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百变由我 公仔新势力专题 > 正文

情感营销 赢在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21 新浪科技

  在经济高度发展之今日中国,普通消费者更加重视个性化的需求和精神方面的愉悦。这意味着消费者的需要已经从“量的消费”、“质的消费”开始走向“情感消费”。这也说明了,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单纯依靠价格上的促销而攻城掠池,迅速占领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竞争手段是对顾客情感的巧妙应用。“商道即人道”不能仅仅挂在商家的口头上,而必须付诸行动,用实际行动来打动消费者。人之为人,不同于物,在于人富有情感,只有打动消费者的品牌,才能得到有效的传播。农夫山泉的一分钱公益广告
让我们记忆深刻。2004年的“大脚篇”,延续了“一分钱”的公益宣传概念,这个偏远农村有着奥运梦想的“大脚”感动了无数人。

  

中国联通举办的“新势力个性公仔创意大赛”的评选工作目前已经告一段落,最终的新势力公仔呼之欲出。回过头来看联通的这次成功的营销案例,透过热闹纷呈的大赛,去剖析背后的盘根错节,我们在其中看到了情感营销的影子。不可否认的是,正是整个活动中蕴涵的对消费者情感的诉求和强烈的人文内涵,为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做了有利的保障。

  所谓情感营销,是指通过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从而产生购买欲望,而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种营销方式。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时代,产品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情感服务上。情感营销成功的关键在于商家能够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这需要摒弃以往的“我生产,你来买”的陈旧的营销思路,必须充分的考虑到客户的需求,甚至还要想在客户的前面。企业与消费者的之间的这种互动,让双方不仅仅局限于一种买卖关系,而逐步过渡为一种立足于长远的伙伴关系,从而能够让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成长。新势力公仔形象不仅是属于联通的,它的个性不是独有的、张扬的,而是积极向上的、懂得分享的。它身上散发的“平民性”和“草根性”让其更容易与年轻一族打成一片。

  情感营销成功的基础条件是厂商开发出情感性产品或提供情感性服务,所谓的情感性产品和服务是指这种商品蕴涵着设计人员的感情,并能够引发消费者的共鸣,达到一种心灵上的沟通。联通的公仔大赛,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就已经把消费者纳入设计系统,由消费者自己设计,自己评选,这种方式充分的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喜好,能够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引发他们对“新势力”品牌内涵的认同,进而增强对联通品牌的忠诚度。

  众所周知,“新势力”是联通旗下的一个目标客户群为年轻族群的子品牌,这些使用“新势力”青年一族一旦拥有了对联通品牌的忠诚度,当他们成长为社会中坚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会考虑使用“世界风”这种面向中高端客户的品牌,通过情感的维系,从而实现品牌与目标客户群的共同成长。

  公仔大赛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诞生的公仔形象就是一种情感产品,它虽出身豪门,但却立足草根,虽形象多变,但却和蔼可亲。联通正是考虑到了动漫已经逐渐从小圈子的爱好,过渡到整个年轻族群的关注点的社会现象,充分的考虑到目标客户群不墨守陈规,追求个性的特点,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新、更个性化的业务和沟通体验。通过情感上的诉求,赢得年轻族群对“新势力”品牌的好感和忠诚度。

  在情感消费将成为主导消费的今天,情感营销必须放在重要的地位,作为营销策略的重中之重。营销的关键在于谋势。“势”乃不可逆行之物,“势”乃商品特定用途与消费者特定情感之间的联系。联通“新势力”谋“势”先人一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如日中天、“势”不可挡之日的到来,相信也不会太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