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电信航母练功迎接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杰森

  市场篇

  新农村:着力挖潜低端市场

  近年来,中国移动的通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县市乡镇。据统计,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90亿元,为26个省(区、市)的2.6万多个未通电话的行政村开通了移动通信服务,占全国“村村通电话”工程实际完成量的一半以上,超额34%完成了任务,直接使我国行政村通电话的比例提高了3.8个百分点。

  中国移动把县域市场列为发展重点,加大县、乡、镇、村的移动通信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村移动通信发展:一是重视农村地区服务营销体系建设,逐步落实“一镇一店,一村一人”等要求;二是重视提高农村移动通信营销服务水平,开发推广适应农村需求的短信咨询、移动气象、移动询价、无线订单、电子农务等服务产品,为农民开辟致富新途径,同时,针对农民外出打工的特点,开发和提供面向农民工的特色移动通信服务;三是合理确定农村移动通信的服务价格,鼓励农民多用电话。此外,中国移动决定通过企业的规模发展,有效降低农村移动通信服务价格,使农民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到最好的移动通信服务。

  长期以来,中国移动利用移动通信平台,结合各地农业发展的特点和信息需求,促进农业信息化发展,全国各移动通信企业创造性地开发了“农技信息查询系统”、“农信通”、“移动农网”等有效促进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应用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编辑点评:目前农村是最大的电信用户增量市场,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为中国移动开启了又一个金矿。

  奥运:助力科技奥运

  2004年7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

  目前,中国移动奥运项目团队已经从多方面下手展开工作。网络和场馆建设小组对北京、青岛等奥运比赛地点的网络进行了全面的网络建设规划,对于一些由奥运会带来的技术课题进行重点的研究;产品和服务小组对奥运市场进行细分和研究,特别是对奥运中各类用户的产品与服务需求进行深入研究,进行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体系规划,在未来将陆续推出满足奥运会需求的各项无线数据业务。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在利用自身的业务特点和技术优势为奥运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移动参与并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口号的前期短信征集以及后期的口号发布、第三届“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第三届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北京2008年奥运歌曲发布晚会等活动,充分体现出一个优秀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中国移动强大的业务支撑能力和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的决心。

  对于奥运会的组织者来说,他们将在通信办公、组织管理、营销服务几个方面得到中国移动的全力支持,无线高速上网服务、无线邮件服务、基于3G网络的集群通信补充服务等,将极大提高组织者的效率。对于观众和运动员,中国移动力求在生活、工作、娱乐几个方面提供服务,例如基于无线网络的位置服务。此外,基于手机的新闻信息、票务信息等服务,将尽可能地使观众和运动员消除对北京的陌生感,提高信息的到达率。

  编辑点评:奥运对中国移动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遇。尤其是在我国政府承诺2008年提供3G服务的前提下,中国移动的3G前景可谓十分明朗。

  业务创新:以行业用户需求为导向

  近两年中国移动以GSM/GPRS为网络支撑,推出了集团短信、集团E网、会议通、无线DDN、移动定位和移动虚拟总机等行业应用方案,在业务创新领域已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 基于短信平台的移动行业应用。中国移动专门开发出“企信通”解决方案,行业用户和企业(集团)内部员工可以使用手机接收企业发来的邮件、公文、会议通知、工作日程等信息。为了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信息沟通,一些移动公司还推出“家校通”解决方案,学生家长可随时知道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此外,与USSD和自动控制等技术相结合,短信已广泛应用于交通、税务、公安、金融、海关、水利、电力、油田等行业领域。

  * 基于2.5G网络技术和业务平台的行业应用。随着GPRS网络的日益完善,中国移动已建立了WAP、Java和移动定位等业务平台,这为移动行业应用的开发和业务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比如,中国移动开发出警务应用系统。利用智能手机,公安干警能实现对城市人口、车辆和逃犯等信息的数据移动查询和下载。利用GPS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物流、救援、勘探、公交和出租等行业用户可以为车辆进行定位和调度。借助WAP平台,股民可以通过具有掌上证券功能的手机,浏览股市实时行情。

  * 基于移动智能网平台的行业应用。中国移动相继开发出移动虚拟专用网(VPMN)和会议通等多项行业应用,员工可以实现短号拨叫,节省话费支出;在办理会议通业务后,用户可以在商务旅行中召开多方电话会议,及时交流信息。

  编辑点评:行业大客户是中国移动收入的主要来源,即20%的重要客户为企业贡献了80%的收入,利用好这块资源,中国移动也就为未来打下了基础。

  发展篇

  “走出去”:海外战略稳步推进

  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走向融合与开放竞争的形势下,中国移动按照“输出优势,拓增价值”的原则,大胆探索“走出去”的战略。

  继成功收购香港华润万众之后,中国移动以未来发展为目标,推动网络服务的延伸和客户群的海外扩展,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在战略资源构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与凤凰卫视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在创新移动内容、产品、服务和应用的开发和推广方面展开合作;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在移动技术平台上引入电视媒体内容,中国移动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手机多媒体服务。

  尽管对巴基斯坦电信和国际移动通信运营商Millicom公司的竞购都以失败告终,但中国移动并没有终止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步伐。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公司正在海外寻求竞购对象,竞购目标不会出现在北美洲或者欧洲,公司关注的是国际新兴市场,中国移动将在新兴市场复制其在国内的经营战略。

