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项立刚:固网如何走出边缘化的桎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18 通信世界

  固网面临危机,市场份额一点点被蚕食,从市场的统治地位转向为维护市场份额而奋斗,完全经营固网的电信企业也在经营上面临了较大的问题,这不只是中国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这个问题也已经非常突出。

  要避免固网的边缘化,通过转型找到市场机会,这是经营固网的运营商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也是管制部门需要创造公平、均衡的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避免固网的边缘化,首先在管制思路上要进行转变,管制思路要从传统的对不同网络进行管理转变到对某一类市场进行管制上来,不要因为管制的思路问题而将可以融合的网络割裂开来。今天通过业务限制进行不对称管制基本已经走到尽头,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市场上不断的变化,经常使管制政策走到其初衷的反面。因此,无论是固网还是移动网必须放在统一的管理思路下进行管理,全业务经营是未来的方向。

  固网要避免边缘化,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固网有其劣势,不方便,无法做到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也较难进行身份识别和定位,但是固网的长处是可以不断扩大带宽,对于资源的占用较少,带宽扩展的空间较大。移动网虽然可以大大方便用户,可以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手机,但是移动的频谱资源是有限的,想完全依靠移动的方式解决用户的大信息量传输,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而且人们绝大部分生活、活动的空间是有限的,家和办公室是较为固定又最需要通信网的场所。因此,固网的机会是和移动网的融合、捆绑、嫁接,一个用户、多种业务、使用不同网络体系,进行无缝链接,这是固网发展的重要机会。

  另外,固网的终端仍然有许多机会。传统的电信网终端极为简单,而电脑又是一种过于复杂、成本高的终端,不容易为普通用户掌握。固网终端将电信网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简洁、高质量地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也有许多可开发的市场,这一市场今天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