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电信法草案对号码携带未作明确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1: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透露,备受关注的号码携带政策并未有定论,目前正草拟的《电信法》草案也对此事模糊,主要是实施号码携带政策时牵涉到是否附带不对称管制政策。

  《电信法》草案对此提法模糊

  “号码携带”指用户位置移动或更改网络、业务时都无须更换号码,对用户来说非常方便。

  目前号码携带只是在某些城市的固定电话中实施,如北京网通实施的目的是:为方便拆迁户的便民举措。而移动电话的号码携带一直雷声大、雨点小。

  北京邮电大学一位专家表示,信产部近日出台《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一些人联想成要实施号码携带,实际上这与号码携带没有关系。

  据悉,《电信法征求意见稿》中已针对“号码携带”已经有了原则性的规定,即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运营商要承担该义务。

  但该专家透露,目前号码携带政策受特别多的因素影响,还有很大阻力,虽然其本人没有参与《电信法》的起草,但据说,《电信法》草案中对此的上述说法提得很模糊,这里涉及电信管理上如何体现公平竞争。

  主要牵涉是否附带不对称管制

  由于电信业的特殊性,存在运营商网络规模的差别,也存在主导运营商和弱势运营商的差别,因此,同等对待运营商反而可能被认为是不公平的。因此,是否对运营商进行不对称管制是《电信法》中难以明确的。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韩国号码携带就对主导运营商SK电讯进行管制。如韩国规定,实施号码携带政策的两个月内用户可以从SK电讯中转出,但不能转入SK电讯,实际上就分流了SK电讯的用户。在中国,是否效仿、如何实施号码携带争议非常大,一直没有定论。

  而且,目前全球“号码携带”都是指在不更换运营商的情况下进行,而未来如果允许跨运营商“号码携带”,那运营商之间的纠纷将无穷多。

  据悉,对携号码转网的研究主要由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负责,而且,一直还只是作为课题来研究,未进入实施准备阶段,原因恰是“各种条件还不太成熟”。目前,3G牌照未发,运营商格局未定,未来有几个运营商参与移动通信竞争都不知道,更谈不上限制哪家主导运营商。由此可见,移动通信领域的号码携带政策至少要3G政策明朗后才会真正开始酝酿。(金朝)

    相关报道:

    手机用户将可以不改号选择运营商所有资费套餐

    信产部正研究号码携带业务 十一五有望启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