  编辑点评:有分析指出,海外收购是实现“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最快捷、最高效的实现方式。以目前其充足的现金流,中国移动定将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

  定制手机:整合终端应用产业链

  在移动运营领域,手机定制是一项对产业发展和运营商自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

  中国移动对定制手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一是保证终端产品的供应。特别是在移动通信标准的代际更迭期,运营商部署了新的网络,没有终端支持是绝对不行的。移动通信向数据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数据业务的特点是产业链长而复杂,手机定制是发展数据业务整合产业链的必然要求。中国的3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即将面临部署新网络,发展3G用户的问题。2G时代的手机定制对中国移动而言,只是一次初步的尝试。

  二是保证终端产品的标准、性能和质量。标准化的产品有利于数据业务在各种手机间的通用性,有利于数据业务的拓展。用有吸引力的终端产品激发用户对业务的兴趣,或者利用终端的设计逐步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以锁定用户,这也是终端产品创新能够为运营商带来的价值。中国移动定制手机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

  三是强化品牌。中国移动近年在品牌塑造上取得了骄人业绩,“全球通”、“动感地带”和“神州行”品牌的建立,合理有效地对用户进行了区分。而针对“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用户的手机定制,则加深了差异化,强化了品牌概念,提高了运营商对不同品牌用户的黏性。

  编辑点评:手机定制降低了用户使用移动数据业务的门槛,同时也加强了对于渠道的控制。并且影响到渠道商、增值服务商、内容二次开发商、第三方平台提供商以及内容提供商等,对整个产业链的搭建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内功篇

  管理内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自成立以来,中国移动积极推行管理创新,发掘和推广管理创新的典型。集中化管理作为中国移动管理创新的一大亮点,充分挖掘了中国移动的规模化优势,在设备的采购、网络管理、内部资金调度等方面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管理运行模式,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有数据显示,2005年与2004年相比,集中采购后采购成本平均下降27.9%;网络运维的“集中监控、集中维护、集中管理”的体制,也使得中国移动的网络质量有口皆碑;而在内部资金调度方面,集团内部也实现了企业资金管理理念、运作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以“资金集中、统一调配、分级管理、有偿使用”为原则,建立了企业资金管理新模式。目前,中国移动还建立了规范、统一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

  通过海外上市,借助国际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要求,中国移动通信引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诚信、透明、公开、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发展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为了使国有企业海外上市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移动在运营体制、管理制度方法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形成了战略、预算、绩效、薪酬的闭环管理体系;同时还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在设备采购、网络管理、内部资金调度等方面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集中化低成本运营管理的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益,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点评:通过管理创新,中国移动不但节约了高昂的管理成本,同时也保持了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而通过引入“萨班斯法案”等国际先进管理流程,也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

  技术内功:构架一流移动网

  中国移动以市场需求为驱动力,通过技术创新在这几年内大大刷新了其经营业绩:

  * 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的网管系统改造,形成了先进的两级管理模式,建成了全球一流的业务支撑系统(BOSS系统),使中国移动能够利用信息资源集中和共享的特点,快速支持各种新业务的应用;

  * 完成了工程浩大的移动号码升位,建成了第一张基于CAMEL PHASE2世界最先进的移动智能网络,并由此开发出深受市场欢迎的“神州行”预付费业务、神州行短消息业务、移动虚拟集团电话业务、分时分区计费、移动聊天业务、亲情号码等多种智能业务,同时带动了民族通信制造业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形成;

  * 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软交换汇接网,自主制定了全套软交换汇接局的规范,在IMS(IP多媒体子系统)架构的基础上,提出了CM-IMS解决方案,弥补了IMS架构在开展全业务方面的不足;

  * 建成了数据业务管理系统(DSMP系统),推进了“移动梦网”开放价值链模式,支持并完善了移动梦网的商业模式,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辉煌。

  如今,短信、彩铃、彩信等新业务已经稳固地树立起了中国移动主导型运营商的形象,从网络设备、计费、网管到客户使用业务的过程,都要有深厚的技术创新作为支撑。

  编辑点评:从网络设备、计费、网管到客户使用业务的全过程,中国移动以技术创新作为支撑,树立了稳固的核心竞争力。

  服务内功:客户满意度达世界水平

  如今,中国移动的1860已经成为世界上高水平的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满意度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实施品牌经营策略,中国移动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三大客户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创新推出的VIP延伸服务、“话费误差、双倍返还”诚信服务、跨区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价值。中国移动经营着一张有2亿多客户、覆盖全国99%以上的县市、漫游世界184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这在世界上都是一大创举。把网络建到电梯、地下室,在没有路、没有电的条件下建到偏远山村,中国移动优质的网络覆盖已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中国移动提供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以丰富客户体验、推进行业应用为重点,通过整合数据网络资源,努力为客户提供包括IP电话、GPRS上网、企业信息发布、无线GPS定位、无线POS、CMNET等在内的企业整体解决方案和行业典型解决方案。中国移动以政府、电力、交通、石油、金融等部门及行业为突破口,推出了1000余项应用项目,精心打造了100个精品工程,目前已在全国近20个部门及行业进行了应用,推进了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编辑点评:多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运营商业务与技术的同质化现象已十分严重,中国移动以创新的思维推出多种个性化服务手段,赢得了用户同时也赢得了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