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盛:中外手机厂商争夺定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8  ZDNet China
科技时代_诺盛:中外手机厂商争夺定制市场

图: 中国移动定制手机路线图 表1

  数据来源: 诺盛电信咨询 2006

  作者:诺盛电信咨询

  伴随着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运营商定制手机逐渐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和细分市场。2006年,可以听到3G在中国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定制手机作为未来3G产业终端销售的主要形式,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加大了手机定制的力度,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开始了准备工作。国际和国内的手机厂商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3G时代的竞争?如何在运营商定制手机市场获得最大的一份蛋糕?

  作为对抗联通的有力武器和推广新业务的良好平台,中国移动从2003年开始全面参与手机定制,定制手机的出现和运营商对于手机产业链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诺盛将中国移动定制手机的过程划分为规划期、探索期、规范期和优化期,经历了5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定制手机市场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

  从图表1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每一次大规模的手机定制前后,总会伴随着相应的运营策略或市场策略的重大变化,这充分印证了诺盛关于中国移动手机定制是为其业务推广服务的论断

  在3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移动除了面临中国联通的挑战之外,还要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潜在竞争对手。自2005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大规模地参与GSM手机的定制和销售,定制手机在GSM手机市场的份额增长非常迅速。

  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定制手机销量已经占到GSM市场的13.5%,而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中国移动的定制份额更高。目前,中国移动为了同中国联通争夺低端用户,启动了超低价手机ULC(Ultra Low Cost)的定制计划,诺盛预测,2006年下半年的GSM定制手机数量和份额将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移动已经建立和完善了集团、省公司两极组织架构,使用统一的企业标示和业务品牌,针对不同用户进行资费和业务细分,同时建立的“移动梦网”门户网站,用于其增值业务的推广。经过初期的品牌建设,中国移动赢得相当的品牌美誉度,已经获得用户的认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制手机直接体现了中国移动的企业品牌和客户品牌,成为中国业务推广的有效载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