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崛起隐含同质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7 南方日报

  在上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上,国产手机厂商们可谓威风八面。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登上了全球CEO论坛大谈成功之道,创维移动总裁乐业生则忙着签单,一口气拿下了15亿元的销售合同,再加上宣布将一举推出10款新机的康佳、不声不响冲刺农村市场的长虹以及大做电视广告攻势的金立,国产手机厂商尤其是“新军”正在酝酿重现昔日辉煌。

  又一次的“大干快上”

  从数据上看,灰头土脸了一两年的国产手机似乎又开始扬眉吐气了。联想手机今年第一财季的净利润达6860万元,平均下来每月的销量超过60万台。而国庆前,长虹手机也宣布其手机月均销量突破了30万台,据记者了解,其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净利润已超过了1亿元。上周,创维移动也披露称其手机月均销量超过了20万台。而创维内部人士也透露其每月的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手机业务全年的盈利估计会超过2亿元。

  就连去年损失惨重的康佳,也在半年报中宣布手机业务获利颇丰,再加上同样宣布重新盈利的波导、夏新、TCL,

国产手机俨然已经浴火重生。

  接下来,人们绝对可以看到一场“大干快上”的好戏。虽然一些品牌倒下了,但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新品牌站起来,去年才获得

手机牌照的金立、创维、长虹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激增,而且净利润也颇为丰厚。

  性价比仍是崛起关键

  而国产手机之所以再度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靠的仍然是性价比。一般而言,国产手机主打产品的价格集中在1000-2000元之间,具备了MP3、MP4甚至是

蓝牙等全面的多媒体时尚功能,而洋品牌同样功能的手机,价格往往在2000元以上。

  对此,国虹通讯的董事长万明坚表示,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2.5G手机技术的全面成熟,国产芯片、主板方案以及配套环境的改善使得国产手机具备了再度发挥成本优势和渠道优势的基础。创维移动的总裁乐业生也称,目前国产手机在主流产品的技术开发能力上和洋品牌的差距已经大为缩小,这使得国产手机的性价比更加凸显。

  康佳通信副总经理卢伟冰则认为,目前国产手机的创新能力已经大为增强,这种内在价值的提升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新闻分析

  同质化产品有悖于个性化需要

  虽然消费者再一次对国产手机表现出了信任和支持的态度,但是据记者了解,国产手机这一轮的攻势背后还是存在一定的隐忧的,其中最亟待解决的就是同质化的问题。和2001-2003年国产手机主要依靠整机进口、贴牌或是购买方案的生产方式不同,如今的国产手机在自主创新的能力上的确有所增强,尤其是在外观方案、工艺质量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如果谈及芯片开发甚至是整机方案设计,国产手机还没有大的突破。

  目前,国产手机中除了海尔、海信、夏新等少数厂商外,相当大比例的厂商都选择试用了联发科这家台资企业的芯片方案,由于该芯片已经集成了通讯、MP3、MP4等多种功能,而且成本低廉,使得国产手机的新品推出速度大幅提高,产品开发的难度也大大降低。实际上,这也是国产手机盈利能力大幅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大量使用同一方案的国产手机,在功能、界面上难免会碰到同质化问题,在凭借价格优势赢得这一波行情之后,国产手机又要拿什么来满足需求日益个性化的消费者呢?

  对于只有外壳不同,内里功能大同小异的手机,消费者又要如何选择呢?价格恐怕是唯一的标准,厂商为了迎合这种需求,难免会展开价格竞争。而价格战一旦打起来,产品的质量还能够得到充分保证吗?这恐怕是消费者更加忧心的问题。前两年国产手机一度滑入谷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不过硬,无法赢得回头客,如果悲剧再一次重演,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信心要再次建立就更难了。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