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澳联邦银行成中国电信第三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8: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一直以来热衷于入股中国商业银行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如今也把注意力放到中国的电信行业上来了。

  香港联交所昨日披露信息显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于10月6日增持了4429万股中国电
信(0728.HK),占中国电信股份的0.32%,目前其最新持股量已上升至6.31%,涉及资金1.25亿港元。

  有意思的是,这已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短期内第二次被联交所披露大手笔增持中国电信———9月28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增持了5058万股(约合0.36%),使其持股比例从4.79%升至5.15%,涉及资金1.42亿港元。

  也就是说,在不到十个交易日的时间内,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经增持了中国电信至少1.52%(6.31%-4.79%)股权,折合超过2.1亿股的股份,按照上述两笔交易超过2.8港元/股的价格类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这短短十天内砸到中国电信上的资金至少6亿港元左右。

  上海

证券报还注意到,随着持续购入中国电信,目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经坐上了中国电信第三大股东的交椅。

  除了持有70.89%股权的大股东中国电信集团,目前澳大利亚银行距离第二大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6.94%的持股比例已不遥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广东省政府持有和运营相关电子工业、有色金属行业的国有资产以及中国电信股权。 换言之,不“经意”间,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经成为了中国电信最大的非国资股东。

  中国电信业正处在开放过程中,这使得一切与外资入股相关的事情都很敏感。而且,中国电信刚刚传出了与海外战略投资者洽谈入股事宜的消息,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连续增持的真实动机———是纯粹的投资获利,还是另有后手。

  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方面目前并没有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战略合作方面的计划,也未与之进行接触,我们也是通过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才了解到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举动。”

  不过市场对中国电信的评价并没有像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增持这么“积极”,不少券商都对中国电信的盈利能力表示忧虑。而BDA高级电信顾问张宇认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举动代表了他们对3G牌照的看法,随着时间向2007年逼近,3G牌照也在逼近。而过去受制于固网业务衰退的中国电信,将会得益于3G牌照的发放,它将从进入移动市场带来的增长获利。

  大福证券在对此发布的报告中意味深长地强调,“中国电信可算是中国电信股中估值最便宜、也是唯一一家没有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公司。

  不过比较而言,早前西班牙电信、SK电讯都海外战略投资方却都是经过长期曲折的谈判之后,最终才从中国的运营商处获得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目前持股比例相当的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