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核心专利格局尴尬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2:36 北京晨报

  民族厂商未占绝对优势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在TD-SCDMA(简称TD)日显强势之际,一盆冷水向TD的主力推手大唐当头泼下。

  昨天,TD的专利分布态势首次被详细曝光。电信咨询公司诺盛声称,根据国家统计局
专利库的相关数据,与TD相关的专利共有214项,而大唐所占的相关专利只有30项左右,“未占绝对优势”。这个结论显然让大唐乃至整个民族通讯厂商处于尴尬地位。

  此时,正处于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牌照发放前的最微妙阶段,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而TD多年来都被外界认为是民族技术的代表,媒体的通常称呼是“中国版3G标准”。

  TD专利群体由TDD和SCDMA两部分组成。诺盛分析指出,目前以TDD为主题的专利有148项,其中西门子拥有的专利最多,占21.6%,大唐只有12.2%;以SCDMA为主题的专利有66项,其中西门子、大唐、中兴所拥有的专利相当。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电信业的主要瓶颈。权威数据显示,从1G、2G时代开始,由于缺乏专利,付给高通等国外厂商的专利费用,在1G时代是2500亿元,2G则达到触目惊心的5000亿元。所以,由我国提出的TD,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它被赋予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使命。

  不过,专利问题非常敏感,包括大唐在内的很多公司都拒绝谈论该话题。至今也没有一家权威机构给出令人信服的统计数据与专利分布格局。坊间此前已经有一些怀疑:在TD中,本土厂商尤其是大唐究竟占有多少专利?诺盛的最新报告让该敏感话题有了一次集中释放。

  从诺盛给出的数据来看,迈过3G专利这道门槛仍是非常艰难。诺盛分析说,核心专利持有量不足,将导致中国电信设备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被迫面临与海外巨头“长期而艰苦的谈判”。

  如果诺盛掌握的数据足够权威,TD涉及的海外专利费用将成为一笔不小的行业负担。截止到记者发稿时,TD产业阵营中还没有专家出来解释与辩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