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迪比特欠薪2000万被迫大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同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由大型手机制造商迪比特停业引发的特大群体性劳资纠纷终于在日前得以平息:经劳动仲裁,迪比特被裁决支付拖欠的该公司1618名员工的2061万元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

  与此同时,为迪比特提供售后维修服务的125家个体工商户也获得法院支持:法院判决迪比特支付拖欠的1160余万元的售后服务保证金和劳务费。

  债台高筑 迪比特被迫大裁员

  据了解,上海迪比特实业有限公司是1993年在闵行区莘庄工业区投资设立的大型手机制造公司,注册资本2205万美元,总投资额4748万美元,员工5000多人,占地约46690平方米,厂房面积4万多平方米。

  据此次劳资纠纷劳方代理律师江净介绍,1997年至2005年,迪比特公司累计销售收入94.7亿元,利润总额3.53亿元,上缴税收2.86亿元。

  但自去年9月以来,因受国内手机竞争加剧、经营管理等影响,迪比特公司经营陷入极大困境,负债约9.7亿元人民币。其中,拖欠员工工资、补偿金等达3100余万元。拖欠服务网点保证金、劳务费1200余万元。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迪比特面临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今年2月,迪比特开始裁撤全国分公司和办事处。

  与此同时,由于拖欠了大量的售后服务金,迪比特不少特约维修中心也开始拒绝再为其提供售后服务,这使得迪比特的售后服务陷入了全面停止的困境。

  从今年3月1日开始,迪比特最终实施了大裁员。

  律师受邀组团介入群体劳资纠纷

  为帮助迪比特公司走出困境,并维护1618名员工和125家服务网点的合法权益,本市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了10多次的协调会,并决定邀请富有经验的律师组团介入这起大型劳资纠纷的处理。而江净带领20名律师组成了为迪比特公司员工和网点服务商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律师团。

  在采访中,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1618名员工申请劳动仲裁的案件被律师团分为17个系列案件。在袁先生等314人与迪比特的劳动争议案的裁决书中,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袁先生等人称他们分别于2004年9月到今年1月被迪比特裁员,该公司承诺支付拖欠的工资、经济补偿金等。

  在仲裁过程中,迪比特称,由于经营状况的变化,资金周转产生困难,存在欠薪事实,并对应支付的金额予以确认,但双方调解不成。

  根据《劳动法》和《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上海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最终裁决,迪比特在裁决书生效之日支付拖欠申诉人的工资等。在其中一份服务网点服务合同纠纷案的法院判决书中,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重庆璧山县某通信城的许女士称其为迪比特生产的移动电话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到去年12月31日,双方之间的服务关系终止。

  今年8月双方签署了债权债务确认单,但被告迪比特公司一直没有支付钱款。而迪比特也在法院审理中承认了欠款的事实,但称暂时无力支付上述欠款。

  闵行区法院审理后认为,依照《合同法》原告诉求合法有据。据此,闵行区法院判决迪比特应于判决生效之日10日内支付拖欠原告的全部售后服务保证金和劳务费。由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案规则》对群体性劳动争议未作出具体规定,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江净建议,可建立群体性劳动争议的团体诉讼制度,“今后类似的大型群体劳动争议都可通过团体诉讼解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