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明基断尾之痛 昂贵学费后的三大败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5:38 计世网

  计世网 随着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这起跨国并购案宣告破产,对其他处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企业来说,只得深思的问题是:还有多少不可测风险?

  擅走险棋的李焜耀正面对他在商场上的最大一次挫败。

  9月28日晚,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和他的高层团队宣告,一年前明基和西门子之间那场轰
轰烈烈的“跨国联姻”已经破裂。由于德国手机子公司Benq Mobile亏损继续扩大,从即日起,明基停止对子公司投资,并交出其经营权,向德国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insolvency protection)。

  明基是在2005年10月宣布与西门子的手机部门正式合并的,似乎是为“感谢”明基 “迎娶”其连续亏损3个季度的手机部门,提供了二亿五千万欧元等值现金及服务的“嫁妆”。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明基的手机部门亏损超过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3亿元。

  导火线?

  李焜耀对媒体解释称,停止继续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的目的是——调整步伐,以继续经营全球品牌手机事业。明基高层也纷纷表示,放弃德国子公司是不得已的决定,明基已经尽最大努力挽救该业务,甚至向手机部门的前东家西门子求助,但未获帮助。

  台湾省资深业界观察家林姓人士对记者表示,明基和西门子之间本身就是一场先天就有缺陷的联姻,李焜耀在明基手机品牌业务还非常脆弱时,就背上一个包袱,这注定了这必然是一场悲剧。

  林先生认为,台湾省IT业界流传一则消息,说李焜耀私募集资失败,“这应该是这场悲剧提前谢幕的导火线。”他介绍说,在8月份时,明基董事会还曾决议增资4亿美元支撑手机业务。事实上,当时,李焜耀在接受内地记者采访时,虽坦承对

西门子手机的并购有机会主义色彩,但依然强调“现在就下结论称并购失败为时尚早。”

  “收购西门子手机,明基虽然未付分文,却让明基债台高筑。”林先生说。据台湾省内媒体报道,“娶”进西门子手机后,明基负债增加新台币170多亿元,其

股票每股净值被拦腰一斩,从30元新台币跌破15元。与此同时,台湾股市盛传,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市场上狂吸明基股票,试图入主明基,进而拿下明基旗下的友达电子。

  在求助无门、对手压境的情形下,李焜耀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做出闪电止血的决定。“这对明基来说,是一个更正错误的理性决定,但能否帮助明基走出困境则很难说了,”林先生说。

  三大败因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明基收购西门子案宣告失败,是因为明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一种观点认为,台湾企业最擅长的是节约成本,但这一优势却未能在BenQ Mobile得到充分发挥。

  李焜耀曾试图通过“专注与简化”的原则使收购来的业务实现盈利,试图通过在BenQ Mobile内部做一些流程改造以寻求节约成本和扩大营收的机会,但这在德国子公司内,却始终未能奏效。

  据明基内部人士透露,BenQ Mobile的一些具体节流措施一到德国就有可能受到阻扰和拖延。明基曾想在

供应链上下功夫,将欧洲和德国的供应链,逐步转移到亚洲的供应链,将德国和欧洲的制造外包部分,由明基收回。但此事一直无法推动。

  由于西门子支付了高达2亿欧元的“嫁妆”,其提出的一些附属条件,使得明基在准备作出一些措施如裁员时束手束脚,这推迟了扭亏的时机。据悉,明基曾将前西门子手机部门庞大的结构进行调整,实施简化,从研发资源、生产据点、供应链、产品策略,到技术平台与营销计划等各个方面,试图与BenQ进行融合。但结果确实,明基不得不另外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将700多名被整合出局的西门子员工养起来。

  另一种分析认为,明基的软件人才储备不足,产品研发遭遇到困难,这使得它的新产品推出的速度非常缓慢,产品质量出现问题。

  在过去,西门子手机的研发周期在一年半左右,而其竞争对手一般是在半年到一年之间。由于在3G和多媒体高端手机市场一直缺乏话语权,为了进入欧洲电信业市场,西门子相关产品的售价比对手至少低25%。为可改变这一“不合理”的现象,明基西门子在年初的汉诺威电脑展上,一口气展出12款高端手机。

  然而这一打在东方人眼中十分酷炫的手机,在被欧洲的电信运营商测试时,许多软件都出现问题。这导致明基西门子的新产品无法量产。明基的短板之一,就是软件研发质量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

  而西门子虽然号称是全球研发费用和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手机厂商之一,拥有非常庞大的研发队伍,但效益一直不高,“研究是研究,专利是专利,没有很好地实现产品化。”当初试图借助原西门子团队的技术研发力量重返手机市场主流的设想,对BenQ Mobile来说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然,外界更看重的问题是,明基与西门子的两支团队沟通不畅,融合不够。

  在购并之初,明基派出了15人的精英团队进驻德国,除了CEO继续由德国人尤科盟担任外,各个部门均安插了来自明基的主管,但这对整合却毫无作用。德国员工不习惯向明基来的主管汇报工作,却喜欢越级向尤科盟汇报。这使得双方团队之间时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且越演越烈。

  “在接受西门子手机部门后,明基不仅无力改变西门子拖沓的管理模式,反而因做事方式和文化的不同,增加了新的成本,从而加速了并购失败的进程。”一位德国分析师对当地媒体说。

  断尾之痛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跨国并购的学费相当昂贵,远远超出明基自身一年中所贴赔进去的6亿欧元,而明基的断尾止血,也将付出惨痛代价。

  一方面,明基“抛弃”西门子手机,将影响它在欧洲打造多年的品牌形象。明基的此项决议震动了整个德国:3000多名明基德国员工举行了游行示威,坎普林特福尔特手机厂所在地北威州州长吕特.格尔斯也加入其中,西门子总裁柯菲德则声称将西门子将与明基对簿公堂。

  李焜耀声称,明基停止投资后,其与西门子签订的协议仍然有效,5年内仍将使用“明基—西门子”品牌,但这番言论遭到西门子方面的驳斥,西门子认为,将对明基是否有权继续使用西门子品牌进行评估。西门子发言人表示,“西门子德品牌只会允许长期合作伙伴使用。”

  另一方面,明基在欧洲市场可能会受到电信运营商们的集体抵制。德国市场调查机构嘉特纳负责人贝勒特表示,明基断尾求生这一“大手笔”看似妙招,甚至还会使股价短期上扬,“但这在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欧洲,可是一枚不小的炸弹。估计欧洲电信运营商迟早会把明基西门子双品牌的手机下架,甚至还会影响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的并购活动。”

  54岁的李焜耀已经为他事业生涯所下的最大一招险棋,付出了一堂无比昂贵的学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