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上市九年业绩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8  中国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 张勇

  开辟国内运营商上市融资路

  中国移动上市距今已经整整九个年头了。1997年10月,以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移动业务(即现在的广东移动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移动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的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从资本市场上一举筹资42亿美元。在东南亚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仅两省的移动业务便筹资42亿美元,还是极具轰动效应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外资对于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极为看好。

  为完成整体上市的目标,中国移动(香港)开展了一系列的收购活动:1998年收购江苏移动通信资产,1999年收购河南等三省移动通信资产,2000年收购北京等7省移动通信资产,2002年收购安徽等8省移动通信资产,2004年中国移动(香港)收购内蒙古等10省区移动通信资产以及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京移通信设计院有限公司100%的资产。从而历经8年,完成了计划。

  在直接上市融资的同时,中国移动还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其他融资手段,如2001年和2002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东移动,分别在国内成功发行了50亿元和80亿元的企业债券。

  通过分批上市及发放企业债券等资本运作方式,中国移动迅速筹集了大量资金。这为中国移动适应通信市场急速发展的需要,迅速扩大其网络规模、提升网络质量,提供了可贵的资金保障。目前,中国移动市值已经超过沃达丰(Vodafone),成为用户人数全球第一、网络容量全球第一、公司规模全球第一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所筹集到的巨额资金保障,紧靠政府投资和消费者买单(如像老中国电信早期所采取的固网入网征收巨额初装费制度),是不可能取得如此成就的。

  主动挖潜 经营能力雄厚

  同时,在当时整个中国电信市场几乎处于一家垄断经营的情况下,资金并不是唯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移动上市,被赋予了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即如何在国有垄断企业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仅要融资,也要融制。

  随着企业性质的变化,上市本身对其经营行为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经营理念上,由向上级负责转向为股东创造价值,从而真正按照价值最大化的要求来约束自身经营行为。在具体的经营活动上,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中国移动采取了取消关联交易,杜绝违规经营,进行严格的财务审计(如引入萨班斯法案等),不断引入新业务和新技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人才素质等等措施。并从根本上改变了垄断国企传统上对待市场的方式,主动挖掘需求、提升客户价值,主动采用新的管理理念方法、实施蓝海战略,不断探索市场新的机遇空间。近几年来,为提高其管理水平,中国移动几乎与国内外的一流咨询公司都有合作,采取了一系列先进的营销手段、技术和管理技能。当仔细考察过中国移动,你就会发现,它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垄断企业。

  中国移动“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策略,不仅为其自身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且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电信企业,也为其他后来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作为上市公司后来者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虽然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与中国移动有所不同,但成熟优质资产先上市,为未上市企业打造标杆、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再进而由上市公司分批收购母公司剩余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操作思路,与中国移动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这对于目前仍未上市的中国铁通公司也是一个借鉴,但资本市场关注点的转变,再加上中国铁通公司自身的一些因素,会使其上市之路更加漫长。

  回归A股还需假以时日

  在境外上市取得成功后,中国移动近来表示要回国内A股市场上市。回归A股主要的动力之一是可以再行融资,以备战马上到来的3G建设。由于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其上市A股有以母公司名义进行IPO(首次公开幕股)和以香港公司名义进行CDR(存托凭证)两种方式,而就上市方式而言,选择CDR对中国移动更为有利。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很可能会成为第一家以CDR方式在内地A股上市的境外上市企业。但对于CDR,还需要由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在境外上市的中资公司联合进行设计,而且目前设立CDR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如受到内地《公司法》等法规的限制,所需时间较长。如果采用IPO,在中国移动之前,已经有不少大型企业将资料报到了证监会,也还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而且,也有担忧认为,中国移动等超级大盘股的加入,可能进一步加大市场资金的缺口,从而带动国内A股整体股市的下跌。所以,中国移动回归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还需要假以时日。

  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中国移动上市的九年,也是其业绩得到飞速提升、不断创造辉煌的九年。其中,上市为中国移动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和机制上的支持,成为其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的必要条件。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上市并不是成就中国移动的唯一因素,虽然在市值上成为世界电信业的翘楚,也并不能表明中国移动已经变成世界上最为强大的电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的发展,是建立在国内通信市场的巨大规模、以及国家对电信运营市场进行充分保护的基础之上的。13亿人口、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和迅速发展中的经济,为中国移动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基础,这是任何一个投资者和任何一家通信服务商都垂涎不已的市场。而国家对外资及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运营业实施了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为中国移动提供了强大的保护伞。虽然为鼓励竞争,国家不断扶持中国联通,但中国联通在电信运营上的先天不足,难以撼动中国移动的市场地位。7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也将会使任何后进入者处于绝对尴尬的市场地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国内巨大的市场为中国移动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也说明,虽然从规模和市值上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大,但缺乏充分竞争的经验,缺乏独立的创新能力,缺乏国际化的运营经验,要达到世界第一强,中国移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上市九年来,中国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要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除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在资金和机制上的作用,中国移动要注意利用自身的规模和经验优势,采取收购、兼并、合资、联盟、参股等方式,加强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充分并合理利用自身网络资源优势,有效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为适应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为向国际化进军、为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为在未来的移动信息蓝海中继续保持领先,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强而努力,中移动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