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起手机用户可选网内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2:01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明年起手机用户可选网内套餐

  如果明年元旦,一位拿着全球通号码的朋友告诉你,他用的是神州行套餐,你千万不要感到意外。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手机用户就可以选择所在运营商网内任意资费套餐了。

  明年元旦开始执行

  昨天,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通知要求,从明年元旦开始,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俗称“移动电话本地网”,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情况下,可以自主地选择所有的资费方案。

  有敏感人士指出,信产部此举很可能是为未来3G时代实施手机用户携号转网奠定基础。

  信息产业部在《通知》中表示,移动通信企业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应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并要求各移动通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确因技术、设备等原因暂时无法实现的,移动通信企业应及时向用户解释说明,同时制定出具体的改进时间表,于2006年12月1日前报相关电信监管机构备案并对外公布。

  网内套餐任意选择

  尽管《通知》措辞有些专业,但其中心思想简单明确,就是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打更多的电话。

  目前中国移动旗下包括全球通、神州行及动感地带三个品牌;中国联通则有如意通、世界风及新势力三个品牌。无论你是中国移动的神州行、全球通或动感地带用户,还是中国联通的世界风、新势力、如意通用户,只要你觉得合算,就可以用网内其他品牌的任意套餐。如全球通用户可以选择神州行、动感地带品牌下的套餐。世界风用户可以选择新势力、如意通的套餐,而后两种用户也可以选择世界风的套餐。

  运营商面临巨大挑战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无疑有利于降低消费者使用移动通讯工具的门槛,但对运营商来说可能会面对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如是取消不同品牌还是继续保留多品牌营销策略。如果保留,针对不同人群怎样去做有针对性的促销。

  运营商之前推出这些品牌,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各个品牌都突出特色服务和资费差别,如:全球通和世界风是满足高端消费者对通信效率的需求,神州行和如意通则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打上价格便宜的电话…… 通过这些区隔设置,消费者可以对号入座。

  而现在这些品牌之间的资费差别被模糊了,这意味着全球通用户也能享受神州行和动感地带户的价格优惠了。对于信产部这一《通知》,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并未接到相关文件,所以没有更多可以评论,如果接到《通知》,他们肯定会按照《通知》要求按时推出相关业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让强势运营商面对更大考验的是,信产部此举很可能是为未来3G时代实施手机用户携号转网奠定基础,即用户可以携带原有号码转投新的运营商,倘若如此,未来3G时代,现有强势运营商将会受到新获牌移动运营商的强烈冲击。

  信报记者 廖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