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展开SP整肃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0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10月10日,被业界与消费者共同关注的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正式开始实施。业内人士曾表示该《通知》的出台,将使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治理和规范条例化、规则化,有助于明确各方责任,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将有据可依。同时,由信息产业部下发通知,将加强普通消费者使用增值业务的信心,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针对《通知》的正式实施,记者近期采访了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就中国电信落实该《通知》的情况进行了采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已经全面制定了相关技术实现和服务支撑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积极落实和执行相关工作。

  强化全程监督

  据了解,中国电信将首先从严格业务审核,加强运营监督工作入手。在SP接入、新业务申报等环节中,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内容的审核和测试工作,确保业务名称通俗易懂、名副其实,而对于名不副实,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信息服务业务,将不予以开通。与此同时,按照中国电信《关于进一步落实短信业务资费自查自纠工作要求的通知》,将继续做好SP短信业务资费宣传口径的规范工作。

  “我们要求移动信息服务企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或互联网等媒体广告以及各类业务营销活动等渠道开展业务宣传时,必须严格遵守《电信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必须在醒目位置明示信息费的资费标准和收取方式等内容。未按要求进行明示的,中国电信将不向用户收取相应信息费。”这位负责人说。

  让消费者明明白白

  除了强化对SP的的全程管理,中国电信还将从几个方面来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实现用户透明消费。

  首先,中国电信将采取适当方式(如建立省级短信息服务业务用户级门户、营业厅自助终端、网上客服中心等)公开全部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相关用户告知信息,包括移动信息服务企业的名称、服务接入代码、具体业务名称、业务内容、信息费标准、客服电话等,方便用户查询和使用。同时加强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正面宣传,推广便民、实用的各类应用服务内容,引导用户健康消费,广泛宣传中国电信加强短信整治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的政策措施。“该项工作最迟于2007年3月1日前完成。”这位负责人表示。

  其次,用户申请订制包月类、订阅类短信息服务业务时,将严格禁止未事先向用户请求确认或用户不确认反馈即给用户定制业务的行为。中国电信规定,向用户发送的请求确认信息必须包括移动信息服务企业的名称、业务名称、信息费标准、退订方式、客服电话等用户告知信息,确保用户能够明明白白消费。该项工作最迟于2006年10月10日实施。

  此外,为了方便用户查询每月移动信息服务费用金额,中国电信还将于2006年12月31日前提供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收费查询功能。即如果用户要求,各省公司将在每月向用户发送收费提醒信息,明确告知用户上月已使用的短信息服务费用总额以及退定和清单查询方式等信息,并免收相关费用。

  简化退出与投诉机制

  为更好地给用户提供服务,避免SP设置屏障造成用户无法查询和退定移动信息服务业务,中国电信将于2006年12月31日前提供SP短信业务的统一查询和退定手段,全国各省统一该服务代码为10000。“用户只要编辑‘0000’或‘00000’发送短信到10000,即可查询和退定所有订制的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同时,我们将对该短信免收相关费用(包括信息费和通信费)。”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随着小灵通信息服务业务的迅速发展,短信息服务业务的投诉量呈现出逐渐加大并日显突出的趋势。为此,中国电信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客户服务工作,畅通用户对资费和收费方面的投诉或争议解决处理渠道,做好“首问负责制”,对用户的投诉及时妥善处理。“对于用户明确提出不再使用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要求,我们将做好屏蔽工作,避免用户再次投诉和投诉升级。”该负责人说。此外,中国电信还将及时根据业务开展和服务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或发现的问题隐患,继续加快SP管理平台和相关支撑系统的升级完善工作。

  此前的7月10日,中国移动就在业内掀起了一股“二次确认”的整风运动,如今中国电信也开始实施综合措施整肃军规,看来SP的无序淘金时代已经结束了。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短期内对SP造成了强大的“杀伤力”,但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形成一个较为良性的生态竞争圈,促进增值业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