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运营商实现良性的发展,而3G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尽快发放3G牌照,有助于调整市场竞争结构。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具备丰富的移动运营经验和雄厚资金实力,运营TD-SCDMA是最好的选择。而给没有移动运营经营的固网运营商发放相对成熟的WCDMA牌照,有助于运营商成功进入3G市场。

  总之,中国电信业要立刻行动起来,构建真正的有效竞争,这既是电信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未来实现3G产业顺利发展和有效参与全球竞争的前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