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邮政法草案第八稿被推迟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民营快递呼吁要求知情权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原计划在9月底相关会议上讨论通过的《邮政法》草案第八稿(下称“第八稿草案”)已被推迟讨论,这意味着第八稿草案也将被推迟进入全国人大
常委会有关机构的审议程序。与此同时,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企业纷纷要求公开第八稿草案。

  9月底,国家相关部委首次就第八稿草案和非邮政企业在沪进行交流,然而4个小时的座谈会依然无法化解矛盾。

  “十一”长假前夕,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副司长董超洁、国家邮政局行业管理司司长达瓦等人与20家民营快递企业和四大国际快递巨头进行座谈,会上非邮政企业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陈述了意见,包括呼吁邮政行业的公平竞争,纠正《邮政法》立法中的不公正做法等。

  座谈会结束时,董超洁表示,她会向国务院相关领导如数反映大家的意见,但这些意见“要想一步到位”、全部按照非邮政企业的意见做可能很难,推进体制改革,法制上进一步完善,要考虑到我国的特殊国情。

  董超洁所指的“特殊国情”,其实就是第八稿草案中“150克以下的信件为邮政专营”的规定在中国邮政方面和民营快递方面没能达成一致,民营快递企业认为是剥夺了他们生存的权利,认为应该缩小专营范围,或者按照重量和资费相结合的方式。

  另外,民营快递企业指出,与第五稿草案不同的是,第八稿草案中像报关单、提单等商务信函也要被纳入专营范围。

  对此,中国邮政有关人士表示,世界上其他国家重量和资费相结合的方式是一个历史演变的过程,而根据中国目前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并不能一步到位;另外,中国的信息安全要求控制将信件的寄递相对集中。

  不过,除了专营权的矛盾,非邮政企业目前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公开《邮政法》草案第八稿。而邮政方面和相关立法参与人则认为,目前还不适合公布,等今后提交全国人大后才予以公布并征求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