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冲破跨国联姻乌云 CEC手中的三张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0:0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10月16日[文/MU]  继TCL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明基和西门子携手之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和飞利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成为第三家收购跨国公司手机业务的国内企业。飞利浦将其全球移动电话业务出售给CEC,今后不再进行手机的生产、营销和销售。

  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此次CEC与飞利浦的合作,国内企业收购跨国企业的手机业务似
乎总是难以消化,TCL与明基的前车之鉴就是很好的例证。TCL收购阿尔卡特后,海外业务经历18个月方停止亏损,目前阿尔卡特这一品牌在国内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而明基收购西门子的表现则更为糟糕,西门子全球的手机占有率从5%迅速下滑至3%,明基于近日为西门子的欧洲工厂申请破产保护,彻底宣告收购失败。那么,CEC手中握有什么样的牌,能够在业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进行如此大手笔的“豪赌”呢?

  一、资本雄厚。CEC有充裕的资金在并购飞利浦之后,进行有条不紊的整合,并逐步发展成手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成产业链。根据公开的资料,CEC资产总额超过400亿人民币,是国资委监管的两大电子产业集团之一。在背靠政府,家底殷实的条件下,CEC有实力为飞利浦这一品牌打造高规格的运作平台。据悉,飞利浦抛售手机业务,是因为该项业务赢利能力较低,同时面临3G时代,飞利浦不愿再加大投入进行3G市场的开拓。而CEC在手机市场,有长远的发展计划以及向3G市场开拓的举措,夏新手机多年来对于3G技术的投入和积累逐渐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面对全球零起跑线的3G手机市场,CEC显然是冀望已久。因此,飞利浦与CEC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要,一方得以从低价值的业务中抽身,而一方得以迅速扩大产能以及品牌影响力。

  二、整合难度小。CEC拥有包括夏新电子和深桑达2家手机企业,1996年,CEC通过深桑达和飞利浦成立了合资工厂——飞利浦桑达通行有限公司,其年产能超过1500万部手机,负责飞利浦全球超过80%的代工业务。2001年,CEC收购飞利浦的手机研发部门,并随后成立中电赛龙,为旗下包括夏新等子公司提供手机设计方案。可见,在此次CEC全面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之前,双方就在这一领域有密切合作,知根知底。这与TCL之于阿尔卡特、明基之于西门子,在收购前完全不了解对方内部状况的情形是截然不同的。此外,飞利浦手机部门员工只有240人,整合的成本相对较小,双方磨合的时间成也本得以缩减。因此在整合方面,CEC比之TCL、明基可谓轻松不少,这似乎也投射出CEC并购前景与后两者的殊途。

  三、成熟的渠道构架。CEC与TCL、明基的根本不同在于CEC有专业的手机产品运营经验,对于手机市场有深厚理解和完整的产业链。CEC旗下的夏新手机的渠道策略,主体是寻找区域代理商,与自建分公司的销售平台相结合,分公司和办事处配合经销商的终端销售促进工作。同时,夏新手机也向手机连锁店、消费电子大卖场等渠道直接供货。预计,CEC接盘飞利浦手机后,夏新成熟的渠道构架必然为飞利浦所用,使之快速地在国内打开营销局面。在国内市场上,夏新始终保持的国产手机前三强的地位,市场份额稳定增长。0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对海外市场的销售中,夏新实现了高达4亿的销售收入,海外市场对夏新的贡献日益扩大。夏新手机的市场开拓经验,将为CEC经营飞利浦品牌增添一分胜算。

  业内人士分析,CEC有意通过此次收购进一步扩大其在手机行业的规模优势,打造手机产业集团军。收购完成后,CEC可获得飞利浦总价值约40亿元的手机业务,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当然,要想发挥并购1+1大于2的规模化效益,CEC在整合后的进一步规划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