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3G终端战略瞄准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亮

  中兴通讯(000063)日前宣布,公司已确定全球3G终端市场的开发战略:在做好国内市场竞争准备的同时,重点开拓以欧洲为首的3G应用集中的发达国家和地区。

  9月中旬,中兴通讯与英国电信旗下的BT Movio就研发DAB电视手机签署合作协议,
中兴通讯将成为全球首批拥有DAB-IP电视手机技术的厂商之一,并借此一举进入英国电视手机高端市场。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曾对电视手机及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随着3G时代的逐渐临近,很多人认为手机的下一个竞争点是3G。但3G实际是一个技术平台,是第一代手机和第二代手机在功能和速度上的提高。而新业务和新功能始终是手机厂商不断的追求,手机电视将是一个新的业务和竞争点。

  目前,电视手机的实现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基于地面无线数字广播基站接收电视信号(DVB-H),这是专门为针对手机的低功耗和高速移动性在DVB-T基础上的扩展型;第二种是基于卫星传播的方式接收电视信号(DMB-S);第三种则是基于数字音频广播的标准(DAB)。市场研究公司Eureca Research日前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到2010年预计有2950万部电视手机将采用数字音频广播(DAB)标准,另外还将有2050万个人音乐

播放器、便携视频播放器和移动PC装备DAB芯片组。

  

中兴通讯是目前少数具有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制式3G终端产品开发能力的企业,还形成了智能移动信息终端的技术平台架构,可快速响应运营商对多模式、多业务手机的需求。据介绍,即便是面对争议不断的T-DMB、DVB-H、DAB-IP三大电视手机标准,中兴通讯也都早有技术储备。中兴手机事业部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兴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在3G技术的步伐上始终与国际发展趋势保持一致,中兴3G终端产品及其带有的先进应用功能,已不弱于任何品牌。”

  中金公司之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兴通讯的产品在海外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公司在2G移动通信系统方面在海外已逐步打开市场,形成较多的签单;二是新技术产品上,与国内外厂商对比,已形成一定领先地位;三是海外布局逐步完善,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公司已逐步切入发达国家市场及跨国运营商市场。中金公司预计,中兴通讯未来2个季度的业绩将逐步向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